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後序

作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3)
天才小釣手(14)
天才小釣手(11):釣虹鱒篇
天才小釣手(12):釣大魚篇
天才小釣手(21):溪釣篇
天才小釣手(37):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36):釣竹刀鯽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譯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21):溪釣篇
天才小釣手(23):甩竿毛鉤釣篇(一)
瑞典館之謎:洋溢雪國風情的長篇推理

運動休閒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天才小釣手(37):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36):釣竹刀鯽篇
天才小釣手(35):甩竿拋遠篇(二)
天才小釣手(34):甩竿拋遠篇(一)
天才小釣手(33):釣藍旗魚篇(三)


天才小釣手(22)(FJ0022)──釣金眼鱸篇

類別: 圖文‧漫畫>運動休閒系列
叢書系列:運動休閒系列
作者:矢口高雄
譯者:林敏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7月18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408頁
ISBN:957131050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後序



  後序

.矢口高雄

我是閱讀「動物生活」雜誌時知道金眼鱸這種魚的存在,魚如其名,眼睛似紅寶石般閃亮,所以留下深刻的印象,但,畢竟只是照片,當時並未產生太大興趣,久而久之也就淡忘了。

約莫過了四、五年吧!記得是昭和五十六年秋天,我對空棘魚產生濃厚的興趣,一方面是魚體形狀奇妙,另一方面是魚被發現時的故事很有意思。

古生物學家已有定論,空棘魚約莫在四億年前出現在地球上,七十萬年前已經滅種。因為,在那之前,只發現到牠的化石。但,在約五十年前,出乎意料之外的,被人發現至今仍然存活!

1938年,南非海邊的小城伊斯托洛頓有一家小型博物館,館內有位年輕女職員拉蒂瑪在12月22日接到一通電話,是漁業公司的撈網船船長打來的。

「我們網到一尾怪魚,妳要過來看看嗎?我網魚三十年,第一次見到這麼恐怖的魚!」

拉蒂瑪小姐趕到現場後,一看,也嚇住了──帶著藍色的魚身,長約二公尺,魚鰭如蜥蝪的腳……。

但,當時她腦海中可能靈光一閃吧!馬上運回博物館,請照相館來拍照。可是,不知何故,居然影像模糊,不得已,只好給予簡略的素描,再附上自己觀察所得,寄給南非大學的魚類學家史密斯教授。而,很不巧,史密斯教授正好在別墅渡耶誕假期,兩星期後才接到信。

教授打開信封,見到素描圖的瞬間,大吃一驚,差點從椅上摔下來。也難怪!因為實在太酷似七十萬年前已經滅種的魚了。

史密斯教授兼程趕往博物館。南非的一月份和日本不同,正是燠熱的夏季,魚已經相當腐壞、發出陣陣惡臭。不過,史密斯教授卻證實那是已被確認為滅種的空棘魚!

偉大的發現有時候常成就於某個人的靈感。拉蒂瑪小姐可能沒想到會是如此偉大的發現,但,她畫素描圖、寄給史密斯教授的行為背後,一定由於某種靈感作用吧!史密斯教授翌年(1939年)3月18日在專業雜誌上發表此一偉大發現,當時,轟動全世界。

史密斯教授替空棘魚命名的學名是Latimeria Chalumuae Smith,這是他認同拉蒂瑪小姐的貢獻,將她的姓氏、發現地Chalumuae河口地名,以及自己的姓組合而成的學名。

知道這段故事時,我非常興奮和感激,同時也希望親眼看看真正的空棘魚。日本也有這種魚,雖是浸在福馬林液中,卻保存於讀賣樂園的水族館內。我馬上抽空前往,時間是昭和五十六年秋天。

空棘魚展示在一個狹窄的六角形房間,奇蹟般的魚、活化石的魚……,身長1.5公尺,重量54公斤。實在太奇妙了,鰭不能稱為鰭,而是腳!可能是在漫長的進化過程中,由水中的魚登上陸地,在即將演變為生物時,卻因某種天災地變又回到海中,在四億年之間幾乎毫無進化,悄悄棲息於海底一隅吧!

我前往水族館辦公室,說明原委,獲得拍照許可,不斷按下快門。而拍完照,呆然若失地想走出水族館時,經過左右兩側皆是水槽的昏暗通道之間,水槽中一尾六十公分左右的魚忽然轉身,紅寶石色的眼睛放光,映在我的視網膜上。

我慌忙轉身,走近水槽──這是我第一次親眼見到活生生的金眼鱸。不,幾年前在「動物生活」上見過,所以應稱為重逢才對,但,卻絕對是第一次見到活著的金眼鱸!我拍攝了五、六張照片。

在歸途的電車上,見過空棘魚的興奮仍持續著,可是視網膜那紅寶石般的亮光卻也不停掠過,這就是我描繪本篇的動機!

 
後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