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馬英九推薦序
吳清基推薦序
林曜松推薦序
自序:動物園的挑戰
書摘:永遠的林旺
書摘:動物園動物的異常行為

科學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科學之書
酷發明2.0:改變生活的最新科技
科學簡史
DNA:生命的祕密
酷發明:改變生活的最新科技


動物園的故事(KS0007)

類別: 百科‧圖鑑>科學叢書
叢書系列:科學叢書
作者:陳寶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3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4185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馬英九推薦序吳清基推薦序林曜松推薦序自序:動物園的挑戰書摘:永遠的林旺書摘:動物園動物的異常行為



  書摘:永遠的林旺

永遠的林旺

民國31年,正值八年抗戰最艱苦的時候,駐緬甸的英軍要求我政府派兵支援抵抗當時發動太平洋戰爭、在東南亞勢如破竹的日軍。基於盟軍互助的立場,我政府立刻就派遣了最精銳的國軍組成遠征軍增援,遠征軍分三路進軍,歷經重重戰役,於叢林密布暗無天日的熱帶森林與大自然搏鬥,於次年轉至印度重新整訓編隊為新一軍,並進行反攻。在一次戰役中打敗日軍,而從日軍手中俘虜了大約40頭大象,當時在戰場上,大象的主要任務是拖砲,林旺就是其中的一隻。當時的牠約26歲,原名「阿美」,跟隨遠征軍東奔西走。

▲ 林旺泡水無比涼快
民國34年,盟軍勝利,當時只剩七隻大象跟著部隊由緬甸沿滇緬公路經昆明、貴州到廣西省南寧等地,歷時三個多月。後來這群象有兩頭送給北平清華大學,兩頭送到湖南,另三頭於民國35年由孫立人將軍送到廣州。民國36年,孫將軍再派人將廣州的二隻象(另一隻已病死)運到高雄的鳳山;民國40年時其中的母象也病死了,只剩孤苦伶仃的林旺。恰好台北圓山動物園只有一隻母象「馬蘭」,於是就將之湊合成對,而於民國43年將林旺運至台北,從此就在動物園內過著退伍的清閒日子。

動物園的場地雖不大,但比起軍中每天都用腳鏈綁住的日子,算是自在多了。加上每日觸目所見都是充滿歡笑的兒童或全家福的成員,偶爾接食投過來的一些點心或水果打打牙祭,還有隻年幼好玩的母象馬蘭作伴,日子似乎過得挺愜意的。閒來無事,在管理員一聲口令下,也會複習做出以前服役時的標準動作,如前進、後退、向左轉、向右轉、趴下、起立、站立等。牠那絕對服從命令的態度,令管理人員既佩服又喜愛,有時用水幫牠沖沖涼,愛撫一番,或騎乘在牠背上踱圈子,人獸皆歡。

情緒的轉變

美中不足的是,亞洲象的成熟公象每年都有一段發情狂暴期。此時,林旺和其他亞洲公象一樣會變得極具攻擊性,對管理員的安全威脅甚大。歷經幾次狂暴期之後,顧及管理與安全的需要,不得不給牠上腳鏈,將一隻後腳固定於地面鐵環上。從此,林旺的活動空間縮小許多,慢慢的,也和世界其他動物園內被鏈著飼養的大象一樣,逐漸形成習慣性的搖晃動作,也就是有節奏的不停左右晃動頭和身體,以舒緩被固定住的無奈。有時牠也會以靈巧的鼻子偷偷打開腳鏈上鎖著的螺絲,享受一下自由,但沒多久又會被管理員鏈回鐵環上。這種鏈腳的日子持續到民國66年,園方在原有大象欄舍邊另闢展示場,以便必要時採隔離式管理,鏈腳的日子至此總算結束,搖晃的行為也因而逐漸消失。

▲ 林旺噴泥漿
50幾歲時,林旺歷經一次慘痛經驗,從此心性大變。那年,管理員連續多日在牠所排出的糞便中發現血絲,由於情況愈來愈嚴重,園方乃延請獸醫顧問會診,經初步診斷可能是直腸的問題,決定給予治療。這可真是非同小可的治療,動物園動員了所有管理員,以大鐵鏈及大繩,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將牠固定住,結果發覺牠的直腸長瘤,獸醫決定動手術去除。由於當時尚無麻醉大象的經驗與技術,一切採土法煉綱,硬將林旺五花大綁綁住,就開始動手術。接下來,不斷聽到林旺發出尖銳喇叭鳴聲及工作人員的吆喝聲,只見一桶桶洗滌藥水被提進來,以及工作人員來來往往,奮力拉繩與大象拔河。好不容易動完手術,接下來是好幾天的清洗敷藥,每天都是一場人仰象翻的人獸大戰。

