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譯序
書摘 1
書摘 2
隻字片語
引言

譯 者 作 品

食譜俱樂部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認識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認識建築
認識爵士樂
認識傅柯
認識尼采
認識黑人歷史


認識爵士樂(FS0007)
Jazz for Beginners

類別: 圖文‧漫畫>認識系列
叢書系列:認識系列
作者:朗.大衛
       Ron David
譯者:韓良憶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9月24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60頁
ISBN:957132095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譯序書摘 1書摘 2隻字片語引言



  書摘 1

爵士樂是什麼?

What Is Jazz?

我所能得到的最接近答案是,爵士樂就是演奏出你的感受。所有爵士樂手部透過他們的樂器來表達自我,他們展現自己是哪一類的人……,他們的感受是瞞不了人的。──喬.瓊斯(Jo Jones),貝西伯爵(Count Basie)樂團中的鼓手(或鐃鈸手),摘自奈特.韓托夫(Net Hentoff)所著《爵士樂概論》。

爵士樂就是……,「一種音樂形式,往往是即興的,由非洲裔美國人發揚光大,同時受歐洲和聲論與非洲複雜節奏的影響。」──大英百科全書。

爵士樂就是……,「這音樂,像天神因渴慕而痛苦狂喊」──約翰.濟慈(John Keats),摘自《元月20日之夜》(1820)。

爵士樂就是……,「一個黑人字眼,是白人給咱們安上的。」──老是興高采烈的麥爾斯.戴維士(Miles Davis)如是說。

爵士樂就是……,「我突然覺得不舒服,冷汗直流,覺得暈眩。比莉(指比莉.哈樂黛Billie Holiday)注意到,叫我到外頭去,她會替我看管我的傢伙。她說,每回「總統」(賴斯特.楊Lester Young) 有事得外出,都由她負責看好樂器。我回屋內時,她正唱著「前方繞道」。我聽著歌聲中傳達的痛苦情緒,歌詞似乎正述說著我的苦惱,我悲從中來,情不自禁地痛哭。」──山姆.瑞佛斯(Sam Rivers),簧樂器手、教師、作曲家,摘自紐約爵士博物館說明書。

爵士樂就是……,「在美國出現的一種切分音樂,其源頭錯綜複雜,涵括非洲音樂、歐洲古典樂、通俗流行樂以及民謠。」──摘自馬丁.蓋佛(Martin Gayford)所著《爵士樂必備CD指南》。

爵士樂就是……非洲、歐洲與美洲音樂的熱情融合體。

Question 這個熱情融合體怎麼來的!

有關爵士樂起源的各項說法(不論真偽或荒誕)都反映具有種族歧視色彩的暗示暗味,往往得罪了某一方。這本書要談的是音樂,不是歷史、政治或種族。為尊重想知道音樂二三事的人起見,在此處我絕對要避開有關爵士樂起源的可憎話題。

為尊重真理起見,到本書最後一章《爵士樂是什麼?──第二部》中,我會直接面對此一問題。

「根據傳統說法,爵士樂的歷史從來自西剛果的音樂開始,於廿世紀初在紐奧良逐漸演變成一種音樂風格。」──《爵士樂傳統》馬丁.威廉斯(Martin Williams)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