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譯序
書摘 1
書摘 2
隻字片語
引言

譯 者 作 品

食譜俱樂部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認識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認識建築
認識爵士樂
認識傅柯
認識尼采
認識黑人歷史


認識爵士樂(FS0007)
Jazz for Beginners

類別: 圖文‧漫畫>認識系列
叢書系列:認識系列
作者:朗.大衛
       Ron David
譯者:韓良憶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9月24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60頁
ISBN:957132095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譯序書摘 1書摘 2隻字片語引言



  書摘 2

爵士樂是什麼?

-第二部-

文明是一回事,人類則是另一回事。

人類

在猶太人浩劫時期,究竟有多少猶太人遇害?不論走到哪裏,大概人人都會回答:「六百萬人。」這件事已深深鐫刻在世界的良心中,

那麼……,在黑人大浩劫時期,又有多少黑人遇害呢?這是指自歐洲販奴業興起(西元1500年),至美國廢止蓄奴制度(1862年)。

真相?

擁有博士學位者的答案,從二百萬人至一億五千萬人都有。

奴隸買賣對亞、歐洲而言,是重要經濟活動;對非洲是殺戮行動,對每位非裔美國人(甚至說是每位美國人也不為過)來說,則只是歷史卜草創時期的事蹟,我們似乎沒把它放在心上,沒將之視為活生生又千真萬確的事實。有一方只是偶爾會感到憤怒、自憐,另一方則有種混合內咎、冷漠與否認的模糊感覺。到底真相是什麼?

以下為我盡力挖掘出來最接近真相的事實(當我心存懷疑時,則作保守估計)。

輸入美國的黑奴總人故不詳。估計在 16 世紀時,有近九十萬名黑奴來到美國, 17 世紀時二百七十五萬, 18 世紀時七百萬, 19 世紀時逾四百萬──總計可能為一千五百萬人。平均算來,每一個活著進口的黑奴背後,大概有五個已在非洲或海上死亡。因此,美國的黑奴買賣業,消滅起碼大千萬非洲人。──摘自亞默.法蘭西斯(Armet Francis)所著「黑色三角」。

有六千萬非洲人死亡?(六千萬人嗎?)我為此震驚不已,因此去請教「認識黑人大浩劫」的作者S.E.安德森(S.E.Anderson):「在你做過這些研究後,照你估計,在黑人大浩劫時期,有多少非洲人遇害?」

「保守估計,至少五千萬人。」

保守估計有五千萬人,接近猶太人浩劫遇害人數的十倍嗎?

我是不是全美國唯一不知道這件事的人?

別誤會我的意思,我們不該輕描淡寫猶太人的苦痛。我們應當寫書、拍影片、運用博物館展覽、舉行紀念儀式,來記錄猶太大浩劫。

我們應該竭盡一切人道力量來追懷死者、保護活著的人,並預防歷史重蹈覆轍。

不過,我們自己的國家所謀殺的非洲人怎麼辦?那五千萬至六千萬人呢?(還有那一千五百萬個受到奴役的人呢?)

那片鮮血、那份痛苦,還有那些無法表達的愛。(還有那些兒童呢?)

我所愛的人們,曾三更半夜從睡夢中醒來,因為有個他們愛的人,在遙遠的地方死去了。如果光是一個人死亡,就有這種力量,那麼五千萬人死亡會怎樣呢?

我們當中有多少人曾在參觀納粹的猶太集中營時,因心有戚戚焉而感覺到痛苦的抽搐呢?猶太浩劫的紀念文物,是否並非生者的創作,而是六百萬死者的吶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