雖然這次手術成功,但從此林旺對管理員及獸醫的態度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不再像往日那般服從溫馴,而是見到管理員或獸醫前來探視時,威脅、恐嚇、噴鼻涕各種動作都出籠,大家只好對牠敬而遠之。

當然,林旺也不是白痴,牠對自己的衣食父母─管理員─不敢太囂張,依然畢恭畢敬,但對其他管理員則相當不客氣,因此後來只有二、三位管理員受其禮遇,可從容進出牠的欄舍。有一次一位體格魁梧、年輕有力的新進獸醫偏不信邪,大大方方走入林旺的欄舍,沒想到說時遲那時快,林旺大鼻一揮,那位天不怕地不怕的獸醫就連滾帶爬從象欄裡逃了出來,從此他就很敬畏林旺老大哥了。

林旺似乎能分辨來者是敵是友,並非對任何闖入牠欄舍的人都無情以對。就有一次,有個喝醉酒的遊客仗著酒膽爬上欄杆進入林旺的欄內,和林旺玩了起來,只見這位老兄拉著林旺的長鼻子,就像拉消防水管似的玩著,然後又在牠的嘴下,兩手拉著牠那大象牙,吊雙槓般掛在那兒。林旺似乎發覺這位老兄並無惡意,也搖著牠的大腦袋,晃呀晃的玩了起來,嚇得聞訊趕來的管理員在一旁直冒冷汗,只怕林旺老爺一時「不爽」大鼻一揮,這位老兄恐怕就一命嗚呼了。可是林旺似乎愈玩愈起勁,玩了許久,最後這位老兄心滿意足,揮揮手輕鬆走出欄舍,結束了這場鬧劇。

林旺二三事

傳說中象是很怕老鼠的,但許多試驗證明,象根本不怕老鼠,林旺欄舍內常有許多老鼠會偷吃牠的飼料,但也沒見過林旺看到老鼠時嚇得哇哇叫。倒是幾次看到馬走過大象的欄舍前時,象群總顯得驚慌不安,不知牠們和馬有什麼過節。而每次有搬運青草的卡車或遊園車經過林旺欄前時,牠老遠看到就會趨向前來,高舉鼻子,發出呼呼的叫聲,似乎挺厭恨車子的,或許是在牠那段服役的日子裡,有過非常不美好的回憶吧。

為了管理方便,園方也使用電牧器來作安全隔離。電牧器是一種低電壓、間斷性的儀器,運作時會發出嘀嘀的聲音,有時在林旺發情狂暴期時,管理員為了安全起見,就使用這種電牧器拉長電線作隔離之用。雖然象的皮膚有2-4公分厚,但觸覺仍然相當敏銳,當電牧器的電線拉上,嚐過一次被電擊的滋味之後,林旺就對這種嘀嘀響而且有長線連著的玩意兒特別留意,只要把電牧線隨便往地上一擺,牠就不敢越雷池一步。但有時牠也會試探是否有嘀嘀的聲音,以測知是否有電流,看牠那龐大的身軀,輕輕邁出腳步,縮著鼻子小心翼翼的接近電牧線的神情,不禁令人莞爾。

大象的牙齒生長在哺乳動物中是較為特殊的,牠的臼齒是上下左右各六顆,但這六顆並非一齊長出,而是先各長一顆,磨損至某種程度時,另一顆會從基部將舊牙頂出以更換之,當全部臼齒都更換後,大象也就相當衰老了。可能是這個緣故或是其他原因,林旺似乎經常牙疼,每次牙痛就食慾減退、坐立不安,並經常用鼻子吸水噴入嘴內以清洗,痛到嚴重時,還會用象牙去碰撞欄杆或牆壁。也因為如此,牠那漂亮的大象牙經常撞斷,斷落的牙齒有的長達一公尺,重達數公斤重,但是沒多久,牠那漂亮的象牙又會慢慢長了回來。

搬遷過程狀況百出

▲ 誘騙林旺進入貨櫃不是件容易的事
從圓山動物園搬遷到木柵時,許多市民相當關心這隻老象可能無法耐得住長途搬遷之苦,紛紛向巿政府反應,希望能將林旺留在圓山安享其天年,為此也讓市政府和園方傷了好一陣子腦筋,最後考慮到管理及原址運用上的問題,仍決定將牠搬至木柵。搬遷之前,曾有不少外國專家認為我們沒有搬遷這隻巨無霸老象的能力。事實勝於雄辯,在老師傅陳德和技正的妥善規畫下,終於將林旺平安的請到木柵,這事足以讓工作人員笑傲動物園界,而搬遷之時,也發生了一樁令我們終身難忘的插曲。

