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理財100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目錄
出版緣起
推薦序
書摘 1
書摘 2

作 者 作 品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上海股票一點通:前進大陸,跳開地雷,賺大錢

理財100

【類別最新出版】
Win薪水理財賺錢
Win股票基金賺錢
Win銀行理財賺錢
Win股票理財賺錢
Win股票理財賺錢(書+CD的版本)


Win股票基金賺錢(GH0107)

類別: 理財100
叢書系列:理財100
作者:劉心陽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6月19日
定價:199 元
售價:157 元(約79折)
開本:32開/精裝/224頁
ISBN:957133151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目錄出版緣起推薦序書摘 1書摘 2



  書摘 2

6、股市中有沒有真的專家?

看著第四台報名牌的老師,總是不斷自我吹擂,甚至還大罵觀眾無知,彷彿禪宗教導門生時當頭棒喝的作法一樣。由於實在受不了這樣的造神運動,不禁私下向一旁串場的主持人探詢:「他們報明牌這麼多年,到底準不準?」主持人笑道:「如果照他們講的去做,總結下來應該是賠的」。

資訊化社會來臨,資訊充斥,各種技術分析工具精益求精,加上民國 79 年至今,投資人經歷 4 波萬點行情,以及十數次股市突發性重挫,「三折肱而成良醫」,投資人的水準與智慧大為提高,每個投資人幾乎都可堪稱是專家。

但是大家都是專家,那誰來賺錢?事實上,面對競爭激烈的股市,決勝關鍵最後將取決於觀念。投資人除了注重基本面、技術面之外,最重要的是建立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念,訂定投資原則,將資金做最有利的調控,以應付萬變的股市。

什麼是投資原則呢?順勢原則、集中原則、果斷原則是值得參考的要項。順勢原則就是要多空分明,多頭市場不做空,空頭市場不做多。聽似簡單,能做到的人卻不多。作法上就是多頭市場要選定主流股,要選就選最好的。這些強勢股漲幅領先大盤,只要趨勢沒有改變,多是大漲小回的局面,此時就應緊抱不放,賺取波段利潤。

集中原則聽起來似乎與「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上」的說法有很大的差異。事實上,投資股票主要目的是獲利,股票的投資組合如果太分散,不但無法將有限的錢集中賺取最大利潤,更是無法集中心思管理,遇到利空突發事件,根本就來不及處理。一般建議,股票不要超過 5 支,選股以集中火力為原則,但進出卻可以分批、分散,這樣就能同時兼顧獲利,與風險分散及控管的目的。

果斷原則強調的是一種謀定而後動,克服「貪、嗔、痴」的心理障礙。只要發現多頭趨勢下技術線型遭到破壞,出現賣點,或是應該停損,就摒棄貪高或捨不得認賠的念頭,即刻處理。如果見到市場超跌,技術指標出現買點,就應該不要猶豫、不要害怕,即使市場一片悲觀聲中,只要確定基本面沒有改變,也要勇於逢低承接。

7、基本面當道,明牌可以相信嗎?

過去,不管是在 79 年丙種金主時代,或是 87 年底金融風暴之前,公司派大量運用融資護盤炒作的時代,聽明牌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許多中小型傳統產業股或資產股,常常藉由資產開發、董監改選、題材、股友社明牌等方式,在坊間散播,達到炒作的目的,股價也確實一飛沖天,讓你不得不信。但是伴隨股市數度重挫,金主、主力與善於使用交叉持股、融資護盤的企業紛紛陣亡或嚴重套牢,無力拉抬股價。

不過,話說回來,投資人在進行買賣時,除了要勤做基本面與技術面分析外,對於這類消息還是要留心觀察。伴隨著兩次萬點行情,已有不少傳統產業老闆已陸續取回當年套牢的護盤資金,伴隨著產業景氣翻揚,最近股性已經開始回復當年活潑的特性。反正這類消息本來就是真真假假,聽聽無妨,只要懂得過濾消息來源並判斷其他人能不能接受,這樣就可以尋找個股推升的好動力。

8、技術分析真有這麼靈驗嗎?

