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馬英九推薦序
吳清基推薦序
林曜松推薦序
自序:動物園的挑戰
書摘:永遠的林旺
書摘:動物園動物的異常行為

科學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科學之書
酷發明2.0:改變生活的最新科技
科學簡史
DNA:生命的祕密
酷發明:改變生活的最新科技


動物園的故事(KS0007)

類別: 百科‧圖鑑>科學叢書
叢書系列:科學叢書
作者:陳寶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3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4185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馬英九推薦序吳清基推薦序林曜松推薦序自序:動物園的挑戰書摘:永遠的林旺書摘:動物園動物的異常行為



  書摘:動物園動物的異常行為

動物園動物的異常行為

常有遊客會抱怨,在動物園看無尾熊,都只看到無尾熊幾乎動也不動的在睡覺,他們不曉得無尾熊白天大都在睡覺是很正常的,如果哪天在白天看到無尾熊在地面走來走去,那就表示這無尾熊是異常的。也有遊客看到許多熊、獅、虎、狼等動物在欄舍或展示場內走個不停,就會很興奮,認為這些動物精神很好,精力旺盛,事實上,這些動物是在呈現異常的行為。

▲ 異常:台灣黑熊在展示場走來走去
野生動物經過千萬年的演化,牠們的外形及行為幾乎可說是歷經各種環境變化及不同種或同種間的競爭。在動物園裡,許多動物由於人為因素,如改變食物的質與量及運動的限制等等,導致生理發生變化,或因周圍環境的改變而產生緊迫,或因其社會環境架構的改變等,使牠們產生一些異常的行為,這些奇特、異常、在野外沒有的行為,都顯示了在生理及環境上不合牠們的需求,以及其心理的不平衡或不穩定。這些異常行為也提醒管理人員應該改善或注意的事情,以滿足動物的需求,並防範不幸的意外事件發生。

異常的逃脫反應

逃脫行為是物種或個體求生存之道,也是動物在野外最重要的本能,在危急的情況下,其他的行為都將停頓,而作出逃命的動作,這本來是為了求生存而高度適應環境的正常行為,但在非自然的情況下,反而會發生導致受傷或死亡的異常逃脫反應。

動物被捕捉及運送至動物園時,常會出現激烈的逃脫反應,甚至掙扎得渾身是傷,亦在所不惜。驚慌之餘,動物會猛烈撞擊鐵絲網或牆壁,這種反應的強度依種別、年齡大小及給予的欄舍而不同。許多有蹄動物如羚羊、鹿等以及野兔等囓齒動物都具有強烈的逃脫反應,甚至會因激烈的撞擊圍籬及牆壁而折斷脖子。台灣長鬃山羊與台灣野兔在捕捉及搬運時,就常因其激烈的逃脫反應而死亡,這也是為什麼長鬃山羊至今仍少有人工飼養成功的主要因素。年齡愈大的,逃脫反應愈強,所以老齡的動物都不適宜作搬運,否則就常有橫屍於運輸箱內的情形發生。過分敏感的動物在運輸時要裝置於窄箱內,剛開始放置的欄舍空間也要小,以防撞擊。

▲ 大赤鼯鼠
有些動物在捕捉或變換環境時,亦可能導致肌肉運動弛緩而出現癱瘓。剛捕捉到的野生動物由於對人及環境的懼怕,感覺草木皆兵,無路可逃,這種茫然無知覺的癱瘓情形,可能持續數小時或數天之久,在這種情況下,給予一間暗室,使其平靜是很重要的。

動物的社會結構因素也會造成逃脫反應,例如一隻新動物進入原有一群體的動物環境裡,通常會遭受驅趕或攻擊,原地主很少會允許陌生的另一個體進入其領域而不予以攻擊,這隻可憐的受迫害動物通常會有逃脫或癱瘓的反應。在猴島展示區裡,住著一群已經形成社會階層結構的猴子,這時如果放入另一隻猴子,這隻猴子會被整群猴子無情攻擊,牠會跳到水池裡逃脫,或癱瘓任由其他猴子攻擊,這都是必然的反應;因此在增添同種動物時,讓彼此熟悉認識是十分重要的過程。

拒食及異常攻擊

野生動物在捕捉或更換環境後,常有拒食現象。海象於運送至動物園後,常常40至100天不吃東西;爬蟲類如蛇在遭捕捉後,一、二年不進食也是常事。多年前,在台北附近一私人的小動物園裡有隻蟒蛇,入園後就拒絕吃東西達數月之久,管理員只好定時捉牠起來強迫塞進食物,以維持生命;動物園中兩隻鴯 鳥剛入園時,也曾拒絕吃東西,月餘之後,情況才漸好轉。

