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知識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止戰
大人們的居所:打開歷史名人家門,看見古今故事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讀出一記左勾拳:日本與美國的詩朗讀擂臺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特價書(不再折扣)

古文明之旅(KA1002)──古代歷史一萬年
Ten Thousand Years of Ancient History

類別: 百科‧圖鑑>知識叢書
叢書系列:知識叢書
作者:珍‧麥因托許、克林‧推斯特
       Jane McIntosh&Clint Twist
譯者:余幼珊、郭乃嘉、朱孟勳
出版日期:2003年11月01日
定價:690 元
售價:518 元(約75折)
開本:全彩精裝/184頁
ISBN:957133997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內容簡介


《古文明之旅》是BBC新推出的歷史叢書之一,綜觀人類的早期歷史,見解深刻,涵蓋人類最初在近東農耕定居,以至美洲印加與阿茲特克文明滅亡間一萬年的歷史。透過生動的敘述、動人的設計及精彩的照片,讓讀者吸取新知之餘,也享受閱讀的愉悅。

本書帶領讀者,一路從人類開始定居的遠古時代,來到最後遭西班牙人征服的新世界文明。

在略述人類經過游牧的狩獵採集生活後,隨即進入人類在約末一萬年前的大進展──農耕生活的開始。這些早期農人定居的村落,是爾後各地興起為文明的複雜城市與先進文化之前驅。

本書專注在各時期的重要文明,以美索不達米亞、印度、埃及與中國等根本文明為起始,續論希臘、羅馬及同時期的其他文化,以美洲遭外強殖民作終點。

全書配有翔實的照片、插圖與地圖,讓造就今日世界的古代文化的人物、思想與大事躍然紙上。

精采摘錄

我們是如何到達我們今日所居住的這個世界?故事必須回溯到最開頭的地方,回到我們的遠祖開始形塑自己的命運,而不再聽任大自然擺佈的那個時刻,否則我們無法了解近代歷史的成就。── More

作者簡介

珍‧麥因托許(Jane McIntosh)
考古學作家、編輯及顧問。她的博士學位及博士後的研究主題是南印度的鐵器時代,曾多次參與印度、伊拉克、賽普勒斯與英國的實地考古工作。麥因托許博士曾任教劍橋大學。她著有多本書籍與多媒體資料,包括《古代世界地圖集CD-ROM》(1998)、《實際的考古學家》(1999)及《祥和的國度:印度河文明的興起與衰落》(2001),也為許多百科全書、字典和地圖集為文。

克林‧推斯特(Clint Twist)
克林‧推斯特(Clint Twist)畢業於劍橋大學歷史系,曾在中東為多項考古及博物館的研究記畫擔任顧問。他的著作超過三十本,包括一套八冊的人類探險歷史。許多作品已翻譯成各國語言出版。近來還編輯了《美國殖民時代的百科全書》(1998)、編纂《世界史》(1999),一本人物與事件的字典,與寫作《塞爾特的古代地圖集》(2001)。

譯者簡介

余幼珊(第一~二章,第三章第4節)
出生於台北市。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英美文學碩士,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英國文學博士。現任國立中山大學外文系副教授,研究領域為英國浪漫時期文學。譯有《溪畔天問》。

郭乃嘉(第三章1~3節、5~6節)
東海大學外文系畢業,現專事翻譯。已出版譯作:《證人詢問的技巧》、《聆聽大地的女人》、《證據法入門》及《牆外的聖女雅妮》。

朱孟勳(第四章)
民國52年生,政大西洋語文學系畢業,曾任出版社編輯、特約編譯。譯有多種旅遊書籍、小說及青少年文學。譯作包括《知性之旅》(台英版)、《二十世紀的書》、《商場上的馬克吐溫》、《爬樹的女人》、《吻了再說》、《鴿子與寶劍》等,以及本系列的《羅馬古文明》。

