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譯序
書摘 1
書摘 2

INTO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全台凶宅打卡
自由與干預:搞好經濟就手握權力,借鏡自由市場的歷史、擘劃經濟的未來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親愛的圖書館
花月殺手:美國連續謀殺案與FBI的崛起


地牢(IN0002)
Im Keller (In the Cellar)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INTO系列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楊.菲力普.李茲瑪
       Jan Philipp Reemtsma
譯者:周從郁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1月25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059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中國時報開卷一周好書榜(2000年)
‧2000 年中國時報開卷年度十大好書獎(人文社會類)

★ 2000年4月《中國時報》開卷一週好書榜★
★ 開卷年度好書(人文社會類)★

強 力 推 薦



楊.菲力普.李茲瑪是一個極為特立獨行的人,出身於豪門世家,在富裕的環境下成長,26 歲便繼承了龐大的家產,但是出乎父執輩意料之外,他將所有的家族產業轉移給赫爾茲咖啡家族企業,再將轉讓所得的 3 億德國馬克交由財務投顧公司管理,在他的指導之下獲利增資一倍。



李茲瑪出於個人興趣與深厚的人文素養,毫不保留地直接批判他的父親在納粹時期的親政府態度,同時也發展出完全不同的人生規劃,贊助學術研究與文學創作不遺餘力。他除了創辦一個學術機構—漢堡社會研究院,其建築新穎寬敞,設備先進齊全;還成立了許多基金會,一家出版社,定期出版學術刊物《中間路線》,並多次舉辦轟動社會視聽的展覽。在注重傳統的漢堡社會,李茲瑪不但是一位冷靜的觀察者,他更是一位生活嚴謹、思想開放的參與代表。



《地牢》一書寫在法院審判之前,超脫所有媒體,不再讓媒體的粗糙報導混淆真相,《地牢》不是三姑六婆式的八卦交換,不是一般坊間的媚俗傳播,而是一本深富精神內涵,展現文學意境,前所未見的私密經歷重現。





──《蘇黎世國際日報(NZZ, Neue Zurcher Zeitung International)




楊.菲力普.李茲瑪從來不願意曝光在公眾面前,也無意從事任何小說創作,他的親身經歷卻像懸疑推理小說一樣緊張刺激,甚至比小說還要精采。他不僅詳細說明淪為籠中囚徒的待遇與情況—銬上腳鍊的折磨與痛苦;晚餐夾心麵包上的香水味道從何而來;失去人身自由的 33 天中,腦海裡不停運轉與反覆探討的是:家人的安危、意外與如影隨形的死亡恐懼。



──《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




雖然李茲瑪已經獲釋返家,但是銬上腳鍊、囚禁 33 天的恐怖經驗卻永遠無法從生命中排除與遺忘。直到今日,他一人在房中獨處時,還會突然緊張害怕,要過了好半晌才能理解—因為,只要他聽到走廊上的腳步聲,就不自覺地等候敲門聲響起,這是綁匪每次下到地下室威脅恐嚇他的固定模式。地牢這個無底深淵不斷湧現,李茲瑪企圖透過書寫,將他擺脫不掉的惡夢經歷公諸於世。



《地牢》棄絕了哀怨悲戚,冷靜分析,有如分為 3 個章節的後設小說,就像迴旋樓梯一樣──第一部分簡要敘述事發經過,即使事過境遷還是緊緊地扣人心弦;第二部分則根據時間順序描述地下室的囚禁經驗;第三部分則探討歷劫歸來後,揮之不去的驚悚陰影。




──《法蘭克福日報(Frankfurter Allgenmeine Zeitung)

內 容 簡 介


1996 年 3 月 25 日,剛剛繼承了一筆遺產的李茲瑪遭人攻擊綁架,被囚禁在一間地下室裡長達 33 天,並於交付天價贖金 3000 萬的德國馬克之後獲釋。本案轟傳一時,曾經被稱為「世紀大綁架」或「華麗綁架之最」,而幾次交付贖金的過程亦驚險萬分,非當事人不能體會。



李茲瑪重獲自由後,親筆撰述綁架前後的親身經歷,將自己抽離為敘事中的人物,多次面臨生死關頭,皆以攝影鏡頭般的反思,忠實呈現,直追好萊塢驚悚電影現場。再加上他獨到的學術素養,娓娓道來,不但不落入尋常受害者自憐自艾的俗套,反而昇華成檢視人類道德困境的哲理探討,告訴我們,現代君子在窮困窘迫時,自處與自保之道。


作 者 簡 介



楊.菲力普.李茲瑪(Jan Phillip Reemtsma)



1952 年生,德國漢堡社會研究院院長,艾諾.史密特基金會(Arno Schmidt Stiftunng)主席,曾協同出版艾諾.史密特文集巴菲德版本以及克利斯多.馬丁.衛蘭(Christoph Martine Wieland)《政治論文集》,現擔任漢堡大學教授。李茲瑪為語言學博士,曾出版《法侖(Falun):談話錄與論文集》(1992 年);《攀越高峰:拳王阿里之拳術》等書。


譯 者 簡 介



周從郁



輔仁大學翻譯研究所德文組碩士。



現任東吳大學德文系兼任講師,北一女中德文教師。



曾任德國國家廣播電台「德國之聲」華語部德文翻譯、中國時報德文編譯、輔仁大學翻譯學研究所講師。



主要譯作為《異軍突起》(時報出版)。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