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馬英九推薦序
吳清基推薦序
林曜松推薦序
自序:動物園的挑戰
書摘:永遠的林旺
書摘:動物園動物的異常行為

科學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科學之書
酷發明2.0:改變生活的最新科技
科學簡史
DNA:生命的祕密
酷發明:改變生活的最新科技


動物園的故事(KS0007)

類別: 百科‧圖鑑>科學叢書
叢書系列:科學叢書
作者:陳寶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3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4185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馬英九推薦序吳清基推薦序林曜松推薦序自序:動物園的挑戰書摘:永遠的林旺書摘:動物園動物的異常行為



  自序:動物園的挑戰

動物園的挑戰                ◎文/陳寶忠

1977年,我要進入動物園工作,一位好朋友很不贊成,他認為動物園就只是養老虎猴子像馬戲團的機構,沒有什麼發展性。後來我還是進了動物園工作,那時許多動物園的同仁都說,他們的親友一聽到他們在動物園工作,總是會滿臉狐疑的反問,你在動物園養老虎、猴子,還是收門票的?在那個年代,一般人的眼裡,動物園有很多遊客,也有很多野生動物,動物園的工作除了養動物,就是收門票之類的。

然而隨著社會變遷,動物園也一直在改變。如今動物園不僅是國內最熱門的觀光勝地,在野外許多野生動物面臨絕種的今日,動物園也成了現代方舟,它將動物的種源保存著,俟適當的時機再野放到野外,動物園成了這些瀕危物種的避難所,返回野外的中途站。而動物園也開始走出動物園,到野外進行棲地的保育與教育工作,成了保育與教育的重鎮。

人類社會對待動物,一開始是膜拜與利用,後來因為環境快速變遷,如何讓人類與野生動物和諧共處,以達永續利用,以及對等看待動物,就是所謂的動物權及動物福利意識的抬頭。讓人類與動物和諧共存,成了現代社會的主流價值,而隨著社會改變,動物園的經營理念與方式也由炫耀、觀賞與休憩,演變成教育、研究與保育。如今在世界各大都市,尤其是各國的首都,都會有個規模不小的動物園,這不僅和動物園的歷史發展有密切關係,也意味著動物園和現代都市的居民生活有莫大的關係。

全世界大大小小的動物園有上千座,較具規模的動物園也有數百座,每年都吸引幾億的遊客進入動物園。對遊客而言,參觀動物園是一項傳統,小時候爸媽會帶他們參觀動物園,他們長大後也會帶孩子進動物園,動物園成了親子聯繫、家庭聯誼的很好處所,也成了學童校外教學絕佳的場地,因為那裡有很多書本上提到卻不容易看到的野生動物;另一方面,動物園也是假日與親朋好友放鬆心情去休憩的不錯選擇。

但對動物園的經營者來說,動物園除了滿足人類的需求外,還要滿足園內動物的種種需求,這是動物園很大的挑戰。因為面對幾百種不同的物種,牠們的生活習性、生理行為、營養繁殖及醫療照顧等,都因種類不同而有迥然不同的管理方式。如何滿足牠們在圈養環境下的所有需求,已夠讓人頭大,更何況還有一些保護動物人士會經常質疑動物園中動物的福祉,甚至動物園是否還要繼續存在,這些挑戰與箇中辛苦很少為外界所了解。

我在動物園工作滿二十七年,常自喻為動物園中的老動物,看著社會的變遷及動物園的演變與成長,也目擊園中發生的種種事,與動物園的人、事、物有著不解之緣。自2002年就任園長以來,為了讓動物園的工作同仁及社會大眾更清楚的了解動物園,我都會寫文章記錄園內發生的事。兩年多後,想將這些所見所聞集結出書,希望大家能對動物園有更深刻的認識,也期盼「溫馨、和諧、台北動物園」的理念能深植人心。

本書的出版,非常感謝台北市政府馬英九市長、教育局吳清基局長,及台大生命科學院林曜松院長的賜序;也謝謝本園的郭燕婉研究員給我許多寶貴意見,以及湯佩芬小姐在下班時間幫忙部分的中文輸入及校對;也要感謝時報出版公司的襄助;更要感謝前園長王光平先生的賞識與大力栽培;更感謝台北動物園的全體同仁,因為他們的努力,讓台北動物園成為社會中一顆閃亮的明星,讓社會更溫馨,也讓人類與大自然更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