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 者 作 品

紫色, Violet
黃色, Yellow
藍色, Blue
紅色, Red
白色, White

譯 者 作 品

迷路的地圖
紫色, Violet
黃色, Yellow
白色, White
媒體帝國:泰德透納的電視革命

INTO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全台凶宅打卡
自由與干預:搞好經濟就手握權力,借鏡自由市場的歷史、擘劃經濟的未來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親愛的圖書館
花月殺手:美國連續謀殺案與FBI的崛起


黑色, Black(IN0036)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INTO系列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韋芬莉
       Victoria Finlay
譯者:周靈芝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5月23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00頁
ISBN:957134309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黑色真的算是所謂的「非色彩」?黑,從絕對的毀滅盡頭而來,經過燃燒、粉碎,以灰燼完成作為顏料的使命,最終也回歸塵土。

史前時代人類的祖先,在岩窟裡度過漫長寒冬,將木炭灰燼往岩石上一抹,發現記錄、繪畫、書寫的樂趣。十九世紀西班牙北部阿爾塔米拉,發現了滿佈栩栩如生史前黑炭壁畫的岩洞,卻也牽扯出一段長達二十年的冤案。發現者被誤以造假,抑鬱以終。而今藝術史標準教材的法國拉斯考岩畫,在發現半個世紀後也被迫關閉,重新打造仿造的岩窟與岩畫,以滿足觀光客的需求。這些史前寶藏重見天日,震驚世人,最後卻必須隱沒黑暗,才得以保存人類最早的顏色。

傳說中「繪畫的起源」則和愛情脫不了關係:一位古希臘城邦科林斯的一位女郎,在與水手情人話別時,看到他映照在牆壁上的身影,靈機一動,從火堆裡抽出一塊煤炭,順勢把影子的輪廓描繪下來。自此,黑色這個顏色正式和人類旅行跌宕出一則則有趣的故事。楊柳簍子一度是過去船運不可或缺的裝運容器,直到被塑膠容器取代。柳條供應商只好另尋出路,在陰錯陽差下轉行從事炭筆的量產,成為現今最大的炭筆廠牌寇提斯(Coates)。

最早的黑色眼線筆跟酒精竟扯得上關係。中東人相信把黑炭塗在眼睛周圍,可以保佑孩子不得結膜炎。而眼線的原料「kohl」(antimony,銻)因為經過精煉,伊斯蘭教便把同樣經過提煉濃縮的酒精稱作「alcohol」。

墨的製造自古在中國即是一門大學問。除了成就各家製墨大師的徽墨大放異彩,蘇東坡也曾於流放海南時,試圖自製墨,但酒醉的結果,讓他差點把房子給燒了。中古歐洲人製作黑墨水的一種原料,得靠一種大黃蜂。這種昆蟲在橡樹葉上產卵,橡樹自體反應,在葉子上長出樹瘤,是富含單寧酸的物質,也就是所謂的蟲蠳。中藥裡的五倍子一樣是蟲蠳,是漆樹和蚜蟲合作的結晶,也可拿來當黑色系染料。

黑色染料跟中美洲海盜歷史也有交集。十六世紀西班牙人造訪新大陸,帶回洋蘇木,為需要大量黑色衣物的新教徒提供了染料。而一六六七年,西班牙讓渡部分開發權給英國,以換取英國對海盜的懲治。失業的海盜不得已開始砍伐洋蘇木。

埃及人將逝去者製成木乃伊,相信有一天所謂的靈「ka」會重返人世。十八、十九世紀的歐洲盛行將木乃伊製成一種褐色顏料,就稱作「木乃伊色」(mommia)。想必今日世界各大美術館一定有許多靈徘徊了多年,因為他們的遺體早被塗在十八、十九世紀的畫作上了。

黑色,並非黑不見底。印象派畫家認為大自然裡沒有黑色,而莫內〈聖拉薩車站〉中蒸汽火車冒出的「黑」煙,根本是以朱砂紅、法國佛青與翡翠綠交疊畫成。

黑色的繪畫材料千百種,是人類最早開始使用的顏色之一。鮮豔的顏色總需要暗沈的陰影襯托出來,立體感更是沒有各種深色無法如實呈現。但是要維持黑色,也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從黑炭、中國人用的墨,到黑色墨水、黑色染料,其製作過程與持久性都是歷代顏料使用者的重大課題。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