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愛情辭典

李性蓁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流行時尚AtoZ
印度漂流記
愛情辭典


流行時尚AtoZ(F02003)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李性蓁作品集
叢書系列:李性蓁作品集
作者:李性蓁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2月11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
ISBN:978957134034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Fashion Icon 流行偶像

無論在任何時代、什麼地方,總有些耀眼明星吸引了眾人目光,他們身上穿著的時裝,也引領了當時的審美價值。明星、媒體與服裝設計師組成的緊密結構,就這樣牽引著流行文化的走向。

在奧斯卡金像獎轉播典禮上,每位閃閃發光的女星不管身上掛的是什麼,只要進了狗仔隊底片,都變身為最好的廣告。也許一位嚮往貴婦生活的家庭主婦付擔不起鄔瑪姝曼穿的香奈兒波紋綢晚宴服,卻可以到成衣連鎖店買件類似的衣服過過明星癮。穿著跟心儀藝人相仿的服裝,彷若也跟那個繁華世界接近了些。

明星、服裝設計師與媒體之間的關係,就像水分子H2O的緊密鍵結一樣,隨著外在環境表現出不同的變化,卻也總是互相依存。也許是電影,或者電視與音樂,這些大眾文化明星得到群體的選擇與認同,被大多數的流行追隨者盲目地模仿效法。

不管是演員、歌手還是公眾人物,被狗仔隊追著跑的流行菁英,在流行循環圈的早期勇敢選取最新的裝扮款式,帶領流行追隨者的跟進;他們扮演「流行創新者」的身份,為設計師或者造型師的作品提供真人視覺展示的機會,並且在大眾媒體上大量曝光。在媒體出現的服裝意味該設計已經到達流行的高峰點,值得模仿跟學習。大量的流行追隨者選擇跟偶像穿著類似的服飾,也像是蓋上表示認同的戳印,甘願成為整個流行循環金字塔的底層基礎。

*電影中的魔術時刻

一部賣座電影多多少少會影響到當時的流行風潮,這種例子屢見不鮮。〈鐵達尼號〉的賣座讓老祖母的低胸高腰洋裝翻身,〈麻雀變鳳凰〉使街頭拉客妓女的迷你裙長靴辣裝足以昂首踏進五星級飯店,跟茱麗亞羅伯茲同扮情侶的李察基爾也曾經在 Paul Schrader 的道德寓言〈美國舞男〉裡面,穿著Giorgio Armani的設計扮演落難英雄,讓這位義大利設計師受到矚目。湯姆漢克在〈阿甘正傳〉裡矬矬的格子襯衫、西裝加Nike球鞋,看久了倒也滿順眼的,居然也有人學著穿上街去。

在國片裡面也有不少這種例子,〈英雄本色〉裡面周潤發瀟灑的風衣加上神秘墨鏡,不就讓一堆矮男人墊著腳尖扮黑社會老大嗎?近一點的〈古惑仔〉系列電影,小混混們的紋身與才大氣粗勞力士手錶,也挺搭配的。

更早些的歐洲電影裡,碧姬芭杜法國式的感性挑逗也逐漸化為永恆姿態,在〈上帝創造女人〉這部電影裡,她穿著緊身褲與黑色毛衣,腳踩芭蕾平底鞋不穿襪子,那種童稚與性感混合的矛盾,讓平淡無奇的套頭毛衣染上神奇魅力。

從童年開始就吸引大眾目光的伊麗莎白泰勒,無論是在螢幕上或是私生活都與華服寶石解下不解之緣,她曾在鑽石拍賣場上喊價贏過賈桂琳,使的賈姬一怒之下在卡布里島上的珠寶店於十分鐘之內浪擲一萬美元購買耳環與胸針來消氣。喜愛在公共場合佩帶華麗鑽石以彰顯財富的玉婆,甚至吸引美容品牌雅頓以她的炫目形象推出花香調的白鑽(White Diamonds)香水哪!

*電視明星家裡坐

電視演員感覺起來要比電影裡的奢華主角要有親和力多了,每到演出時間,他們就成群到你家客廳裡展示最新服飾,那些真人穿著百貨公司和精品店裡掛在架上的漂亮衣服,在現實生活裡面走來走去,難免耳濡目染地挑起觀眾企圖購買的慾望。

電視影集的角色通常濃縮了現實生活的真實個性,HBO相當叫座的自製影集〈慾望城市〉(Sex & The City)描述紐約性愛專欄作家Carrie Bradshaw跟她的同年單身女性朋友的生活剪影,該劇服裝由Patricia Field負責,她在紐約格林威治村開了一家自己的店,對頂尖流行異常敏銳,也樂於讓觀眾分享她的高級品味,因此不管是Marc Jacobs、Dolce & Gabbana還是Moschino等,各色剛從時裝秀模特兒身上扒下來,還熱呼呼的名牌時裝,都立刻套上了這些紐約單身女子的身上。

