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後序

作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7):釣謎幻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8):釣謎幻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9):釣石鯛篇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譯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7):釣謎幻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8):釣謎幻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9):釣石鯛篇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運動休閒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天才小釣手(37):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36):釣竹刀鯽篇
天才小釣手(35):甩竿拋遠篇(二)
天才小釣手(34):甩竿拋遠篇(一)
天才小釣手(33):釣藍旗魚篇(三)


天才小釣手(34)(FJ0034)──甩竿拋遠篇(一)

類別: 圖文‧漫畫>運動休閒系列
叢書系列:運動休閒系列
作者:矢口高雄
譯者:蔡瑞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11月18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392頁
ISBN:957131062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後序



  後序

.矢口高雄

巨人隊的多摩川球場在我的工作室附近。步行大約三十分鐘的距離,所以找時常散步到那兒去。巨人隊是最受歡迎的球隊,就算是二軍的練習,也有不少人到場參觀;而當江川投手或原選手等一軍在練習時,不消說,一定擠滿黑壓壓的人群。身為巨人隊球迷的我,有時也混在人群中觀看練習,不過最吸引我的,還是對面的多摩川。

這一帶剛好是多摩川的下游地區,河不僅寬而且水流平緩,是鯉魚的絕好釣場。當然相準這裡的釣手非常多,特別是星期例假日,兩岸就像是竿的竹林,而其中也有不少小釣手。因為六、七十公分級的巨鯉所在多有,所以甚至有釣手一口氣使用五、六根釣竿呢!

邊瞧著這副光景,邊靠近看來像是釣魚老手的釣者身旁學習新知,或者盯著小釣客硬給他們些建議,這些都太有趣了。

有一天我碰上不尋常的一夥人。是三名男子及一名女子的年輕團體,而讓我覺得奇怪的,就是他們似乎不是來此釣鯉魚的。四人共用二根釣竿,而且這二根釣竿還交替著使用,同時每當鉛錘一著水時便緊接著捲回釣線。

「在練習甩竿吧。」我這麼想,但有一點很奇怪。那就是鉛錘。鉛錘雖然有著各種形狀,但通常都是鉛做的。但他們的卻不是鉛色而是乳白色,形狀和大小也很像小蔬菜店裡賣的茄子。

對不可思議的事物一定要弄個明白,這就是我的個性,所以──

「你們在做什麼……?」

「練習甩竿。」

「鉛錘不太一樣呢。」

「啊,這個嗎?這是比賽用的鉛錘。」

「比賽用的鉛錘……?」

「嗯,是JCF公認的……。」

「JCF……?」

「就是日本甩竿聯盟。」

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

我變得十分熱衷,向年輕人們提出一連串的問題。他們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但還是屈服在我的逼問下,和氣地回答我。

「以延長甩竿距離為宗旨,脫離了原來的釣魚目的,而當成一種競爭飛行距離的單純運動,這就是JCF的競技賽。因為最近要開賽了,所以我們便在練習。」

「有這種比賽啊。」

「嗯。不僅在日本,這還是世界性的組織呢。JCF正是本部……。」

「那麼也有世界大賽了!」

「當然了。今年在美國舉行的世界大賽中,日本人獲得冠軍呢!」

「哇!!日本人!那他投出多少距離?」

「超過二百公尺,若沒有任何規定,也不限制鉛錘的話,應該可以飛到四、五百公尺遠吧。不過這樣子太危險,而且也不可能有如此寬闊的場地。基於這點想出的解決方法,就是這個茄型鉛錘。因為用橡皮裹著,所以體型雖大但重量卻很輕,無法無得太遠。以人的力量所能投出的距離來看,這不就是最棒的的甩竿了嗎?全壘打只有一百五、六十公尺,而高爾夫也只有三百公尺,這些都是奧林匹克的項目之一,並受到IOC的公認。不過現在因為各國參賽人口還不多,甩竿無法進入奧運殿堂,但那一天終將來臨的。」

和那群年輕人告別後,在我腦海中浮現了一幕景象。人力所能投出的最遠距離,但是沒有可以盡力投擲的場地。既然如此,那創造場地就行了;漫畫做這種事就像是家常便飯。如果鉛錘亂飛或斷線會造成危險,那只要在無人的島上不就沒有麻煩了。對了,就選在無人島吧。但是島名叫什麼才好?鬼島不夠好聽……,最好是響亮點的名字,沒有好名字嗎?沒有名字──無名島。

「對了!無名島!」本編作品「沙之淚」便是在這種前因後果下誕生的。雖然本篇作品,由釣沙的場面開始,但在「天才小釣手」裡卻是極為罕見,不以魚為主題的一個故事。

有許多事情常會遠離原本的目的,而演變到遊戲或運動上去。滑雪板原本是雪國冬天裡的交通工具,到了今日卻成為遊玩及冬季奧運會的主要競賽項目之一,這就是個好例子。因此原本以釣魚為目的的釣法會成為競爭人之力量與技巧的運動比賽,那也不是不可思議的。套用那些年輕人說的話,也許有一天甩竿也會成為奧運會的比賽項目之一呢!

 
後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