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作者自述
敖幼祥後記

作 者 作 品

黑檸檬
漫畫中國成語(一)
腦筋急轉彎(9)
腦筋急轉彎(16)
龜兔賽跑事件現場推論(Ⅱ)
腦筋急轉彎(22)
漫畫中國成語(三)
敖幼祥漫畫圖書館:哺乳動物(1)
敖幼祥漫畫圖書館:哺乳動物(2)
敖幼祥漫畫圖書館:魚

漫畫一般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血型小將ABO之工作白皮書+ABO陶瓷吸水杯墊(A型)
血型小將ABO之工作白皮書+ABO陶瓷吸水杯墊(B型)
血型小將ABO之工作白皮書+ABO陶瓷吸水杯墊(O型)
血型小將ABO之工作白皮書+ABO陶瓷吸水杯墊(AB型)
血型小將ABO之愛情白皮書


漫畫中國成語(二)(FA0102)

類別: 圖文‧漫畫>漫畫一般系列
叢書系列:漫畫一般系列
作者:敖幼祥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1年08月07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28頁
ISBN:957130297X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自述敖幼祥後記



  敖幼祥後記

一位高明大師傅

畫完第 2 輯「中國成語」的時候,也正是女兒小學畢業的月份。用漫畫來製作這套「中國成話」,是一樁快樂的工作,不但能自娛而且又可以娛人。畫的人笑咪咪。看的人樂哈哈,迄真是所謂「相得益彰,皆大歡喜。」

每回研讀成語,總是會由衷的發出讚嘆,這些前人的智慧之語能把一件事情用幾個字就說透了。用「偉大」來形容顯得太嚴肅,倒不如以「高明」二字比喻來的貼切。其實充滿創意的成語,本身就已經非常的「漫畫化」,光是看字面就覺得趣味橫生,例如「咬文嚼字」、「舞文弄墨」、「雞毛蒜皮」等等,只用了 4 個中國字拼湊在一塊竟可以把千百個字才能囉嗦完的事一語道盡,在全世界有文明人類的土地上絕對沒有像「中國成語」這麼高明的語言智慧了。

假使要一個外國人簡單的形容「一個小孩子能夠把課文背的非常順暢」他們可能流了一身虛汗,抓了一地的頭皮,也蹦不出個形容詞來。而咱們中國成語只要用「滾瓜爛熟」這四粒子就把一切狀況都擺平妥當了。高呀!太高明了啦!

再如果要老外描述女子的美麗,他們可能會盡其所能的說些花呀鳥呀神呀我的太陽你的月亮等等扯出一缸子有的沒有的,但是咱們老中只需要瀟灑的說「閉月羞花,沈魚落雁」。

哇!多神哪!多帥呀!多麼有意境!老外當場佩服的傻眼立正,崇拜的五體投地。此時此刻他們才領悟到原來除了好吃的要死的中國菜之外,這個亞洲的老民族還蘊藏著這麼高明的學問哪!

的確!的確!「中國成語」不像諸子百家聖人經典那麼冰冷深奧,它應該是一種最生活化的用詞,翻開看看這些成語的出處,可以尋找出很多成語都是前人做事處世的經驗心得,有些則是人生滄桑歷練的銘言,更有些則是經過慘痛教訓之後的警世感言,就是這麼一句一句的這麼世世代代的凝聚流傳了下來。

丹頂鶴越過西山瓊林觀,
古松樹下徐風送爽,
華陀的師父治化道人微笑說道:
「藥草到處有,就靠兩隻手,
人人是師傅,處處把心留,」


我想,中國成語就是一位凝聚智慧的高明師傅。

1991 年 7 月 1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