目錄

時間線

1 史前時期
這一章先簡要探索人類兩百多萬年的發展,然後再把焦點放在過去10,000年上面;在這段期間,因採用農耕,故加速了改變的腳步,並為文明奠下基礎。特色的部份則仔細探究首次擴展人類肉體極限的石製工具,以及大大提高農業生產的陶器(全世界一起發展出來,用做容器)和灌溉。

1.1 佔據世界 :人類的想像力,能夠發展出克服自身肉體限制的工具和技術,讓人類得以逐步殖民全球。
   特寫:石製工具
1.2 第一次農業革命:從打獵和採集動植物,轉變成繁殖和栽種動植物,是一項讓人口大為增加的革命。
   特寫:陶器
   特寫:水和密集式農業

2 城市和國家
西元前3000年之後,美索不達米亞、埃及、印度和中國文明的出現,為人類的進展開啟了新的一章。到了西元前1000年,許多互相競爭的國家發源於西亞和地中海東部。城市興起,成為由祭司或國王所領導的階級社會之焦點。這些祭司和國王,死後常獲得奢華的安葬。手工藝興盛,包括銅和青銅之製造,以及後來的鐵。國際間的關係有所發展,有貿易也有戰爭。文字的發明,不只讓這些國家易於掌理行政,並且也讓他們能夠記載其歷史和文化。

2.1 文明的前奏 :在世界上許多地方,密集的農業和國際貿易,都是文明出現的重要因素。
   特寫:銅和青銅製造
2.2 兩河之間的土地 :世界上第一個城邦,是西元前3,000年前左右,在美索不達米亞興起的。
   特寫:文字的起源
2.3 印度河流域及鄰近地區 :西元前2500年,富裕且和平的城市出現在肥沃的印度河流域。這些城市和美索不達米亞及其鄰居相互貿易。
   特寫:聚落
2.4 中土:殷商是西元1,800年之後出現在中國的各個小諸侯國裡面,最為著名的諸侯國。
   特寫:墳墓和葬儀
2.5 尼羅河的贈禮 :埃及出現的強大國家,都仰賴尼羅河的農業財富。
   特寫:戰爭
2.6 衝突地帶:新的文明如邁諾安文明,出現在地中海東部。
   特寫:鑄鐵技術
   特寫:字母和進步的文字

3 古典文明
西元前600年之後,出現了新的國家,以四個帝國為巔峰。這四個帝國控制了舊世界大部份地方,從西班牙延伸到中國,從不列顛延伸到印度南部。他們在陸上海上皆以貿易互相聯繫,為偉大的宗教、哲學、數學、科學、技術和藝術,提供了一片肥沃的土地。錢幣促進了商業,然而也有許多經濟體系仰賴奴隸。

3.1 逐漸擴張的世界:舊世界大帝國在西元後的前幾個世紀達於鼎盛。
   特寫:貨幣和交易工具
3.2 雅典的模範:古希臘,尤其是雅典人,為歐洲文明奠下了文化、知識及政治的基礎。
   特寫:奴隸制度
3.3 佛陀的國度:古印度文明在恆河流域誕生。
   特寫:休閒活動的神聖與世俗
3.4 大漢天國 :古代中國文明在漢朝臻於成熟,漢朝統治了鄰近的國家,並積極拓展國際貿易。
   特寫:數學與計數
3.5 地中海的衝突:帝國相鬩,爭奪地中海西岸的地區。
   特寫:航海與船
3.6 羅馬的強權:羅馬人屢戰屢勝,統一了歐洲與地中海周圍的地區。
   特寫:公共工程

4 新世界的帝國
新世界文明的發展,獨立於舊世界之外。中美洲和安地斯山脈中部,在西元前1200年左右,是主要的中心。卓越的工藝包括了精美紡織品的製造。神廟金字塔顯示對宗教的普遍皈依;宗教習俗包括放血,以及由戰爭所支持的活人獻祭。這些宗教還拓展了天文學方面的詳細知識。

