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後序

作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7):釣謎幻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8):釣謎幻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9):釣石鯛篇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譯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7):釣謎幻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8):釣謎幻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9):釣石鯛篇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運動休閒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天才小釣手(37):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36):釣竹刀鯽篇
天才小釣手(35):甩竿拋遠篇(二)
天才小釣手(34):甩竿拋遠篇(一)
天才小釣手(33):釣藍旗魚篇(三)


天才小釣手(24)(FJ0024)──甩竿毛鉤釣篇(二)

類別: 圖文‧漫畫>運動休閒系列
叢書系列:運動休閒系列
作者:矢口高雄
譯者:蔡瑞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8月08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344頁
ISBN:957131052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後序



  後序

.矢口高雄

在我的作品中,天災地變佔有極為重要的任務。例如雨、風、雪、雷、地震……等等。

例如「O池的太郎」這個故事。當三平終於釣到渴望已久的清太郎時,忽然發生了強烈的地震,而讓他得以逃脫。一邊在發展劇情,我一邊在拼命思考著。太郎是從沒被人釣過,來歷不明的一條夢幻之魚。當然連我自己也不明白牠究竟是什麼東西,所以無法將牠畫出來;無法畫出的魚絕對不能讓他被釣上岸……地震……對了!出現地震,讓牠永遠是一條夢幻之魚!一旦如此決定,這個故事的高潮也就此產生了。

然而這個點子,事實上是我的真實經驗。昭和四十五年十月,在我的故鄉普經發生6.5級,震度5的垂直型強烈大地震。地表裂開,蘿蔔田裡的蘿蔔就像被人用手拔起似地拋出地面。而從後出滾落的巨石,衝破了屋頂而砸入了民家。那時的情景宛如地獄;不過,這種經驗卻使我想出了「O池」的大地震。

本編的日全蝕事實上我也曾經歷過。去氣象局應該可以查明正確日期;不過,我記得是小學一、二年級時的五月。那天剛好是學校的運動會;而運動場則在距離學校約二公里的山上。在比賽中開始缺角的太陽漸漸變黑。同時我能感覺到四周的空氣開始變異。變成什麼顏色呢……?對了,有種叫達拉華的小顆粒葡萄,四周就是變成那種紅紫色。不論學生或家長,都中止比賽仰望天空。烏鴉啼著不尋常的怪聲;當太陽完全轉黑時,每個人的臉上看起來都是紅紫色的;當然天空和群山也都失去了本來的面貌。這時我感到一股寒意。事實上,陽光被阻隔而無法傳達到地表,故而會冷也是理所當然的;然而,那時是東北地方的五月,我還記得當時我冷到起了一身雞皮疙瘩呢。

不消說,這種經驗成了本篇故事的高潮。然而問題在於,鳥獸昆蟲這些能預知天災地變的特殊能力。以前我家養了近百隻的鸚鵡。原本我只買了二隻給女兒們養,但後來生了又生,結果一間房屋完全成了鸚鵡的天下。

某個晚上,大地震發生了。當然我察覺到地震時,正是屋子晃個不停的時候;但在五分鐘之前,發生了一件奇妙的現象。在緊閉的黑暗房間中安靜沈睡的鸚鵡們,忽然大吵大鬧起來,並在黑暗中振翅飛舞。我以為是貓或其他動物侵入,所以開門一探究竟,只見鸚鵡群急劇地朝起居室移動。當時我便自己把它解釋成其中一隻鸚鵡做了怪事而驚叫,所以也惹得其牠鸚鵡驚惶失措吧。然而劇烈的地震不久就發生了;那一晚,我深深地感覺到鸚鵡的預知能力。

不管是鳥、昆蟲或魚,相同的例子不勝枚舉。例如有個老人告訴我的一段話。他看見了築巢在草堆樹葉中的蜂群時,喃喃自語說:「今年雨多了。」,「為什麼?」我問道,老人笑著回答了我。原因在於蜂巢的高度。多雨之年蜂巢的位置會顯著地離地面甚遠,而少雨之秋蜂巢的位置則較低。果然這一年正如老人所說,不但雨量充沛,而且梅雨連綿不斷。真是不可思議。為什麼不可思議……!也就是前述所提,鸚鵡的騷動是有感於數分鐘後即將發生地震;而蜂群則預知到了本年份的梅雨長度和雨量,所以才開始築自己的巢,這些就是不可思議之處。只能說她們擁有超能力了:

而當我見識到這些動物的超能力時,總會想起一些關於天氣的俚語。天氣俚語就是自古相傳的天氣預報諺語。如:

「鷹朝鳴則雨。」

「鴿夕啼、百日好天氣。」

「雨蛙鳴則雨。」

「魚躍則雨。」

我舉出一些以動物行為來預測天氣的俗諺,然而以雲、星、朝霧、晚霞來判定天氣的方法也不少。大概這些諺語,是我們的祖先在沒有科學和電腦的時代,接觸到各種現象以及動物的超能力而歸納出的結論吧。我認為祖先們這種觀察自然的慧眼,是非常了不起的。

 
後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