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內文摘錄

知識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止戰
大人們的居所:打開歷史名人家門,看見古今故事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讀出一記左勾拳:日本與美國的詩朗讀擂臺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禪學入門:世界禪學宗師鈴木大拙安定內心、自在生活的八堂課(KAH1090)
An Introduction to Zen Buddhism

類別: 百科‧圖鑑>知識叢書
叢書系列:知識叢書
作者:鈴木大拙
譯者:謝思煒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9月18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78957138307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內文摘錄



  推薦序

世界的禪者──鈴木大拙
《禪學入門》序/地球禪者 洪啟嵩


看到鈴木大拙的禪悟經驗,心中有著十分的親切感受。鈴木先生在二十五歲時,依其師釋宗演(一八九五至一九一九年)而得見性。此前他苦苦參究「無」這一禪宗公案,而「無」字始終橫亙在心,無以吞吐,深覺苦惱。其實,這在參禪過程中,正是疑情迸現的相狀,但當參悟時,他說道:「我從禪堂走向寺廟裡的宿處時,只見月光下的樹和我自己,皆澄澈透明。」因為「……我已不再意識到『無』了,我已與『無』合為為一了,與『無』打成一片了。

禪者在參禪過程中,對自身及自心所意識境界,產生疑情,當這疑情隔膜透脫化除時,身心意識統一,三昧澄境,輕安現前,到最後連此一如境界也泯然寂滅,絕後再蘇,正好商量。

鈴木先生這與「無」打成一片的境界,再來是否向上一著,失手碎了古鏡,且莫是本文探索的範圍。但是他的悟境,正是使他成為「世界禪者」的最重要力量。

「狗子無佛性」是唐代趙州從諗禪師(七七八至八九七年)的重要公案,從黃檗希運禪師(生年不詳至八五○年)起,即教人看趙州的「無」字公案。黃檗的門下臨濟義玄(生年不詳至八六七年)創立了「臨濟宗」,而北宗楊岐派的法演禪師(生年不詳至一一○四年)亦以此法教人參禪,而其再傳弟子大慧宗杲禪師(一○八九至一一六三年)大弘看話禪,因此,參「無」字公案的看話頭,成為臨濟宗參禪的通用方便,影響深遠。

這方法也成為日本臨濟宗最重要的禪法,而鈴木大拙依止的釋宗演禪師,亦為臨濟派下,因此,鈴木大拙也依看「無」字公案而開悟。而此見性的體悟,成了鈴木大拙的生命核心,並依此而影響了世界。

一個人的絕對精神,一向是禪法的究竟根本,因此百丈懷海禪師(七二○至八一四年)說:「佛是無著人、無求人、無依人。」,而「自由人」,更是南泉普願(七四八至八三四年)、百丈與黃檗師弟之間所特別強調。

南泉說:「佛出世……他是自由人。」
百丈說:「祇如今於一一境法都無愛染,亦莫依住見解,便是自由人。」
黃蘗說:「不起一切心,諸緣盡不生,即此身心是自由人。」

如此自由自在的禪風,成為禪者的真精神。百丈更說明:「自古至今,佛祇是人,人祇是佛。」人的圓滿自覺的生活,便是禪。

因此,鈴木大拙才會說:

「透過禪修,我們認識到日常生活的根本事實。因此,禪在最平凡、最平穩的一般生活中表現出來……禪的問題只牽涉到人生當前發生的事,因此它具有原初的創造性。」

鈴木先生在一九○○年三十歲時,出版了《大乘起信論》的英譯本,引起了學界注目。這讓我想起在此前十年的一八九一年,這本《大乘起信論》便由楊仁山居士(一八三七至一九一一年)與美國傳教士李提摩太(一八四五至一九一九年)合作翻譯成英文。

雖然楊仁山先生是現代中國佛教之父,他卻不只復興了近代中國的佛法,也影響了整個當代中國思想界,是清末民初中國佛教出死入生的轉折人物。但我想鈴木先生的英文造詣與持續在西方的講學,卻對西方世界帶來了更為重大的影響。

身為一個禪者,觀照著鈴木先生,心中有著甚深的共鳴。看著他參禪開悟的過程,也讓我想起在二十歲時,在禪堂中參「無」的過程,那疑情的生起,到斷破三際,打成一片,乃至原來,彷彿歷境相生。

我們看到鈴木先生是一位「學者而禪者」,更是一位「禪者而學者」,這兩者相應不悖在世界上散發著禪的光明。

一個禪者顯現的平常心,在鈴木先生的九十六歲人生中,用一生的精進如實地顯現。在《景德傳燈錄》卷八中記載:

南泉因趙州問:「如何是道?』」
泉曰:「平常心是道」
州曰:「還可趣問否?」
泉曰:「擬問即乖!」
州云:「不擬爭知是道?」
泉云:「道不屬知,不屬不知;知是妄覺,不知是無記,若真達不疑之道,如太虛廓然洞豁,豈可強是非也?」州於言下大悟。

因此,達摩西來,尋的是一個不惑的人,鈴木東去,也是在西方世界播下一顆覺的種子。禪者的一生孜孜矻矻所行的,不過是真實的道理。看著鈴木先生所行、所書,我傳禪四十餘年來的心境,亦相應如斯。

這個世界的發展,令人念頭更碎、心更難定了,但是禪者的精神,從古到今,都是永遠的如實精進。在這個時代裡,看到鈴木先生的大著《禪學入門》不斷地相續,影響著現代世界,心中實在充滿了讚嘆與歡喜!

當地球邁入太空時代的前夕,如何將這世界翻轉成覺,在未來的太空時代,如何傳禪,都是未來禪者必行的。願我們如是共行向前,開創覺性的地球,成為覺性宇宙的光明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