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理財100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目錄
出版緣起
推薦序
書摘 1
書摘 2

作 者 作 品

Win上網理財賺錢
Win保險理財賺錢
Win外匯理財賺錢
錢難賺,退休金別亂擺
空巢的勇氣:人生下半場的35個必修學分
想賺錢,要買對投資型保單
安養信託:放大你的退休金,打造晚美人生
安養信託(實例篇):樂享晚美人生,讓親情不變調
安養信託1+2【套組】

理財100

【類別最新出版】
Win薪水理財賺錢
Win股票基金賺錢
Win銀行理財賺錢
Win股票理財賺錢
Win股票理財賺錢(書+CD的版本)


Win基金理財賺錢(GH0102)

類別: 理財100
叢書系列:理財100
作者:李雪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1月25日
定價:199 元
售價:157 元(約79折)
開本:32開/精裝/216頁
ISBN:957133051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目錄出版緣起推薦序書摘 1書摘 2



  書摘 2

5、可以用小孩的名義申購基金嗎?

:按照國內法律,基金的申購人與扣款人可以是不同的人(但透過郵局承作定期定額業務,則必須是同一人),因此可以以子女的名義申購國內基金。但未成年( 20 歲以下)的法定代理人(如父母),必須在「法定代理人」處加蓋印章,並附上小孩的身分證影本。如果小孩沒有身分證,則可以在申購時附上戶口名簿影本即可。

一般國外的法令規定:基金持有人必須年滿 18 歲,具法定行為能力者;同時依照國內匯款的規定,要滿 20 歲以上的人,才得以匯款。因此透過國內指定用途信託資金的方式,未成年的子女可以經由法定代理人代為行使投資行為。

如果要直接到海外投資開戶,也可以透過「聯名持有」的方式,在贖回或轉換時,只要任何一方簽字就可生效,一樣可以達成以小孩名義投資的目的。

6、投資人應該選擇保管單還是受益憑證呢?

由於受益憑證是有價證券的一種,一旦遺失,申請補發的程序與時間相當繁瑣,因此投資人最好只申請領取保管單而非受益憑證。如果保管單遺失,投資人想要贖回,只要帶著原先的申購印鑑證明與身分證,到基金公司或銀行就可辦理。
詳細的受益憑証排失流程表請參閱下頁:

7、你知道該如何管理基金重要單據嗎?

在投資人以定期定額方式申購共同基金之後,投信公司或是銀行都會按時寄給投資人相關的單據。

首先,投信公司或銀行每月或每季都會寄發「扣款通知書」(或交易通知書),上面有扣款的時間、價格、手續費、單位數等。投資人可以比對一下扣款通知書,與扣款銀行存摺上的資料是否一切相符?

此外,每一季或半年也會寄給投資人所謂的「對帳單」,上面也有一段時間以來,每一個月所申購的時間、價格、單位數、累積單位數,與平均價格等。

雖然電腦的計算速度與儲存資料量高於人腦,但也一樣會出錯。因此投資人在拿到對帳單時,必須仔細核對申購當天的價格、匯率計算的價格與單位數,如果數字不符,就要馬上與基金公司或銀行聯絡查帳。

對帳單上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投信公司或銀行為投資人所計算出的投資報酬率,它可以讓投資人一目了然,知道這一段期間的投資是賺還是賠?

除了「扣款通知書」與「對帳單」,投信公司或銀行還會在申購的七日內,寄發基金的保管單(受益憑證)或信託憑證(首次申購時)。由於受益憑證是有價證券的一種,遺失後的補發手續相當複雜,因此多數投信公司都以「保管單」代替受益憑證。

而只要是國內合法的投信公司所發行的憑證,不管是受益憑證或保管單,投資人的權益都是一樣的。在這樣的前提下,投資人還是以拿「保管單」為優先,以免在受益憑證遺失,想要贖回基金時,可能有半年都無法贖回。

在以上幾項單據中,扣款通知書與對帳單,只是對帳、確認的性質,但保管單、受益憑證與信託憑證,以及最初辦理的「印鑑證明」與印鑑,是未來轉換與贖回時相當重要的依據,投資人應該好好保存。

8、基金也可以質押借款嗎?

由於基金投資屬於長期性的投資行為,萬一中途急需用錢的投資人,為了不打亂長期投資的布局,可以採取基金質押借款的方式。

投資風險的大小,決定基金質押成數的多寡,像債券型基金由於投資的風險較小,所以質押的成數又高於股票型基金。至於銀行質借的價格基礎,最常沿用的是「最近 144 個交易日、 72 個交易日,基金價格的平均值,與前一日的淨值相比,並取其低者」。

通常只要透過銀行申購基金,並取得受益憑證的投資人,銀行都會提供這項服務,但也有銀行規定基金質押借款,必須到達一定金額以上,例如 5 萬或 20 萬元,才得以利用這項借錢管道。

目前,只有銀行才得以辦理基金質押,而且也只有申購國內基金,並取得受益憑證的投資人,才可以申請基金質押借款。而透過銀行﹁指定用途信託方式」,或是直接赴海外開戶申購基金的人,恐怕都無法享受這項服務。(主管機關已取消銀行的信託憑證質借服務)

信託憑證無法抵押借款的原因是:投資人以指定用途信託資金方式投資基金,銀行必須善盡受託人「善良管理」的責任,以委託人(投資人)的權益為優先。不過一旦投資人將信託憑證,向銀行抵押借款後,銀行可能會因為要確保自己的債權,而做出影響到投資人權益的事,所以目前信託憑證並不得抵押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