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者後記

作 者 作 品

怪奇科學研究所:42個腦洞大開的趣味科學故事

知識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止戰
大人們的居所:打開歷史名人家門,看見古今故事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讀出一記左勾拳:日本與美國的詩朗讀擂臺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怪奇人體研究所:42個充滿問號的人體科學故事(KAY1095)

類別: 百科‧圖鑑>知識叢書
叢書系列:知識叢書
作者:SME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2月26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8557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推薦序
10秒鐘教室專文推薦!


沒想到這麼快又要看到SME的新作上市了!

記得去年(2020年)被邀請推薦他們的新書《怪奇科學研究所》時,就覺得這本書也太有趣了吧,好多主題都是我自己相當有興趣的,那時我心中就默默想一定還會有續作,只是沒想到第二本《怪奇人體研究所》來得這麼快(驚)!畢竟出過三本書的我,完全可以理解出書是多麼累人及傷神的一件事啊~

這次的新作主題鎖定在人類,分成了人體、進化、大腦及心理這4個部分。我自己覺得作者最厲害的就是能找出有趣且具有教育性質的知識分享給大家,就像我一樣(喂)。書中提到為何男性脆弱的睪丸會懸掛在體外,其實我自己小時候就思考過這個問題,沒想到多年後會在這本書中找到解答。此外也提到了科技所帶來的大眩暈所造成的原因,也是我自己親身經歷的,讀起來特別感同身受。但為了不劇透太多,我就點到為止,不說太多內容跟細節啦!

書中最後一個部分,是最能引起我共鳴的心理學主題。前陣子也為了自己的新書《趣味心理學原來是神隊友》閱讀大量相關的書籍資料(偷偷打起書來),明白要將艱澀的內容用簡短有趣的方式呈現是非常不容易的。而作者在這個部分用了生動的比喻,讓讀者可以很快了解其中的原理,真的是很厲害。

雖然這是一本純文字的書籍,但卻不會覺得好像在念教科書冗長乏味,從中不但能學到許多新奇的事物,也能了解更多關於我們自己的冷知識。推薦給跟我一樣喜歡各式趣味古怪知識的同學閱讀,透過這42個人體的科學故事來更加了解自己吧!

內 容 簡 介

我們未被賦予翅膀和鰓
於是,科學帶我們翱翔天際,深潛海底。

繼《怪奇科學研究所》之後,42個不可思議卻又樂趣無窮的人體奇航。
進化論+腦科學+人體學+心理學


*聰明推薦

    10秒鐘教室│科普新銳插畫家
    佑來了生活科學頻道│YouTuber
    鄭永銘│「跟著鄭大師玩科學」部落客
    魏瑋志(澤爸)│親職教育講師

★瘋狂的進化史★
誰是你祖先?人類的眼睛究竟是進化還是退化?古人用跑死動物來拚輸贏?

★怪誕的腦科學★

沒有大腦可以活多少?究竟大腦有多愛撒謊?人類一天到晚都在腦補?

★神祕的人體學★
一夜白頭可能嗎?喪屍是怎麼活過來的?你還在相信味覺地圖嗎?

★古怪的心理學★
洗腦神曲的構成特徵是什麼?又該如何關掉腦內魔音?你曾經被「刻奇」綁架嗎?

奇怪的知識又增長了!

SME繼《怪奇科學研究所》之後,這次來談談充滿問號的人類身體之謎!本書涵蓋進化論、腦科學、人體學、心理學4個領域,以淺顯易懂的說明、幽默風趣的筆觸,加上嚴謹的科學態度,帶來42個不可思議卻又樂趣無窮的人體奇航。不僅滿足了對於科學的好奇心,也豐富了對自身人體的知識。

「人類基因中天生存在兩種渴望,一個是下海,一個是上天。下海,是對生命源點的尋蹤;上天,則是對未來的渴求。我們未被賦予翅膀和鰓,於是,科學帶我們翱翔天際,深潛海底。一起Dizzy In Science。」──SME

作 者 簡 介

SME

知名科普自媒體(SME科技故事),知乎科普大V。SME分別代表Science「科學」、Medium「媒介」、Entrepreneurship「創新精神」。這個有趣的平台喜歡聊聊科學家,挖挖科學史、發掘一下科技背後的故事。擅長以有趣且短而精的科學故事打動讀者,傳遞知識的溫度。