89 年台股大漲大跌,技術分析高手自稱「看不懂盤」的聲音好像也越來越多。就在眾人一片悲觀聲中,股市硬是演出逆勢大漲,但也在眾人一片樂觀聲中,技術線型一片大好時,股市卻因國內外政經因素衝擊而跌破萬點。

事實上,影響股價的原因大抵上包括:經濟基本面、資金面、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與心理面。前兩項決定股市的價值區,後四項會影響指數的乖離程度,也就是股票價值的超額利潤或虧損區間。

為什麼技術分析在這些預測過程中一再失靈?主要是技術分析是運用統計學歸納的特性,對分析與解釋歷史現象有用,卻對當下價格往上或往下沒有辦法預測,頂多依據經驗,預測多空走向的機率,期望多點判斷標準,增加點勝算而已。不過當市場因為心理面等非經濟因素大幅波動時,技術分析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此時,相信技術分析,還不如逆市場心理操作,獲勝機率說不定還更大呢!

9、台灣的股票太便宜了嗎?

新經濟股在「本夢比」的旗幟下,經歷半年狂飆,帶動台股急攻萬點,但是伴隨 3 月中旬美國科技股大跌,股價腰斬,台股也回檔將近兩成。不禁令許多老市場人士聯想起 79 年在金融類股帶動下,台股創下 12682 點的歷史紀錄。當時鼓吹金融股站上千元大關的動力,就是日本金融股本益比動輒百倍,相較之下台灣金融股實在太便宜了。當然,日本泡沫經濟破裂後,大家就終於明白,問題不在台股,而是日本金融股太貴了。

那斯達克從 3 月 10 日的五千點高檔跌落,幾度巨幅震盪最後在 3,500 點大關附近整理。某投顧發表看法,認為目前台灣電子股本益比偏低,總體平均僅 45 倍,相較於以新經濟股為主的新日經 225 指數本益比高達 842 倍,日本店頭市場本益比為 138 倍、美國那斯達克為 135 倍,台灣科技股的本益比明顯偏低。

事實上,在破除本夢比的迷思後,本益比還是有合理評估的標準。首先,本益比是投資報酬率的倒數,本益比 100 倍,表示投資報酬率僅有 1 %,相較於台灣平均年息 3.5 %的利率水準,這樣的報酬率除非有極高的獲利實質成長來支撐,否則就是意味著只剩下高風險。

那要多少才合理呢?有些人主張,如果未來一年獲利成長率為 4 成,以明年可接受的本益比是反推回來,應該是 20 倍至 30 倍乘上 140 %,也就是約 30 到 45 倍之間了。這樣從基本面推算,台灣電子股目前應在合理價位,而不是偏低。

那美國科技股本益比高不高?提供一個資訊可以自己判斷。華爾街日報旗下知名的《霸榮》財經周刊在 3 月底公布一個數字,美國 207 家上市網路公司中, 51 家的可用現金會在一年內耗竭, 74 %公司現金呈現淨流出,亞馬遜、eToy 都在名單之列。一般認為,伴隨高科技股的重挫,提高了投資人的警覺,網路軟體公司籌資將更加困難,這麼說來,高本益比應該與高風險概念更有關聯,而不能再以高成長的角度來樂觀看待了。

10、投資股票種類越多越好嗎?

股票種類儘可能地單純有一個好處,就是資金可以集中運用。一般投資人財力有限,購買的種類多,每種大概都只能買一點,可能是 1 張、 2 張、 3 張、 5 張等這種小數目。碰到大行情開始時,往往一次籌碼就被人洗掉了,再補進就得冒著追高套牢的風險。如果買的種類少而集中,一次握有 10 張、 20 張,就可以分批出貨,操作的手法也更有彈性。
同時,資金集中也可以有錢購買中高價位的股票。除非你是搭上 88 年第四季被動元件十幾元起漲初期的行情,一般而言,最近兩年飆幅較大的股票,股價多半都有七、八十元甚至一、兩百元以上的身價,如果投資人的資金過於分散,是不容易持有較多中高價位股票,相對獲利契機也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