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後序

作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7):釣謎幻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8):釣謎幻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9):釣石鯛篇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譯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7):釣謎幻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8):釣謎幻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9):釣石鯛篇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運動休閒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天才小釣手(37):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36):釣竹刀鯽篇
天才小釣手(35):甩竿拋遠篇(二)
天才小釣手(34):甩竿拋遠篇(一)
天才小釣手(33):釣藍旗魚篇(三)


天才小釣手(32)(FJ0032)──釣藍旗魚篇(二)

類別: 圖文‧漫畫>運動休閒系列
叢書系列:運動休閒系列
作者:矢口高雄
譯者:蔡瑞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10月28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376頁
ISBN:957131060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後序



  後序

.矢口高雄

昭和五十四年八月十二日。

這時,應該記做西元1979年吧。因為這一天我正在夏威夷島的柯納海上,搭乘拖曳釣船呢。

這天的柯納海面,就像鏡子般風平浪靜。為了三天後即將舉行的HIBT,眾多參賽隊伍都忙著在做賽前的特別訓練。

而我租借的遊艇叫做夏威夷人號。從拖曳釣開始後,也不知過了多久,只釣到一條小型鮪魚,但是時間卻已飛躍到下午三點了。

「還是不行嗎……?」

這種氣氛,甚至瀰漫整個船艙。因為同行的助手I君,似乎有些暈船,因此橫睡在艙內的長椅上;另一位同行的記者A氏也爬到二樓讓背部做日光浴。沒有半個人開口,真是空虛的一刻,而我對夏威夷的第三次挑戰,看來似乎也要無功而返了。

但是就在此時,我的腦海裏湧起了一股預感……,不,與其說是預感,不如稱之為一種期待吧。總之,我似乎被牽引般地走出船艙,坐進格鬥椅,並試著扣上安全帶;然後在船尾所噴出的水泡軌跡中,看著被拖待歪七扭八的柯納釣鉤。

就在這個時候!

四十公尺之後的海面忽然濺起了水花,並且跳出了個黑色的魚影!這一瞬間我的眼睛為之一亮!不管是預感還是期待,我從沒想過會看到像畫一般的景象。但是,在空中飛舞的魚體的確是連作夢都會夢見的藍旗魚;更令我驚訝的是,牠的嘴邊牢牢掛著一個紅色的柯納釣鉤!

「上鉤了──!」

我忘情地大叫。在船艙裏稍事休息的船員立刻跳了起來,並衝到我身邊。當然因暈船而昏睡的I君及做著日光浴的A氏也都站了起來,並將照相機拿在手中。

船員為了讓釣鉤掛得更深而一再地大力揚竿。受到刺激的旗魚激烈地跳出海面,並開始旗魚特有的舞姿,用尾鮪游行。而我的戰鬥姿勢老早都已經準備好了。把船員交給我的釣竿插造萬向插座,用腳頂住踏板。當扣上安全帶時,旗魚結束了第三次跳躍,並潛入水中。

劇烈的衝擊經由安全帶傳到我的全身。釣線彎得像滿月一般,而釣線邊發出悲嗚,邊被拉了出去。這時別說捲線了,我使盡吃奶的力氣才撐得住釣竿。這種感觸,第一次釣到旗魚的感觸,到底要怎麼表達才好呢!?

本篇「夏威夷的藍旗魚」,是在昭和五十四年六月,於週刊少年二十九號上開始連載的。也就是說,在一年半前的昭和五十二年年底及翌年五十三年年底,我二次來到柯納取材,並且開始連載故事。但老實說,這個開始其實是先「偷跑」的。因為雖然我挑戰過二次,但卻連半條旗魚也沒釣到。所以和旗魚的纏鬥及施加在釣竿上的重量,全都是在沒有經驗依據下描寫的,所以總是放心不下,每天懷著恐懼不安的心,煩惱著該如何繼續發展故事才好。

此刻我注意到一個奇妙的現象。雖然是有生以來第一次釣藍旗魚,但我心中卻十分冷靜。其原因──即在這趟釣魚行之前,也就是在出發到夏威夷的前一天晚上,我窩在工作室,畫完了主角三平釣起了三百餘磅旗魚的鏡頭呢。雖然只是紙上談兵,但三平奮戰的場面讓我感同身受,也讓我產生了信心。

這個證據就是當我第一眼看到旗魚跳躍時,「約八十磅的小型旗魚吧」,因此能很從容地打量對手:並且當手僵得無法捲線時,僅靠安全帶撐住釣竿,並且抖抖兩手來消除疲勞。甚至在口渴時,我還有叫助手I君幫我拿果汁的閒情呢!

但是當旗魚靠近,而且進入取魚階段時,我也不禁為之動容。有生以來第一條釣上的旗魚,而且是過去二次讓我無功而返的旗魚……,這旗魚就在我眼前。要是不幸被牠脫逃了……,一想到此,似乎便有一種凍僵般的緊張感襲捲全身。

對於船員快又準的魚又技術,旗魚也只好認栽了。當然我不會錯過這個大好良機,立刻鬆開安全帶,奔向船尾。聽說藍旗魚在死前的一瞬間,僅僅的十到二卡秒裏會發出鮮艷的藍光。船員的棒子敲打著旗魚頭部,而旗魚的魚身逐漸呈現出刺眼的蔚藍色。這種顏色,無論用照相機或是圖畫,都無法表現出來。只能說那是一種神秘又美麗的色彩而已。

時間是三點四十五分。上鉤後,僅花了十五分鐘便釣起牠了。而過磅處的指針,停在一百四十二磅上。努力了三次,終於嚐到了旗魚的鬥勁。不消說這份感觸,對此後故事的發展,當然帶來了無可比擬的自信心。

 
後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