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的話
黃錦鋐序

作 者 作 品

愛情十句話(1)
西方十句話 (1)
深度溫柔:愛情十句話(2)
真理的海洋:西洋十句話(2)
青春的哲學
童年的哲學
學習的哲學
心靈的哲學
智慧的哲學
實踐的哲學

蔡志忠經典漫畫

【類別最新出版】
蔡志忠經典漫畫珍藏版:全套 9 冊
漫畫史記:英雄的史詩
漫畫世說新語.菜根譚:六朝的清談與人生的滋味
漫畫孫子兵法.韓非子:戰國的藝術與國家的秩序
漫畫莊子:逍遙的宗師


特價書(不再折扣)

漫畫莊子(FC0003)──逍遙的宗師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蔡志忠經典漫畫
叢書系列:蔡志忠經典漫畫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2年09月1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98 元(約85折)
開本:32開/精裝/288頁
ISBN:957130495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的話黃錦鋐序



  黃錦鋐序

莊子的書,最為難讀,漢代司馬遷就說過莊子的書,「其言洸洋自恣以適己,王公大人不能器之。」而讀過他書的人,看法都不相同。有人把莊子看做是隱居的逸民,朱熹就說「莊子僻處自說,不求人知。」韓愈又認為莊子是田子方的門人,把他看做儒家的後人。北宋蘇東坡「莊子祠堂記」,認為莊子對孔子,是「陽擠而陰助之」。明代馮夢禎說「莊文郭法,是禪學之先驅」,把莊子看做是禪學,早在南宋,林希逸就說過,「一部大藏經、五百四十函,皆從此(莊子)紬繹而出」。近世有人認為莊子是一個藝術家,常引用莊子書文為美學理論的根據。

研究西洋哲學的,把莊子和笛卡兒、格柏森相提並論。其實,站在任何角度去看莊子,可以說都對,也可以說都不對,莊子自己說,呼找為牛者,應之以為牛,呼我為馬者,應之以為馬,鼠肝蟲臂,任爾稱呼,無所不可。但為什麼又說都不對呢?因為莊子已經離形去智,同於大通,與自然化合為一體,我們又何從去說明他的真相呢?就是他所遺留下來的莊子書,也都是與時俱變的厄言;或是成而上比,與古為徒的重言;而大部份都是言於此而意在彼的寓言。就是莊子在書中所說的話,也自稱是「謬悠之說,荒唐之言,無端崖之辭。」有時發表意見,也先說明是出於「姑妄言之」,或是「嘗試言之」的態度。所以要了解莊子的真相,是有困難的。然而,莊子的書,果真不可知嗎?那也不盡然。

莊子雖然與自然化合,但是自然遍在,人世間無處莫非自然,在自然界中,有生命的,小如螻蟻,無生命的,賤如瓦礫,無不存有自然之道。莊子自稱「道不逃物」。道既不逃物,那凡是物,就沒有不含有道的因素了。然而,我們又不能認為物就是道,因為道雖不逃物,而物終不是道。所謂「彼為盈虛非盈虛,彼為衰殺非衰殺,彼為本末非本末,彼為積散非積散也」。所以要認識莊子,要別具慧眼,了解這個道,就近乎莊子的道了。

漫畫家蔡志忠先生,把莊子書中重要的情節,以具體的漫畫,來表達莊子抽象的思想,使少年學子藉著欣賞漫畫藝術的同時,進而了解莊子不可言傳的情意。雖然,漫畫不是莊子的本意,但要了解莊子的真意,這是一條雅俗共由、老少同賞的途徑。從前蘇子瞻評王摩詰的詩畫說:「詩是有聲畫,畫是無聲詩」。莊子的文章,本來就像詩,如果以這兩句話用來形容蔡志忠先生的漫畫莊子書,倒也是很恰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