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傅建中推薦序
10. 教堂執事
19. 老鷹
27. 反叛者

譯 者 作 品

錢的歷史:貨幣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及未來
Z世代效應:改變未來企業經營的六股力量
政府正在監控你:史諾登揭密
買通白宮:柯林頓與北京的黑色交易
蔣經國傳:台灣現代化的推手
將門虎子:一個榮譽傳承的故事
裕仁天皇
李潔明回憶錄:美、中、台三角關係大揭密
東方驚雷
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奮鬥(上下冊不分售)

INTO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全台凶宅打卡
自由與干預:搞好經濟就手握權力,借鏡自由市場的歷史、擘劃經濟的未來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親愛的圖書館
花月殺手:美國連續謀殺案與FBI的崛起


我的老闆是美國總統(IN0054)──祕勤探員獨家內幕
In the President’s Secret Service: Behind the Scene with Agent in the Line of Fire and the Presidents they Protect
秘勤探員獨家內幕,白宮不能說的秘密,全部公開!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INTO系列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隆納.凱斯勒
       Ronald Kessler
譯者:林添貴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22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 /296頁
ISBN:9789571351667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傅建中推薦序10. 教堂執事19. 老鷹27. 反叛者



  傅建中推薦序


推薦序

我和祕密勤務局打過交道/傅建中

美國Secret Service的組織和任務性質雖類似FBI及CIA,但一直沒有統一和大家熟悉的中文譯名,而FBI及CIA不僅其英文縮寫為人孰知,中文譯名如聯邦調查局、中央情報局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這反映了Secret Service比FBI及CIA更神祕和較不為人知的一面。本書譯者把Secret Service譯為祕密勤務局,雖不盡理想,卻可接受。

筆者在退休前,至少每兩年要和祕密勤務局打一次交道,因為白宮的記者證每兩年要更新一次,而採訪白宮記者的背景和安全調查是由祕勤局負責的,發證及換證事宜也由祕勤局辦理;大概為了方便記者們,這一部分祕勤局的辦公室就設在白宮的行政大樓(Executive Office Building)內。由於我接觸的這部分只管發證、換證、拍照等事,倒不覺得怎麼神祕,門禁確是非常森嚴。去之前必須先約好時間,然後按時前往,進入行政大樓前,先得向警衛說明來意,警衛核實你在訪客名單上,就發一張臨時識別證給你,只要在樓裡,你就得佩帶這證件,離去時,識別證得?回。

在行政體系上,祕密勤務局隸屬於財政部,所以每屆換證時,發函通知我的是財政部,而非白宮。自九一一事件後,美國設立國土安全部,從二○○三年起,祕勤局已由財政部改隸國土安全部。

如本書所說,祕勤局的職掌之一在保護美國總統、副總統及其家人和訪美外國元首的安全,可是國會已於一九九四年修法,規定一九九七年以後當選的總統,退職後只能享有十年的保護,至於副總統則只享有六個月的保護,不再是終身保護了。因此二○○○年當選的小布希只享有十年的保護,而他老爸則是終身保護。

至於外國政要訪美,其安全也是由祕勤局負責,像蔣經國、嚴家淦、鄧小平應邀訪美,我都親臨其境採訪過,因此有機會目睹並領略祕勤局對他們形影不離的保護,可是蔣經國還是遭台獨分子黃文雄、鄭自才行刺,所以安全措施要做到滴水不漏,確非易事,尤其在美國這種民主自由的開放社會,更是難上加難。譬如二○○六年四月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華府,就有一位法輪功信徒的大陸醫生王文怡以記者身分混進白宮,在歡迎儀式進行時鬧場,使主客雙方都相當尷尬,幸好這位女士只是喧鬧一番,萬一帶了武器,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華盛頓的外國使領館林立,它們的安全也由祕勤局配合國務院的外交安全局(Bureau of Diplomatic Security)共同負責。儘管台灣和美國已無外交關係,但台北駐美代表處仍受祕勤局保護,穿著制服的祕勤局警衛人員不時駕車前往代表處巡視,以防不測。

三十年前美國和台灣斷交後,海外的台獨勢力常到駐美代表處門前示威,甚至放置爆炸物,那時祕勤局武裝人員幾乎每天不止一次去台北駐美代表處巡邏,代表處雖然沒有大使館之名,卻享受大使館的待遇,這是美台關係中的不尋常之處。

祕勤局保護總統安全的最大挑戰是美國槍枝管制不嚴,幾近氾濫的地步,因為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明文規定「人民有權持有和攜帶武器」(the right of the people to keep and bear arms)。多少犯罪及無辜生命的犧牲皆因此而起,從林肯到甘迺迪的枉死,都和這個條款有密切的關連,可是國會始終無法通過嚴格的槍枝管制法案,遑論禁止槍枝的使用了。雷根即使挨了一槍險些送命,都還要維護憲法第二修正案呢。在美國要禁止槍枝有多麼難就可想而知了。

另一原因是槍枝的生意鼎盛,年營業數十億美元,業者怎肯自斷財路,因此他們花大錢在國會山莊遊說,收買議員反對槍枝管制的法案。「全美來福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簡稱NRA)是一財力雄厚、勢力龐大的遊說團體,著名影帝赫斯頓(Charleton Heston)一度是這個協會的會長。

同是安格魯薩克遜裔民組成的英國和加拿大,對槍枝的管制嚴格多了,相對的,無故的傷亡及枉死的人也比美國少多了。另一說是美國人天性中有種暴戾傾向,殺起人來往往是趕盡殺絕,以致一起血案常是多人被殺,而非單一的血案。像一九九五年發生在奧克拉荷馬市聯邦大廈的血案,居然有一百六十八人被害,四百五十人受傷,真是駭人聽聞;三年前發生在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校園的血案,遇難的竟有三十二人之多。一個國家充斥著這樣的殘暴之徒,祕勤局的任務自是加倍困難。

此外,美國人愛出風頭、英雄主義的心理也使祕勤局對一些意想不到的情況防不勝防。去年感恩節前夕白宮設國宴款待印度總理,一對叫沙拉西(Salahi)的夫婦盛裝闖進白宮赴宴,周旋於貴賓之間,這對夫婦占了便宜還要賣乖,拚命對外發消息,以顯示他們神通廣大,這一事件讓祕勤局失盡顏面,以白宮門禁之嚴,怎會讓名不見經傳的沙拉西夫婦混進去,萬一他們是恐怖分子或刺客,那還了得?國會為之震怒,特別召開聽證會,傳喚沙拉西夫婦、勒令他們說出如何突破白宮的重重關卡混進國宴現場,但他們引用憲法第五修正案,拒絕回答任何問題,弄得國會也沒輒。此一事件的餘波仍在盪漾,是人們茶餘飯後的大好話題。

本來加入祕密勤務局都要宣誓終其一生不得洩漏與業務有關的機密,現任局長蘇禮文稍稍放寬了這一規定,給本書作者帶來千載難逢的機會,加上他平時因採訪和祕勤局幹員們建立的良好關係,所以能寫出這樣大爆內幕、極其精采的書。只是如一些書評所說,把甘迺迪和詹森描繪成色鬼與惡棍,對美國有什麼好處昵?從書的賣點而言,無可厚非,要說這是一本關於美國祕密勤務局的經典之作,則不無商榷的餘地,但不管怎麼說,這無疑是一本開山之作,相信以後必會有更多揭開祕勤局神祕面紗的深度著述。

傅建中
中國時報前駐美特派員,現為「華府看天下」專欄作家
二○一○年一月二十八日寫於華盛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