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後序

作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7):釣謎幻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8):釣謎幻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11):釣虹鱒篇

譯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7):釣謎幻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8):釣謎幻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11):釣虹鱒篇

運動休閒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天才小釣手(37):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36):釣竹刀鯽篇
天才小釣手(35):甩竿拋遠篇(二)
天才小釣手(34):甩竿拋遠篇(一)
天才小釣手(33):釣藍旗魚篇(三)


天才小釣手(9)(FJ0009)──釣石鯛篇

類別: 圖文‧漫畫>運動休閒系列
叢書系列:運動休閒系列
作者:矢口高雄
譯者:蔡瑞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3月08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336頁
ISBN:957130938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後序



  後序

.矢口高雄

曾聽說熱愛釣魚者說出:「《天才小釣手》中,很少以海洋作為故事的舞臺背景。這是因為我的海釣經驗非常少,為了藏拙,所以有這樣的安排。」面對這種批評,我總是心平氣和地回答:「由於海洋太過遼闊,無法滿足人們的征服感!」

海洋確實遼闊,由於它的漫無邊際,令我覺得在對岸的彼方,或許有很棒的釣點;然而,如果人們都能滿足此種攻擊的快感,那麼在這世上恐怕就沒有從事遠洋漁業的工作者了!也或許源於這種對於浩瀚海洋的憧憬與不滿足感,才使海釣別具魅力吧!!

第一次與海洋接觸是在我小學五年級的時候。由於自己是一個出生在山村的孩子,即使村子裏的大人都很少見過海洋;所以,出發前夕,我興奮莫名,無法入睡。其實,那是六年級的畢業旅行,由於參加人數太少,我們五年級的學生才有機會參與。

我們搭乘了兩個小時的火車,才搖搖晃晃來到秋田市的新屋海邊,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海洋。當我撥開松林,賣力地登上砂丘,廣袤無垠的海洋逼近眼前時,驚得我目瞪口呆,說不出話來。我也曾在圖片或風景明信片上,看過海洋;但是,當我真正面對它時,一切心理上預先準備的知識,完全派不上用場。對於經年居住在深山的我而言,海洋太遼闊了,它的浩瀚令我無力招架。

我使勁地抗拒這種壓力,我聳肩、擴胸、深呼吸,然而內心依舊呻吟不已。「噢!海的彼岸就是美國。長大之後,我一定要到美國看看!!」

每次一想起當年的誓言,我就苦笑不已。原因是新屋海濱位於日本內海,對岸是蘇聯,而我卻拼命想成美國……。當然,在我控制住內心的震撼之後,接下來的動作,就是為了嚐試海水的鹹味,而奔向翻騰的波浪之中。

本書「磯釣之王」中,是以川魚紳的過去作為為故事體裁;但事實上,這故事是有所依據的,並非虛構。大約在二十年前,每年秋天,我都熱衷於釣香魚。香魚為了產卵,溯流而上,最後到達河川谷底,找尋砂粒狀的釣點,製造產卵床。這裏有無數的雄性與雌性香魚糾纏在一起。在這個釣點上,釣者會裝上七~八支釣鉤,來垂釣。這就是釣秋季香魚。由於數以千計的香魚,並不稀奇。不過,這些活動都是在夜晚進行的;雖然,白天、陰天也能釣香魚,但是,香魚的真正產卵時期,是在夜晚。

故事就發生在O鎮的河川上。那是個有月亮的晚上。這水域是釣香魚的絕佳釣場,所以即使夜晚仍有數十位釣者,在此垂釣。魚竿為四節半竹竿,使用五號母線、五號子線、十一號矢嵨型釣勾。在釣點上方約一公尺左右的地方,裝上配備,鉛垂則可垂至河底的石頭上,以便推敲側擊。魚兒一上鉤馬上熄滅燈火,因為一有燈光,香魚群立即散開。

一個男人使勁拋出魚竿的同時,就在他身後的河床上立即傳來另一個男人的慘叫聲。這個哀嚎的男人滿臉血跡,在掙扎著,原來他的左眼被意外飛來的魚鉤射中了!!

這件意外,我是隔天才聽說的。雖非親眼目睹,難辨真偽;但是,他的眼皮有裂痕,眼球已經脫落,則是事實。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於秋季釣香魚了……。

 
後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