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本書囊括學科簡介
序言
前言
導言
線上試閱
有獎徵答

譯 者 作 品

科學之終結
科技反撲:萬物對人類展開報復
汽車大戰
記憶流沙:當健忘來敲門

科學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科學之書
酷發明2.0:改變生活的最新科技
科學簡史
DNA:生命的祕密
酷發明:改變生活的最新科技


科學簡史(KS0012)
The Science Book

類別: 百科‧圖鑑>科學叢書
叢書系列:科學叢書
作者:彼得.泰立克 等
       Peter Tallack
譯者:蘇采禾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22日
定價:1500 元
售價:1185 元(約79折)
開本:21×24.4cm/全彩/精裝/536頁
ISBN:978957134617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本書囊括學科簡介序言前言導言 線上試閱有獎徵答



  本書囊括學科簡介

《科學簡史》全書囊括完整的科學領域,並適時納入相關的社會學科。清晰而宏觀的角度,讓讀者深入了解跨越無數世紀的整體趨勢和影響,以及各學門之間觀念的交互激盪。

年代 重要事件簡述
西元前530年 天體的音樂 畢達哥拉斯(Pythagoras)
數學‧天文‧音樂
畢達哥拉斯最著名的畢氏定理,人人都知道是「直角三角形斜邊平方=兩邊平方和a2 + b2 = c2」,不過,巴比倫人一千年前早就知道了。您可知道畢氏最重要的主張,其實是最早提出「球形大地」理論,以及「地球自轉」。而這想法的靈感,竟然是來自「音樂」!著迷音樂的畢氏,將音樂的和諧性延伸到天文學,把七個天體的運動化成了旋律和歌了。(正確完整篇章詳本書)
西元1614年 對數 納皮爾(John Napier)
數學‧天文
當一個人想計算大數之積與商時,常利用「對數」方法。發明對數的納皮爾是蘇格蘭梅奇斯頓城堡第八代男爵,他的時間大半花在管理產業及參與宗教鬥爭。他並非數學家,卻發明了流傳千古的「骨牌」(Napier’s bones)和對數!Napier推考等比級數與等差級數的對應,但怎樣的等比級數對應怎樣的等差級數乃是個問題,這就是在 Napier 的創意關鍵。(正確完整篇章詳本書)
西元1628年 血液循環 哈維(William Harvey)
醫學‧生物
十六、七世紀,學說認為心臟與動脈系統及肝臟與靜脈系統是各自獨立的,當哈維看到兩個系統相互連接,且靜脈血液只能往心臟流……,哈維問了自己一大堆問題:血液跑到哪裡去了?新血液又是從哪裡補充的?是否相同的血液循環流動,從心臟經過動脈進到靜脈再流回心臟?此後他以一系列簡單漂亮的實驗測試這項假設,完成了影響後世的《論心臟與血液運動》(De Motu Cordis et Sanguinis)。(正確完整篇章詳本書)
西元1673年 微生物 雷文霍克(Antoni van Leeuwenhoek)
物理‧生物‧醫學
雷文霍克(Antoni van Leeuwenhoek),你可能從未聽聞其名,但是,這位荷蘭布商,卻透過他的單透鏡顯微鏡,看清前人之所未見的驚人發現!平日經商,因此,當他向倫敦英國皇家學會報告發現時,還被要求必須附上「品德證明書」呢。從1673年起,他共寫了四百多封信給英國皇家學會和法國國家科學院。信中描述了布滿水中的「纖毛蟲」(infusoria,原生動物)、人類精子、血液流過微血管、以及詳細的肌肉、神經、骨骼、牙齒和毛髮組織、紅血球和植物細胞、還有67種昆蟲的精細構造(包括跳蚤身上的寄生蟲)。他最引人注意的發現,是在1683年看見自己口腔裡的「細菌」。此後一個世紀多,未再有科學家看到細菌。(正確完整篇章詳本書)
西元1796年 比較解剖學 居維葉(Georges Cuvier)
地質‧古生物‧動物‧考古‧古人類學
居維葉是那個時代最偉大的博物學家之一,他不受科學教條拘束,是個毫不妥協的反演化論者!對地質學、古生物學和動物學都有重大貢獻。他的「比較解剖學」以創新而驚人的手法,重建化石哺乳類動物,促使人們相信大滅絕曾經發生。(正確完整篇章詳本書)
西元1798年 人口壓力 馬爾薩斯(Thomas Robert Malthus)
生物‧社會科學
靦腆的牧師馬爾薩斯在一片樂觀哲學聲浪中,預言所有物種最後都難逃鬥爭與衝突的命運。兩個主要假設:食物是人類維繫生命之所必需,以及性慾亙古不變;由此他得到一連串讓人不寒而慄的結論。熱烈讚賞和嚴厲抨擊兩極反應接踵而至。然而馬爾薩斯的競爭生存論點中,我們看到了演化機制:天擇。(正確完整篇章詳本書)
西元1842年 發明恐龍 歐文(Richard Owen)
生物‧地質
