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新書發表會,會後報導
媒體報導:加州紅酒奪冠 出書拍片談傳奇
媒體報導:戀戀酒鄉 重返1976巴黎品酒會

INTO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全台凶宅打卡
自由與干預:搞好經濟就手握權力,借鏡自由市場的歷史、擘劃經濟的未來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親愛的圖書館
花月殺手:美國連續謀殺案與FBI的崛起


1976巴黎品酒會(IN0046)──加州vs.法國的葡萄酒世紀對決
Judgment of Paris: California vs. France and the Historic 1976 Paris Tasting that Revolutionized Win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INTO系列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喬治‧泰伯
       George Taber
譯者:劉佳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0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0頁
ISBN:978957134754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金石堂強力推薦(2007年11月)

強 力 推 薦

導言 ◎文/劉鉅堂(國內權威葡萄酒達人)


在葡萄酒的世界裡有所謂「新世界」與「舊世界」之分,舊世界指的是在歐洲釀酒歷史比較久遠的國家,如法國、義大利等,新世界則是指北半球的北美洲以及南半球所有產酒國,釀酒歷史相對淺,而且大多數是經由舊世界的移民所帶來的釀酒文化與技術奠定基礎的。


在一九七○年代,所謂的佳釀幾乎都是指來自舊世界的,特別是法國的紅、白酒,新世界的加州所生產的葡萄酒,不但法國人嗤之以鼻,連葡萄酒鑑賞家或甚至一般葡萄酒愛好者都不會重視;然而,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四日一場「陰錯陽差?的品酒會不只改變了加州葡萄酒業的發展,同時在新世界釀酒國家也產生深遠的影響。


說是「陰錯陽差」,因為主辦品酒會的英國人斯伯瑞爾和他的夥伴美國人蓋勒格在籌辦品酒會之前,完全沒有預期會產生後來的驚人結果,他們只是利用美國紀念建國兩百週年的機會,辦一場輕鬆的加州酒與法國酒的評比,目的是宣傳他們在巴黎所經營的酒店與葡萄酒學校。被邀的九位法國籍的頂尖評審,一開始也抱著好玩的心情來品嘗加州酒,不但事先沒被通知要與法國酒做「盲目比較品嚐」,更沒想到後續的結局讓他們背上一輩子的罵名。


如果當時沒有媒體在場,這場評比會的影響可能就減弱很多,可是就算僅僅來了一位記者,偏偏他又是影響力深遠的《時代》雜誌派駐巴黎的記者喬治‧泰伯,更重要的是評比結果又出乎當時一般人的意料之外,加州的紅、白酒都擊敗法國酒而奪冠,使得泰伯的報導更有刊登的意義,於是……


憑這場評比就論定加州酒打敗法國酒,或法國酒不如加州酒了嗎?當然不是,它只是讓加州酒在國際葡萄酒舞台上嶄露頭角,更重要的是顯現了加州也有適合生產頂級葡萄酒的風土條件,進而使得新世界其他產酒國更有信心去生產可媲美法國酒的佳釀。


不甘心法國酒在一九七六年評比中受挫的人士多會有一種說法:當時參與評比的法國酒酒齡尚淺,它們需要陳年時間才能顯現真正的實力,表現更好。三十年後的二○○六年五 月二十四日,加州與倫敦分別有一場一九七六年品酒會的重演(只有紅酒部份),結果加州的蒙特貝羅山脊葡萄園一九七一年份在兩地都獲得第一名(一九七六年這支酒名列第五)--加州酒又打敗法國酒了嗎?從此法國酒就不如加州酒了嗎?以一場評比去下此定論是過於簡單,我個人的結論是加州頂級酒也能像波爾多佳釀一樣,可以陳年,發展出更好的風味--這何嘗不是追求多樣風味的葡萄酒同好的福氣,因為我們有更多的選擇了。


內 容 簡 介

1976年春天,一場看似勝負已定的盲目試飲會,竟意外掀起撼動葡萄酒世界的革命。《1976巴黎品酒會》,訴說這一波段仍在發展中的故事。


1976年5月24日,英國酒商斯伯瑞爾為了向法國人引介加州酒,在巴黎舉辦一一場盲目試飲會,評比八支名氣最大的法國葡萄酒和十二支默默無名的加州葡萄酒。從主辦人、評審到媒體,盡皆認為法國酒贏定了。不料評比結果出爐,納帕谷鹿躍酒廠(Stag's Leap Wine Cellars)的紅酒與蒙特雷納酒莊(Chateau Montelena)的白酒,雙雙擊敗波爾多與布根地的知名酒莊,也正式開啟新、舊世界酒分庭抗禮的態勢。



法國評審大驚失色,他們和世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疑問——加州人是如何辦到的?


