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類別:
叢書系列:
作者:
定價: 元
售價: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鄭林鐘序王孝廉序



  鄭林鐘序

旁支偏流淌清音

.鄭林鐘

二十年前,看漫畫是一種罪惡。在那段日子裏,幾乎所有的父母師長都「一致認為」漫畫書是一種教育污染;看漫畫的孩子,輕則書被沒收,人遭罰站,重則被視為壞學生,不成材,「下放」到放牛班去打混。

二十年後,時代變了。我們看到的是爸爸媽媽到書店去買某些漫畫書給孩子當課外讀物,老師向同學推薦的「好書名單」中,也出現了某些漫畫書;這些當年或不敢、或未曾、或是曾經偷偷看過漫畫書但是也曾被處罰過的孩子,為什麼長大之後卻如此「一反常態」呢?主要的原因,極可能是他們發現到「某些」漫畫書不但幽默有趣,而且還有教育營養。在他們的認知裏,國立編譯館的教科書可以不再是孩子們唯一的閱讀資訊,正經八百的課外讀物,也不再是唯一的益智輔助。

那麼,這「某些」漫畫書的名單中,有沒有比較一致的選擇呢?從全國各大書店的搶購風潮,和暢銷書排行榜上的更迭變化來看,答案是有的──

絕大多數的消費選擇,都落在蔡志忠的兩本經典古籍漫畫:「莊子說」和「老子說」上頭。

兩千一百多年以前,除了儒家之外,其他諸子百家的學術都因當朝皇帝「獨尊儒術」的結果。被視為旁支偏流,不研究儒家的聖道之學,便很難做上大官攀上高位。

經過了四百多年,時代變了。儒家的那一套理想主義通不過現實社會的考驗,有學問的知識份子們一方面開始對儒家學說進行修正、擴充等保養翻修工作,另方面道家、佛家、法家等思想,也紛紛重新站起,儒家學說不再是唯一的治學標準教材,許許多多的故事,不斷反映出當時落實在社會層面上的複雜人性。

那麼,這些說明了「儒家大解體後,人性落實在社會層面上所展現的複雜實相」的許多故事,有沒有人將它們總集成書,流傳下來呢?答案是有的──

南朝劉義慶的「世說新語」,正是這樣的一部經典。

蔡志忠的漫畫「世說新語」推出了,這在出版界或整個文化界應當都是個新聞;然而如果我們把前面所描繪的古今時代背景做個比照,便不難在先前就推測到蔡志忠一定不會放過這樣一部於他「心有戚戚焉」的經典古籍了。

和蔡志忠目前已經發表的四部經典古籍漫畫作品「莊子說」、「老子說」、「孔子說」和「禪說」比較,「世說新語」在表達方式和詮釋風格上,仍然維持一貫的趣味,但是在題材內容上,我們還是可以找到一些和他已發表作品不一樣的引人特色出來:

第一、雖然和前四部作品一樣,都是某人「說」出來的智慧,但是在前四部中「發音」的,往往只有一個主角;而在「世說新語」中演出的「名嘴」,卻多達五、六百位,使讀者所能聽到的聲音具備了極大的多樣性。

第二、前四部作品有許多說「理」的內容,「世說新語」卻幾乎全是當時上層社會的名流軼事,具有極為濃厚的故事性。

第三、前四部作品由於說理性格較為明顯,因此帶有作者本人相當分量的價值評判,作者所認定的真偽善惡,往往明白地流露在字裏畫間;但「世說新語」的作者卻只是冷靜地善盡一個說故事者的責任,把所有的價值評判都讓讀者自己去主張,讓它的人因此文可以享受到更多「追求自我」「獨立思考」的快感。

因著這些特點,我相信,「世說新語」一樣會是一部人人爭讀的「有益又有趣」的漫畫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