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後序

作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7):釣謎幻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8):釣謎幻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9):釣石鯛篇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譯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7):釣謎幻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8):釣謎幻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9):釣石鯛篇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運動休閒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天才小釣手(37):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36):釣竹刀鯽篇
天才小釣手(35):甩竿拋遠篇(二)
天才小釣手(34):甩竿拋遠篇(一)
天才小釣手(33):釣藍旗魚篇(三)


天才小釣手(31)(FJ0031)──釣藍旗魚篇(一)

類別: 圖文‧漫畫>運動休閒系列
叢書系列:運動休閒系列
作者:矢口高雄
譯者:蔡瑞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10月18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384頁
ISBN:957131059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後序



  後序

.矢口高雄

釣者的夢想──釣大魚、釣更多的魚、享受更複雜的纏鬥樂趣──我在作品或文章裏,常常會利用這些主題。而「釣起來有趣的魚」則因我個人的喜好而被描繪在作品之中。因此,要是有人問我:「你喜歡何種方式的釣魚……?」我則會以這個故事為例,而加以回答。

也就是說釣者會想釣更大條的魚,不然的話,釣多一點魚也好。但是,並不是只要魚大條就可以了;必須是釣起來感覺很好的魚才算。而釣魚的感覺,可以換稱之為「鬥勁」。雖然鬥勁好的首要條件是拉力要強,但也不是強就好了。衝刺、潛入、四處游動、激烈的洗鰓,以及魚躍,為了擺脫釣鉤而死命抵抗的大戰士,才是釣者夢寐以求的好對手。

因此,若是以上述條件要找舉出理想的三種對象魚,我會立刻回答:

小的是黑鱸。
中的是魚。
大的是旗魚。

小的是五十公分左右的魚種,中的則是一公尺級,而大的在一公尺以上。但是喜歡香魚的我,無論如何也要推出香魚不可,因此就把香魚放入小中之小的等級裏吧。

推舉香魚的理由,是由於牠實在太富釣趣了。因為友釣法的招式,有著其他任何釣法都無法創造出的魅力。而且在釣到後,喝杯冰啤酒享受鹽烤香魚的美味,更是其魅力所在。

至於黑鱸,則在於牠是個好對手。會拍打水面跳躍起來,就是牠的最大魅力。

魚,也許是我個人的偏愛吧。以牠的鬥勁來看,其實也不會很複雜。不過牠畢竟是日本國內最大的淡水魚,而且至今還被稱做「夢幻之魚」,數量極少,因此也不易釣到。就因為越釣不到,所以才會越想釣到。因此,我為了釣一條重量級的魚,而從北海道遠征到中國大陸,不過釣到的最大條魚,也不過六十公分而已。

最後是旗魚了。大概沒有其他魚能像旗魚一樣,讓無數釣者為之心醉吧。第一個理由,就在於牠巨大的身軀。當我在夏威夷威基基看到一十八百零五磅(約八七五公斤)的標本時,嚇得差點閃了腰。而旗魚的魅力,再怎麼說都是牠那強烈且充滿速度惑的鬥勁!一咬住餌,旗魚便會用牠的背鰭拍打水面,並且快速潛入水裏。按著又川衝天之勢猛烈地躍出水面,然後用牠強而有力的魚尾昂然地站立在水面上,並一口氣滑行數十公尺。

釣者受不了了。捲線器地發出悲鳴,釣線似乎要斷了一般。喉嚨乾了,全身骨節也格格作響,而手臂就像鉛塊般地沈重。大文豪海明威的名作「老人與海」中,老人和魚進行了四十八小時的生死之鬥。巨大、超強且複雜無比的大戰士……這就是旗魚。

我擁抱這種夢想,第一次向旗魚(太平洋藍旗魚)挑戰,是在昭和五十二年的年末。釣場就是本「夏威夷的藍旗魚」篇裏的舞台──夏威夷島的柯納。當然這次挑戰的成果,是在於讓三平能成功地釣起藍旗魚,但老實說,我還是希望自己能釣到旗魚,就算是小小的一條也好……。

因此,當我從赫諾柯哈港跳進遊艇裏時,就像初生之犢不畏虎一般,野心勃勃地滿懷希望。當時我一點都沒想到,在釣到第一條旗魚之前,我造訪了夏威夷三次。而我終於釣起了盼望已久的旗魚時,是在昭和五十四年的夏天,亦即此次釣魚行後,一年八個月第三次挑戰之時。

也就是說,這次的挑戰,以及第二回(昭和五十三年末)的挑戰,全部都揮棒落空了。不過這並不是說沒有過魚訊。二次挑戰都曾出現過類似的魚訊,但是並沒有達咬餌階段,「那是條250磅級的旗魚!」面對船員的失望聲,我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特別是第二次挑戰時,「成功了!成功了!」我不由得大叫。劇烈的拉扯力讓釣竿吱吱作響,而坐在格鬥椅裏的我,被一股即將被拖入水中的恐怖感覺襲擊。

但不久我便注意到了,旗魚應該是會跳出水面,並且用尾鰭來滑行才對啊。但是卻完全沒有這種現象,我只是感覺到有一股沈重的拉力而已。

就在此時,在遠處的大浪裏,一個焦茶色的魚體浮現了。看到這裏,船員們聳聳肩膀苦笑地說了。

「OH,是鯊魚!」

這時,我全身都沒力了;原來上釣的是條近三公尺長的大鯊魚。雖然鯊魚很巨大,但只是力道強而已,絕不是會使出複雜拉扯方式的魚種。

 
後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