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馬英九推薦序
吳清基推薦序
林曜松推薦序
自序:動物園的挑戰
書摘:永遠的林旺
書摘:動物園動物的異常行為

科學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科學之書
酷發明2.0:改變生活的最新科技
科學簡史
DNA:生命的祕密
酷發明:改變生活的最新科技


動物園的故事(KS0007)

類別: 百科‧圖鑑>科學叢書
叢書系列:科學叢書
作者:陳寶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3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4185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馬英九推薦序吳清基推薦序林曜松推薦序自序:動物園的挑戰書摘:永遠的林旺書摘:動物園動物的異常行為



  吳清基推薦序

終身的教育園區

◎文/吳清基(台北市教育局局長)

教育是我的最愛,我經常思索著如何從政策制度、行政及教學上讓每個孩子能夠逐步建立肯定自我、關懷社會、珍惜自然的新價值觀;也經常夢想著如何建構一個學習型的社會,讓每位國民能夠不斷提升心靈,終身學習。

擔任台北市教育局局長以來,看到無尾熊的生與死,看到民眾對「馬蘭」與「林旺」的愛與哀,也看到動物園如何一步一腳印的呵護著拇指大的台北赤蛙,讓我深深覺得台北市擁有的這個動物園,真是全國最特殊的一所社教機構,也是一個發展生命教育和終身學習的好園地。

一般人想到動物園就想到「玩」,比較少人會帶著嚴肅的心情走入動物園,也正因如此,動物園有著無與倫比的「寓教於樂」魅力;特別是在這裡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生命型態,老人也好,小孩也好,很容易受吸引、受感動;而經過這麼多年的用心經營,在這裡展示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動物,也配合著許多植物展示,又有許多教育解說設施及教育活動,這不正是個學習型的終身教育園區嗎?

台北動物園的面積有一百六十餘公頃,飼養展示的動物多達四百多種三千餘隻,遊客量每年多達四百多萬,這樣一個動物園,要去經營管理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光是要服務這麼多遊客就不簡單了,還要去照顧那麼多不同種類的野生動物,包括牠們的吃、住、醫療、照顧與繁殖研究,確實是一項很大的挑戰。而在這麼煩雜的工作之下,動物園的教育工作也仍是擲地有聲,這真的非常難得。

陳寶忠園長在動物園工作已經二十餘年,這本書裡他寫出了動物園經營的不易和挑戰,也道出動物園幕後工作的專業與辛苦;而讓我們最為感動的是動物園的工作同仁都很認真,他們很盡責的為我們經營出一所很有活力又很有前瞻性的動物園,讓台灣在世界的野生動物保育舞台上不缺席,也讓台北市乃至全國的朋友們有個很好的環境教育園區,更不用說這個動物園是全國最受歡迎的觀光景點了。

今年(93年)的10月底台北再向國際社會邁進一步,動物園將主辦「世界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WAZA)和「保育繁殖專家群」(CBSG)的年會,預計將有兩三百位外國學者專家以及貴賓來台,見證我們在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上的努力,也印證了流汗播種者必歡呼收割。當然,關心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的不只是動物園,各地都有許許多多在默默付出的人,921大地震之後帶給我們的許多山林土石流及社會心理問題,讓我們更警覺到關心自然與生命的重要。

挽救我們的地球家園是需要大家一起支持的,動物園也了解這一點,所以在去年(92年)開始了國內首創的動物認養計畫,邀請所有的人一起長期投入關懷生命、關心環境、關心地球的工作。我也特別在去年4月間邀請了台北市歷任的九位教育局長來為這個改變動物園歷史的計畫開鑼,希望我們的社會越來越美好,因為,我最相信的還是教育的力量。我衷心的盼望:動物園的每一項教育措施都能以生命教育為基礎,以完全學習為歷程,以全人發展為理想,讓每一位遊客在學習環境中,體認多元的人生價值,充分肯定自我,也成就溫馨和諧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