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後序

作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7):釣謎幻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8):釣謎幻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9):釣石鯛篇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譯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21):溪釣篇
天才小釣手(22):釣金眼鱸篇
瑞典館之謎:洋溢雪國風情的長篇推理

運動休閒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天才小釣手(37):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36):釣竹刀鯽篇
天才小釣手(35):甩竿拋遠篇(二)
天才小釣手(34):甩竿拋遠篇(一)
天才小釣手(33):釣藍旗魚篇(三)


天才小釣手(23)(FJ0023)──甩竿毛鉤釣篇(一)

類別: 圖文‧漫畫>運動休閒系列
叢書系列:運動休閒系列
作者:矢口高雄
譯者:林敏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7月28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344頁
ISBN:957131051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後序



  後序

.矢口高雄

儘量把釣組拋投到遠處,這是所有釣者的希望。但是,長久以來,日本釣界受限於釣竿和釣線的長度,都僅能在有限的範圍內努力。不僅如此,有時大魚上釣了,常會聽到「繃」地一聲,留下「斷線」之魚的悔恨。而捲線器的發明,以及利用釣線重量來拋投毛釣的西式甩竿術,則是為了克服上述釣具的缺點,所產生出來的應變方法。

在我小時候,並沒有捲線器這種東西。不,其實捲線器是存在的,只是那時我並不知道,身旁也沒有人使用。只要釣竿越長,就越能伸到遠處的釣點;但是,竹木裏砍下的竹竿長度畢竟有限,往往不能稱心如意。因此,我絞盡腦汁想出來的便是。套繩式的甩竿術。這是一種加長釣線,然後利用套繩的原理揮動釣組,再加以投出的技術。沒錯,揮動的方法就像古裝劇裏使用帶鎖鏈鐮刀的高手一樣。一開始常常無法命中,但後來抓到訣竅,不僅能使釣線飛得遠,也能穩穩地投中心目中的釣點。這個方法,尤其對鯉魚有效。當然,我相當自豪。畢竟這是我費盡千辛萬苦才想出來的獨特招術……。

然而,事實上,擁有相同想法者大有人在。我就是在意想不到之處看見這招而大吃一驚。那是去年五月我到中國大陸東北做垂釣之旅時所發生的,地點是離哈爾濱約三小時車程的紅星水庫。中國大陸的水庫頗多,目的多為發電及農業灌溉。

此時我的目標,是中國人所稱的狗魚(英名Pike)。這種魚廣泛地分佈在北半球的寒冷大陸地帶,但是並不存在於日本。根據中國方面的情報,紅星水庫裏有大尾的狗魚在蠢蠢欲動。所以,我懷著興奮之情,火速趕往紅星水庫;而在水庫宿舍訂了三天二夜的住宿,準備擬定進攻計劃。

但是,到了現場一看,卻覺得不太對勁。水庫的水產技師告訴我,不但有這種魚,而且還有二根鬍鬚。怎麼可能!我從沒聽說過狗魚(Pike)會長鬍鬚的。於是我發揮漫畫家特技拼命地在素描簿上做畫。

「我們水庫裏沒有這種魚。」

所以接下來我又畫了鯰魚。

「有有!」水產技師微笑了。原來這裏的人把鯰魚稱做狗魚。而在山東半島的煙台海釣時也一樣。依據消息,這裏可以釣到黑鯛,然而所有人釣上來的都是黑。不管黑鯛或是黑,所有黑色的魚中國大陸都稱作黑魚;所以,這是日本方面在翻譯時犯下的一項疏忽。

既然如此,也沒有理由再留在紅星水庫,只是因為住宿和行程等等問題,使我無法變更計劃,所以只好再住一夜,「鬱卒」的一夜。

翌日剛好是禮拜天,到處充滿了郊遊的年輕人和小學團體。而水庫岸邊,也都是利用假日來享受釣魚之樂的人影。知道此地無狗魚而失去垂釣力氣的我,便決定今天早上來見識見識中國的釣者。而使我大吃一驚的便是這個時候。

他們所使用的,大多是二公尺長的延竿。這些短短的釣竿都被插在地面上。「咦……!?」,「難道……?」我趨近一看,果然沒錯。和竿長不成比例,十公尺長的釣線沈在水中。此時其中某人把線拉回,換裝新餌。然後就在我眼前不慌不忙地站了起來,用投套繩的方式開始甩起釣組。我看得目瞪口呆,他竟然和我小時候用的招術完全一樣!

拋出的釣線畫出完美的弧形落至釣點,成功的套繩式甩竿術。然而,餌和釣組卻不同。我用的餌當然是蚯蚓,所以怎麼揮舞都不會掉落;然而中國釣者用的卻是用玉米粉捏製的練餌。不過練餌很堅固,堅固到揮都揮不掉。這一點我馬上明白,但問題在於掛餌之處。餌竟然不是掛在釣上,而是直接捏在子線上;餌下方則有二組伊勢尼型鉤鉤共六根,餌上有二根鯉鉤。

這付裝備不久後我也理解了。當竿先顫動時,釣者便看準時機,一口氣將竿揚起。經過短暫的劇烈拉扯後,一條三十公尺的鯉魚上來了。伊勢尼鉤鉤住了鯉魚的側腹;這是把成群圍在餌邊的鯉魚釣掛起來的「勾掛釣」。

「有道理!」在我讚嘆之餘,不禁陷入回想情感之中。

至於真正的目的──狗魚,則在四天後,於嫩江縣門魯河釣上,因此也保住了面子。是一條長81公分,重2.3公斤的大魚。

 
後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