SME曾打造了〈海洋哺乳動物怎麼喝奶?〉、〈清朝科學家論文發上Nature〉、〈王者之病――痛風〉、〈耳屎的祕密〉、〈中國吃貨解決不了生物入侵〉、〈現在的陸生動物為什麼沒有恐龍大?〉等多篇人氣文章。

2016年度被網易新聞平台評為「最有態度自媒體」;2017年度榮獲「廣州科普貢獻二等獎」,同年獲得今日頭條優質圖文「青雲計畫」獎項;2018年入選騰訊「2018年度最具影響力科學新媒體TOP10」名單;2019年獲稱「中國科普博覽最佳媒體合作伙伴」。著有:《怪奇科學研究所:42個腦洞大開的趣味科學故事》(2020,時報出版)。

目 錄

目錄
推薦序

第一篇
瘋狂的進化:從猿人到智人,總共分幾步?


第一章  為了成為「行走的表情包」,人類究竟做了多少努力?
第二章  動物都有固定發情期,為什麼人類卻一年365天都在發情?
第三章  至少要多少人才能延續文明?孤島效應或許正在扼殺人類文明
第四章  頭骨化石失蹤的北京人,真不是你的祖先
第五章  人類除了聰明就一無是處?能跑死你家的狗也是一種能耐
第六章  人類褪毛簡史:為什麼我們沒有體毛?
第七章  明明卵生也能傳宗接代,為何人類非要忍受胎生的煎熬?
第八章  為什麼男性脆弱的睪丸要懸掛在體外?
第九章  不愛吃「苦」?你可能已經贏在起跑線上了
第十章  讓女性受盡了折磨的「肚子疼」,究竟有什麼終極演化意義?
第十一章 人體有哪些有意思的進化殘留?
第十二章 「醜爆了」?不,它們才是祖先稱霸雪原的必備硬體
第十三章 原來人眼不過是「瑕疵品」?
第十四章 為什麼人類有46條染色體,猩猩卻有48條?
第十五章 「愛上」這群笨蛋的人類祖先,給現代人留下了一個遺傳病「大禮包」

第二篇
怪誕的腦科學:大腦的「正確打開方式」


第一章  立體還是平面,究竟是眼睛看錯還是大腦在撒謊?
第二章  如何科學地討論一個人的顏值高低?
第三章  對一些人來說,「只有半個大腦」反而活得更好
第四章  為什麼我們看什麼都是臉?可能是信了大腦的邪
第五章  看著這些圖像在眼前憑空消失,你的大腦為何還相信眼見為實?
第六章  幻肢、戀足背後的科學奧祕,這些問題大腦都有解釋
第七章  裂腦人擁有兩個獨立的意識嗎?

第三篇
神祕的人體:萬萬沒想到的人體冷知識


第一章  有什麼驚悚的神祕現象,能用現代醫學來解釋?
第二章  死細胞組成的頭髮,真可以上演「一夜白頭」這種魔幻戲碼嗎?
第三章  為什麼嘗盡百味的舌頭,卻連可樂雪碧都分不清?
第四章  手指一時爽,一直掰,得「諾獎」
第五章  為什麼貴為大英王子,卻長出了最受鄙視的「生薑頭」?
第六章  在母親體內迷路數十年,有些胎兒打算永遠長住下去
第七章  非男即女?人類的基因世界哪有這麼簡單
第八章  孕婦終極悖論:止不住的孕吐,吐掉的卻是給胎兒的營養
第九章  在歷史上,有什麼教科書級別的謠言?
第十章  「一個鼻孔出氣」的證據,連你的鼻孔都是輪班制的!
第十一章 無人能打破的世界紀錄,身高2.72公尺,巨人的背後盡是憂傷
第十二章 沒有疼痛的世界真是幸福的嗎?
第十三章 生男生女究竟由誰決定?遠不止「X生女,Y生男」那麼簡單
第十四章 兩百年的近親婚配史:締造了生產線般的網紅錐子臉,還終結了整個王朝
第十五章 絕地求生:大眩暈——遊戲背後原始的現代病
第十六章 X光脫毛、試鞋、選美,那些玩X光的勇士最後都怎樣了?

第四篇
古怪的心理:聊聊心裡那點事兒


第一章  凶殺現場37人旁觀卻見死不救,不是人性扭曲而是媒體作假作惡
第二章  甩不掉的「魔音」,人類的本質是一台複讀機?
第三章  他揭開了迷信的心理機制,卻無法破除自己被傳虐童的謠言迷信
第四章  這些心理實驗告訴你,為何關係不好畢業時還要痛哭一場?

作者後記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