將一些同種的野生動物一起放在場地不大的籠舍內,常會引起打架,甚至殺死配偶的情形,狒狒在同一展示場內,不僅公狒狒會為爭社會地位而爭鬥,連母狒狒也常大打出手。這些過著社會性生活的動物包括猴子、有蹄動物、食肉動物、囓齒動物及鳥等,大都具有很強的攻擊性,所以在飼養這些動物時,應考慮以小群飼養,或選擇適當的公母比例後,方可大群飼養。

▲ 豬尾猴
一大群南美洲狨猴開始時可以和睦相處,但當其中一隻公狨猴選擇了牠的配偶時,如果籠舍場地過小,這隻公猴會逐漸殺死其他所有的狨猴。有個動物園某次將一隻公海狸和二隻母海狸放在同一展示場中,當公海狸選擇其中一隻母海狸為其伴侶時,便開始以敵對的態度對待另一隻母海狸,攻擊牠並孤立牠。

性異常的動物也常伴隨著異常的攻擊行為,不僅針對其他競爭者,也會攻擊無發情的雌性動物及人,曾經有過一隻母麋鹿被一公鹿逼趕至牆角刺死的紀錄。

在一個和睦相處的族群內,有時也會無緣無故的發生攻擊行為,動物園中的雄性動物常會突然攻擊管理人,例如公紅毛猩猩常會無任何徵候的攻擊管理人員,也常造成不輕的傷勢。美國華盛頓動物園的貓熊玲玲,也曾突然攻擊牠的管理員使其受傷。雖然這種攻擊的動機不甚明顯,但無疑的,族群中社會性之競爭及心情之煩悶不安是這種行為的主要導火線。根據研究,被捕捉或固定住的動物可能抑制自我防衛的衝動,這種挫折感在牠發現對象時,就會轉而攻擊以求發洩,這項研究或可解釋上述不正常攻擊的可能原因。

野生動物自小由人工撫育者會變得很溫馴,但雄性動物到達性成熟時,常會變得甚具攻擊性,甚至攻擊撫育牠的人,無疑的,牠把人當成了牠的競爭者。

▲ 正在覓食的棕熊
園內的動物有時會對某些特定的人產生強烈的敵對意識,並予以攻擊。大象對獸醫似乎極為敏感,每次獸醫走經牠欄舍時,牠們總會走近來以憤怒的眼神相視,並享以鼻涕。駝鳥對部分的管理人員也懷有敵意,當這些管理人出現時,就會趨前準備攻擊;六福村野生動物園的一隻長角羚羊每當管理人員的吉普車出現時,牠就會前來追趕並且攻擊。

雌性動物在懷孕或保護幼子時,常呈現攻擊行為。棕熊在人工飼養下,當母棕熊生產後,至第二年春天發情時,會突然拋棄二個月大的幼子,並反覆將牠丟棄到地上,若不及時處理,可能會使幼子死亡。

刻板行為

在動物園裡,相信你一定注意到欄舍內的老虎或豹沿著前面的欄杆、鐵絲網、牆壁或兩欄間的圍籬來回走動,許多北極熊常不掉頭的前進幾步又後退幾步,越好動與越興奮的動物,來回走的速度就越快,不僅沿著籠子前後走動,有時也在轉彎處跳上牆或轉頭向後,這種固定路線的行為動機可歸納如下:

  1. ▲ 花豹在展市區內來回走動
    缺乏空間,運動受限制:如小型食肉動物或熊在小籠舍內,運動受到限制。
  2. 缺乏自然環境:包括可供隱藏、睡覺或自然的地面,如缺睡箱、地面缺乏泥土都會有異常行為。
  3. 企盼食物:動物園中的獅、虎等動物,不僅習慣了按時進食的時間,也熟悉管理員送食物來的方向,於是在臨近餵食時間時,就開始在欄杆前不安的來回走動。當管理員出現時,牠就加快腳步,最後則變成跑跳,直到吃到食物為止。
  4. 由於新捕捉的動物把人認為是最危險的敵人,在無法避開遊客的情況下,會在遠離遊客的後牆來回走動。
  5. 在同類動物中,受到高階層動物攻擊或威脅時,也會有來回走動的情形。巴索爾動物園有一隻黑熊被牠的伙伴攻擊後,就在一個角落來回走動。
  6. 動物的伴侶或親子間被分離於兩個無法接觸的欄舍時,也會在隔離的圍籬中不安的來回走動。

定型的直線運動在場地過小,或有障礙物,或因欄舍呈方形或長方形時,動物來回行走的路徑會逐漸變成8字形或圓形、橢圓形。動物這種定型來回走動的刻板行為,在人也時常出現,下回諸位在醫院的手術房外、產房外,或在應徵及有求於人的辦公室外,看到有人不安的來回走動踱方步時,也許會覺得有點似曾相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