搬運大象,應是整個動物園大搬家中最艱難、也是最危險的一件大事。我們以二個特大號的改裝貨櫃作為搬運林旺和馬蘭的工具,我們很早就將貨櫃放置在圓山的象欄內,牠們倆也都已熟悉貨櫃,並將食物置於箱內讓牠們習慣且自然的進出貨櫃。本以為利用一大早就可將之誘入箱內,利用清涼的早晨搬遷到木柵,誰知搬運那天事與願違,當牠進入貨櫃內,工作人員要把貨櫃門關上時,林旺就已警覺氣氛異於往常,迅速退出貨櫃外。我們以食物引誘牠進入,牠則機靈的用後腳擋住門,而以長鼻去鉤起食物,讓我們一直沒有關門的機會。沒辦法只好霸王硬上弓,十幾個彪形大漢的管理員拉斷了兩根巨繩,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花了整整近一天的時間才將林旺「拖」入貨櫃內。

當準備妥當運至木柵新園時,已是視線不良的黃昏,當時電信局為增加動物園的特色,特地將許多電話亭作成動物模樣,林旺的新居前面,電信局別出心裁的設了一座象形的電話亭。當大吊車將大貨櫃吊入新居內,先將林旺的貨櫃門打開,門一打開,可能由於環境的陌生,也可能由於人聲吵雜把牠嚇著了,牠一抬頭,望見壕溝那邊遊客的人行道上,灰濛濛中似乎站著一隻大象可能是馬蘭吧,情急之下就直往那象形電話亭衝,結果三步兩步就走入了壕溝內,幸好並沒有摔倒跌斷腳,否則就成了國際新聞了。

只見牠一個大鼻伸出壕溝,似乎想抓住什麼爬出壕溝外,嚇得許多在步道上看精彩好戲的女記者花容失色,驚叫聲中四處逃避。幸好壕溝的深度限制了牠爬出壕溝,但牠老人家就賴在壕溝內來回走動,怎樣趕也不肯回展示場,當時天色漸暗,大夥心中漸慌,心想要是牠利用夜晚爬出壕溝在園內漫步該如何是好,而急得滿頭大汗。後來陳師傅靈機一動,下令將還在貨櫃內的馬蘭也放出。馬蘭一出現,林旺這才如夢初醒,趕緊自壕溝裡爬上展示場,兩夫妻似乎歷經一場大劫,劫中生還,就在眾目睽睽之下,親熱的相互愛撫一番,結束了這場驚險難忘的一幕。

痛失愛妻,一病不起

▲ 林旺馬蘭鶼鰈情深
林旺年事已高,每日仍悠閒安詳的在展示場踱步,或是偶爾與牠的老伴馬蘭爭搶食物或纏綿一番,或是熟練的以鼻子捲起青草,輕鬆的吃著,或是望著來來往往的遊客,一幅安享天年的景象。想著逝去的歲月以及往昔和遠征軍一起度過的苦難日子,又看到了富裕的新台灣欣欣向榮,腦際似乎響起嘹亮的軍號聲──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2002年底(民國91年),馬蘭的腳疾進入嚴重的末期,管理員及獸醫們密集的給馬蘭治療,因過程中的疼痛,讓馬蘭及工作人員都吃盡苦頭。這時林旺總會在旁邊欄舍的欄杆邊焦急的來回走動,偶爾伸長了牠的長鼻,發出響亮的喇叭聲。到最後馬蘭倒地不起時,工作人員用推高機給馬蘭翻身,引起馬蘭的尖叫,林旺也在旁邊快速走動,一副非常不捨之意。馬蘭去世之後,許多記者特別關心林旺的健康情況,甚至有位記者已開始寫林旺的生平事蹟,並告訴我,依常理判斷,老伴走了,林旺可能也活不了多久,我說怎麼可能,林旺的身體好得很,食慾也都很正常。但沒多久,就傳來林旺身體不佳的噩訊,很快的,在2003年2月26日就與世長辭,林旺與我們在一起足足有半個世紀之久。

2月28日及3月1日、2日是三天連續假期,我們特別替林旺舉辦追思活動,在二天內完成所有的籌備工作。在這三天內湧進了十八萬人次入園追思林旺,可見林旺在國人心中的份量,馬英九市長還為林旺題聯為「獨領風騷半世紀,共享溫馨四代人」,橫批是「世界象瑞」,給林旺作了一個完美的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