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後序

作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7):釣謎幻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8):釣謎幻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9):釣石鯛篇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譯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7):釣謎幻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8):釣謎幻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9):釣石鯛篇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運動休閒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天才小釣手(37):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36):釣竹刀鯽篇
天才小釣手(35):甩竿拋遠篇(二)
天才小釣手(34):甩竿拋遠篇(一)
天才小釣手(33):釣藍旗魚篇(三)


天才小釣手(37)(FJ0037)──釣香魚篇

類別: 圖文‧漫畫>運動休閒系列
叢書系列:運動休閒系列
作者:矢口高雄
譯者:蔡瑞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12月18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400頁
ISBN:957131065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後序



  後序

.矢口高雄

依魚種、釣法之不同而收錄之新「天才小釣手」典藏單行本,終於順利地在本卷(第三十七集)結束了。在此先感謝各位讀者長久以來的支持相愛護。

為了這個完結篇,我提筆畫了二部新作品,即「香魚之夏"87」、「弓令子」二篇,不知大家覺得如何?「三平」故事也結束三年了,現在重新提筆再畫「三平」,不由得在筆中增添了熱情。尤其是「香魚之夏"87」,原本只預計畫個七十頁左右,但在描繪之中,不知不覺中加入了興致和想像力,最後竟然變成了比原定計劃還多一倍的長篇故事。

事實上,在「香魚之夏"87」中出現的「鮕八老爹」,確有其人存在。他的真名叫高橋澄雄(六十二歲);他在我最喜愛的香魚名川.千曲川河畔經營一個叫「Olaya香魚中心」的香魚小屋。

老爹──不知何時起我開始這麼稱呼高橋先生,並且二人來往甚密,第一次遇見他時,是在昭和五十年的夏天。第一印象中,覺得他十分豪放磊落,但其實他人很溫柔,心思也很細密。不過最讓我感到吃驚的,是他那活力十足的釣技、研究心及對香魚的熱愛。我深深地被他吸引,幾乎每年夏天都會拜訪他,並受到他許多指導。這些指點並不全是有關釣魚;不知有多少次,我和他秉燭暢談人生問題,甚至忘了天空漸白。

而老爹遭受到這個意外之災(腦溢血)時,是在昭和五十二年的春初。老爹曾一度徘徊在生死邊緣,但是他憑著與生俱來的健壯體魄,及堅強的意志力,他終於得救了。不過就像本篇作品一樣,他留下了左手無法動彈,而右腿必須拖著行走的後遺症。這並不是能夠釣香魚的身體。

而讓老爹再度握起香魚釣竿的,其實就是我。

那是在他發病過後第三年的夏天。他的太太和孩子們都露出擔心的臉色,不過這也是理所當然的。要是香魚釣竿握得太久,以致於累得再倒下去的話,那大概就回天乏術了。我當然完全明白這一點,不過我希望至少能讓他再一次享受到香魚的感觸。所以我極其小心,並得到當地釣友五、六人的協助,乘著小舟來到釣點,並分配每個人的位置,以便即使老爹腳滑了也有人能扶著。當然幫誘餌香魚掛上鼻環,以及取魚都是由我負責的。

不過畢竟老爹有三年沒握過香魚釣竿了。而且他的竿是以前愛用的竹竿;具有今日的碳質竿萬難比擬的重量。

但是老爹畢竟是老爹,只單用一隻右手撐住沈重的竹竿,就能流暢地操控著誘餌香魚,不久後便釣上了一條。是二十四公分級的香魚,當然我們立刻拍手大聲歡呼,但老爹卻軟軟坐倒在旁邊的石頭上。

大概因為三年來的休釣,讓他體力變差了吧!何況還得撐著一支沈重的竹竿。在略事休息時──「老爹,用這個試試看。」

我把自己的竿交給他。那是當年夏天剛出品的最新碳質竿。而握住它時,老爹呻吟般的言語,至今我仍記憶猶新。

「好輕……!簡直像玩具一樣。這支竿,握幾小時都沒問題。」

結果那天老爹用我的竿又釣起二條,而以總計三條的釣果收竿了。雖然釣果只有三條,不過老爹臉上盡是滿足之色,眼角也閃耀著淚水。

「留下吧,這支竿……。我會愛惜它的。」回到小屋後,老爹對著我這麼地說。

「這只是支便宜的竿子,如果你不嫌棄那就收下吧。明年也用這支竿來釣魚吧。」

我非常高興地將釣竿獻給了老爹。

而三天後,我工作室裏的電話聲響了。拿起聽筒,傳來了老爹明朗的聲音。

「昨天我也去釣了。有四個釣友在,不過我的成績最好,這都要感謝你那支竿。」

真叫人不敢相信。不過後來有件讓我更吃驚的事,那就是以前由我負責的掛鼻環、取魚的工作,變成了老爹的夫人在做。

此後過了八年,每當釣季來臨時,老爹都偕同夫人一同享受香魚之樂。當然當我來到千曲川時,我們都會一起釣魚。

而去年找從老爹口中聽到了一件頗為意外之事,也就是他因腦溢血而倒下時的心境。

「頭痛得快要裂開,那時忽然聽到了河水流動的聲音。是股微溫的水流,是血,是從破裂的血管中噴出之血,奔流至整個腦中的聲音。而我聽起來就像是千曲川的潮聲一樣。不過那時我完全沒有想到:糟糕,我死定了!之類的事。只是邊聽那潮聲,邊想著:不好了,我再也沒辦法釣魚了……。心中不斷地重覆想著這件事而已。哈哈哈,誰叫我生為一個釣魚痴呢……。」

真是震撼。這是看到地獄的老爹活生生的證言。而對輕描淡寫說出這段體驗的老爹,我益發尊敬,也更加地喜歡他了。"87年的夏天,我也一定會和老爹交竿吧。懷著這份期待,我畫出了「香魚之夏"87」。

 
後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