加州酒廠不像法國酒莊,具有顯赫、悠遠的歷史傳承。鹿躍酒廠與蒙特雷納酒莊的主人,一個原本是大學講師,一個則是職業倦怠的房地產律師,除了滿腔熱情,都是葡萄酒的門外漢。但他們受益於納帕谷不藏私的互助精神、現代科學的研究成果,以及自己的開放心態,另闢蹊徑,終得驚世佳釀。


喬治‧泰伯是這場品酒會唯一在場的記者,偏偏他正是發行量龐大的《時代》雜誌的記者。透過他的眼和筆,巴黎品酒會才能在葡萄酒世界響起平地一聲雷。在《1976巴黎品酒會》中,這場世紀評比的來龍去脈、深遠影響,以及葡萄酒業的今昔,第一次生動、完整地呈現在我們的眼前。


作 者 簡 介

喬治.泰伯 George Taber
美國加州人,曾任《時代》(Time)雜誌記者與編輯二十一年,足跡遍及布魯塞爾、波昂、休士頓、華府、紐約等城市。一九七三至一九七六年派駐巴黎,期間大幅報導法國的烹飪與葡萄酒。一九八八年離開《時代》,創辦紐澤西州唯一的商業性週刊《NJBIZ》,後於二○○五年轉手。現與妻子住在美國羅德島州的布洛克島(Block Island)。
喬治.泰伯是巴黎品酒會唯一在場的媒體記者,偏偏他正是發行量龐大的《時代》雜誌的記者。正因為他當年所寫的報導,巴黎品酒會才能在葡萄酒世界響起平地一聲雷。

譯 者 簡 介

譯者/劉佳奇
政治大學哲學系、哲學研究所畢業,曾任職誠品書店外文圖書企畫、採購多年,目前在居家忙碌之餘,兼事翻譯。

審訂者/劉鉅堂
在國內大飯店任職訓練工作十年後,於一九九一年成立弗洛瓦股份有限公司,以銷售葡萄酒、主辦品酒會與美酒餐會、寫作、翻譯、講授葡萄酒知識等方式致力於葡萄酒的推廣。與葡萄酒相關的學、經歷豐富,包括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特優高級文憑與葡萄酒講師認證、法國農業部騎士勳章等,著、譯有《徜徉玫瑰人生:葡萄酒為快樂之本》等書。

目 錄

導 言 劉鉅堂
序 言 羅伯.蒙岱維
前 言


第一部 遠大的夢想 


第一章 貝瑞耶城的一間小酒鋪
第二章 法國主宰世界
第三章 新伊甸園


第二部 覺醒


第四章 加州夢想家
第五章 在美國重新開始
第六章 革命開始
第七章 飛揚的葡萄酒年代
第八章 追求更單純的生活
第九章 釀酒學徒
第十章 羅伯.蒙岱維的崛起
第十一章 建立新的釀酒廠
第十二章 開創事業第二春的律師
第十三章 一座荒廢酒廠的重生
第十四章 鹿躍酒莊一九七三年份卡本內.蘇維儂
第十五章 蒙特雷納酒莊一九七三年份夏多內


第三部 巴黎品酒會


第十六章 發現之旅
第十七章 品酒會中的加州葡萄酒
第十八章 品酒會中的法國葡萄酒
第十九章 大逆轉


第四部 葡萄酒的新世界


第二十章 百酒爭鳴
第二十一章 美夢成真
第二十二章 葡萄酒的全球化
第二十三章 國際葡萄酒貿易
第二十四章 再訪法國
第二十五章 再訪納帕谷


後記
附錄 閱讀與品鑑指南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