同樣是側寫紐約年輕人生活的影集〈六人行〉,裡面三男三女角色性格各異,編劇創造出六種不同類別族群,使用公式言行來簡化身分,並且以角色穿著的服裝整合起統一個性,並加強刻板形象。

例如嚴肅正經的考古學家羅斯(Ross)總是穿著無味的西裝,富家嬌嬌女瑞秋(Rechel)自然要以高級性感的名牌襯托她的時裝採購工作,傻呼呼的另類大姐菲碧(Phoebe)追求心靈超越,所以嬉痞調調的民族服飾最能烘托那種不時人間煙火的氣味了。在這部電視影集裡,可以清楚閱讀出服裝代表的個性符碼。

*MV的夢幻世界

西元1982年,瑪丹娜出版了她的第一張單曲,於是她強烈且具侵略性的外表便透過錄影帶取代她的音樂本身征服了青少年的荷包。

她選擇的形象完全迥異於過去的女歌手們:舊衣店拼湊怪異風格,內衣外穿露肚臍,女性化婚紗蕾絲配上男性化皮褲與磨破牛仔褲,綜合了傳統對於女性的期望以及背道而馳的叛逆意象,既歌頌柔美溫婉的女性氣質,也對人們期望女性擁有的被動角色做出暴力反叛。

1986年她模彷瑪麗蓮夢露戴鑽石穿絲緞晚禮服挑逗眾男,1990年巡迴演唱(blonde Ambition),頂著Jean-Paul Gaultier高聳的粉紅色紗丁緞尖挺束胸大跳艷舞,然而1997年形象忽然丕變,她優雅塞進John Galliano設計的40年代復古套裝,扮阿根廷地下女王愛薇塔(Eva Peron)。

從80年代雅痞派的肌肉拜物女郎到90年代印度瑜珈的精神靈修,從誇張的引人注目到內斂自省,充分展現她善於掌握時代主流情緒的天份。瑪丹娜藉由MV的視覺效果來呈現她企圖表達的訊息,並在不斷改變的造型裡面,遵循一個不變的原型架構,衍生源源的活力。

美國90年代初期在西雅圖也因為超脫、珍珠果醬等樂團的音樂興起,掀起一陣破爛的Grounge風潮,深入青少年生活的流行音樂,讓這些被隔離在成人世界之外的族群找到認同。就像反基督的歌手瑪麗連曼森,也藉由晦黯的詞曲帶領身處邊緣的青少年,踏入黑風衣白粉底的詭譎世界。

*國際新聞版的耀眼明星

戴安娜王妃1981年在聖彼得大教堂,穿著英國設計師 Emanuel那件華麗的結婚禮服,點亮了所有媒體的閃光燈。在皇室中備感壓力的她,終於在裝扮當中找到自信,以不停變換的服裝宣示她的存在感,也贏得媒體與大眾對她的喜愛,甚至振興了英國的服裝工業;但可悲的是,她同樣因為媒體對她的注意而結束了生命。

同樣因夫為貴的政治人物賈桂琳甘迺迪,她在甘迺迪總統就職大典的嚴寒氣候裡,單穿白綢緊身禮服、披上白色圍巾,頸上配戴著向Tiffany借來的鑽石項鍊,宛如在雪中出現的公主般耀眼,從此她極簡卻散發優雅的造型也吸引了流行追隨者的注意。賈桂林喜愛簡單的無袖洋裝,罩上箱型直統外套,帶上藥盒小帽和手套,除了珍珠幾乎不戴飾品,這種無華裝扮超越了時間,飄現她的獨特氣質。

雖然如此,她並非不迷戀鑽石,在甘迺迪遇刺身亡後,她下嫁世界首富希臘船王歐那西斯,得到了價值120萬美元的鑽石項鍊與耳環作為結婚禮物,而她的四十歲生日禮物竟是價值100萬美元的名家設計珠寶組,以及四十克拉的鑽石項鍊。船王為她買下的巨鑽且命名為歐那西斯。

*流行偶像與服裝設計師關係不滅

不管是政界名女人還是藝人明星,同樣都和服裝設計師之間有著友誼的關係(說難聽點是利益輸送),其中最長久深厚的莫過於女星奧黛麗赫本跟服裝設計師紀梵希了。在Pamela Clarke Keogh所著,紀梵希介紹的暢銷書Audreystyle 裡,有句形容赫本的話為「 昨日的神話,永恆的優雅」,而奧黛麗赫本也宣告過:「我是生來穿紀梵希的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