4.1 大陸甦醒 :宗教、貿易和活人犧牲在西元前1200年以降出現於中南美洲的文明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特寫:神廟
4.2 墓塚和金字塔的建造者 :中美洲的古典文明出現了許多演變,隨著時間的推演,其重心也在高山谷地和熱帶低地之間不斷交替轉移。
   特寫:天文與曆法
4.3 垂直的國度:安地斯山脈的崇山峻嶺與沿海平原,是許多尚武之國的基地,這些國家發展出複雜的灌溉系統,與精緻的紡織及製陶技術。
   特寫:紡織品
4.4 花的戰爭和征服:帶來致命武器與疾病的歐洲人,猝然扼殺了美洲文明的全面綻放。
   特寫:醫藥

後記
名詞解釋
索引


延 伸 閱 讀

美洲古文明

作者: 安東尼‧梅森   譯者:許瓊瑩   定價:500元   特價:299元

在南北美洲,傑出的文明崛起、興盛,又沒落。馬雅的金字塔、祕魯的馬丘比丘遺址,以及墨西哥的特歐蒂瓦坎遺址,都是這些文化的見證。《美洲古文明》要說的正是這個引人的故事──以人類於13,000年前首次從亞洲冒險進入阿拉斯加開始,一直到十九世紀的印地安人戰爭為止。本書追蹤人類橫跨南北美洲的移民史,並且探討與之並進的藝術和建築成就。隨著宗教和經濟的建立、農耕方法和貿易路線的成就,以及製作精美的金、銀、陶器的工匠出現,文明興起了。到西元前500年,向南遠至祕魯的複雜社會已然發展出來,而到西元500年,這些...

希臘古文明

作者: 麥可‧凱利根   譯者:許瓊瑩   定價:500元   特價:400元

現代西方文明之基礎,乃植根於古希臘政治、知識、和藝術的驚人成就。在本書中,麥可‧凱利根追溯古希臘人傑出的故事,從刻苦的青銅器時代,以外來者的身份於愛琴海貧瘠的海岸定居為開端,一直到輝煌的古典雅典時代、以及亞歷山大大帝宏偉的遠征事業。全書充滿令人驚歎的史實和精彩的圖片,是BBC新推出的歷史叢書系列之一,讓讀者在吸收知識之餘,也能享受閱讀的樂趣。古希臘位居古代世界交通往來的中央樞紐。它成為仍未開發的歐洲內地以及小亞細亞與北非之偉大文明間的交會所。《希臘古文明》一書以米諾安人的克里特文明為開端,生動...

羅馬古文明

作者: 麥可‧凱利根   譯者:朱孟勳   定價:500元   特價:400元

《羅馬古文明》道出一則引人入勝的故事,敘述一個微不足道的小聚落如何發展成卓越不凡的大都會,一個赤貧的畜牧部族如何統馭全世界。羅馬人一學會為生存而戰,便很快將戰鬥納入生活方式:不久之後,全義大利即在他們的掌控之下。羅馬軍團橫掃西歐、北非及近東,所到之處皆留下羅馬文化的足跡,開路建城,立法修規。然而除了文明的驕傲、鬼斧神工的工程傑作,以及令人驚豔的藝術作品之外,從圓形競技場上劍客鬥到至死方休的場景,則可見識到羅馬文化凶殘的另一面。不論羅馬人有何缺失,他們所建造的世界似乎牢不可破,足以延續千秋萬載:...

埃及古文明

作者: 羅勃‧莫考特   譯者:曾琇蕙   定價:500元   特價:400元

《埃及古文明》一書中,作者對於這個歷經3500年的偉大文明,由王國發展為一龐大帝國,以至衰微、最後被羅馬帝國征服併吞,提出他權威性的敘述與分析。全書充滿令人驚歎的史實和精彩的圖片,是BBC新推出的歷史叢書系列之一,讓讀者在吸收知識之餘,也能享受閱讀的樂趣。本書記述埃及古文明在尼羅河流域起落轉折綿延的3000年。宏偉的建築、美麗的陵墓壁畫、古物、文獻和文字,呈現了一個富裕、複雜而考究的社會形態。埃及周圍的國家和文化也在發展,他們建立重要的政治和商業聯繫,為保持或擴張勢力而互相競爭。本書記錄了這些...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