英國解剖學家歐文在1842年間杜撰了「恐龍」一詞,意指「恐怖的蜥蜴」(terrible lizard),並把它的科學分類訂為恐龍綱(Dinosauria)。他根本不了解自己事實上放出了什麼樣的野獸。他的恐龍變成全球偶像,他重新界定恐龍這種已經滅絕的生物群,把曼特爾筆下「貼地爬行」似蛇的動物,變成橫行大地的龐然巨物,與維多利亞時代的價值觀相稱,也合乎歐文自己的激進反演化觀點。歐文也是一個宣傳高手。他與藝術家郝金斯(Benjamin Waterhouse Hawkins)合作,用水泥、石頭和鐵建造原尺寸大小的恐龍塑像,在席登漢姆(Sydenham)「水晶宮」作為世界首座主題公園的展示。維多利亞女王主持盛大開幕儀式,吸引成千上萬觀眾!(正確完整篇章詳本書)
西元1882年 細胞免疫 梅契尼科夫(Elie〔Ilya Ilyich〕Metchnikoff)
生物‧醫學‧化學
俄羅斯動物學家梅契尼科夫在顯微鏡底下看到「吞噬細胞」(phagocytes,希臘文,原意為吃東西的細胞),宣稱吞噬細胞是免疫主角,招來持續批評,甚至劇作家都要帶他一筆。在蕭伯納名劇「醫師的困境」裡,自大的外科醫生Sir Ridgeon一再催促病人「刺激吞噬細胞!」以便收取不必要的手術費用。但白血球的免疫角色終究獲得承認,梅契尼科夫也成為1908年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兩位得獎人之一。(正確完整篇章詳本書)
西元1944年 賽局理論 Game theory
馮紐曼(John von Neumann)摩根斯坦(Oskar Morgenstern)
數學‧社會學‧經濟學‧政治學
人類社會互動中,要達成某種想要的結果,通常要看其他人如何下決定。賽局理論把問題簡化到基本面,試圖辨認各種類型的人類衝突和談判的共同關鍵要素。馮紐曼和摩根斯坦在美國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奠定賽局理論的基礎。演化賽局最後形成「演化穩定策略」的概念,而且不易被其他策略所取代。(正確完整篇章詳本書)
西元1956年 左旋的宇宙 Left-handed universe
李政道(Tsung Dao Lee,1926–),楊振寧(Chen Ning Yang,1922–)
物理‧天文
每個人似乎都知道,世界應該是鏡像對稱的:如果能使一枚硬幣順時針旋轉,就應該也能使它逆時針旋轉。然而就是有一個點,鏡像在此破裂。李政道和楊振寧在1956年發現,自然界好像有一種作用力違反鏡像對稱原則。中子能夠自然衰變成三個一組的粒子,當發生這樣的衰變時,微中子永遠左旋,以逆時針方向繞著行進方向旋轉。物理學家目瞪口呆,開始懷疑其他自然對稱也有問題。(正確完整篇章詳本書)
西元1969年 生命五界 Five kingdoms of life
惠特克(Robert Harding Whittaker,1920-1980)
生物‧動物‧植物
過去生物學硬把生物套進植物-動物分類裡。19世紀生物學家發現了細菌—這次沒有人再嘗試界定它們是動物或植物了。1969年美國生態學家惠特克提出他的五界分類法,舊有觀念才告全盤推翻。惠特克把生命分成動物、植物、真菌、原生生物和細菌五界。(正確完整篇章詳本書)
西元1972年 蓋婭假說 Gaia hypothesis 洛夫洛克(James Lovelock,1919--)
大氣‧物理
洛夫洛克引起爭議的「蓋婭假說」以古老希臘女神大地之母命名,主張地球的生物和物理機制一起作用,才產生並調節讓生命持續存在的環境。蓋婭假說與人類現在造成的地球大氣變化特別相關,沒有溫室氣體,地球表面溫度將是零下19℃,但如果控制不住溫室氣體增加,地球氣候將與金星相似。確保蓋婭溫室氣體穩定,已成為21世紀最嚴峻的科學與政治挑戰之一。(正確完整篇章詳本書)
西元1988年 定向突變 Directed mutation 凱恩斯(John Cairns,1922--)
生物‧醫學
1988年,哈佛分子生物學家凱恩斯的實驗報告顯示,細菌面對環境壓力時,能夠選擇要產生哪種突變。這種「定向突變」等於當面給了演化論一個巴掌;按照演化論的說法,突變是隨機事件。更糟的是,它讓一個已經被丟到垃圾桶的理論起死回生,那就是法國博物學家拉馬克(Jean-Baptiste Lamarck)在19世紀的主張,認為推動演化的是「後天」獲得的特徵。(正確完整篇章詳本書)
西元2000年 人類基因體序列 Human genome sequence
生物‧化學
2000年6月26日,人類基因體草圖宣告完成,這是生命科學界有史以來最宏大的計畫,每個生命體的每一個細胞裡都含有一份操作手冊複本—基因體,用化學密碼寫在DNA上。密碼共有四個字母:A、C、T和G。以基因為基礎研究一般疾病如癌症、心臟病、糖尿病和氣喘的步伐正在加快,而基因體序列本身還包含了人類演化史的重大線索。(正確完整篇章詳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