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踏上夢想的第一里路
放下手機,一同品嘗美食話家常
我的沙漠初體驗
在印度找尋中國鐵鍋
在絲路找「茶」,樂此不疲
信仰的感動時刻

作 者 作 品

發現大絲路-小主播廖科溢的大冒險

品味地球

【類別最新出版】
波登的世界旅遊指南:一直在路上,體驗在地風味的非典型之旅
美國後巷:非典型旅人的美國探索紀實
探路台北:大台北公路車深度旅行
靜靜的山
外國旅人遇見臺灣驚豔


發現大絲路-小主播廖科溢的大冒險(限量簽名版)(1KY0009)
作者限量簽名版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品味地球
叢書系列:品味地球
作者:廖科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7月24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99900091384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踏上夢想的第一里路放下手機,一同品嘗美食話家常我的沙漠初體驗在印度找尋中國鐵鍋在絲路找「茶」,樂此不疲信仰的感動時刻



  序/踏上夢想的第一里路

「旅行,可以有很多種選擇,可以輕鬆,可以寫意,可以瘋狂,可以浪漫。而我,有個長久以來許下的心願,我要找一條路,一條歷史上最輝煌的路。」

每趟旅程出發前,總是喃喃自語,反覆念著這段出現在節目片頭的slogan ;這段話是我勇敢踏上旅途的原動力,讓我走在「絲路」上,也走出了一條,我,真正想要走的路。

對於「絲路」一詞,相信大多數人,都是從歷史課本認識,無論是「張騫通西域」,亦或是「唐僧往西天取經」,都讓我當時稚嫩的心靈,對「絲路」充滿憧憬。我常想,有朝一日假若真的讓我踏上這條「絲綢之路」,會是懷抱著什麼樣的目的出發?是為了實現夢想?還是自我放逐,當起背包客體驗人生?畢竟,旅行對當時的我來說,還是得「出師有名」,外帶那麼一丁點兒的勇氣。

是什麼樣的因緣際會,讓我走了一趟多年的夢想?

話說某天,下了主播檯,手持著當年在中國北京旅遊時買的一把紙扇,就這麼搧著搧著,彷彿搧出了點中國味;恰巧這一幕,映入老闆眼簾,跟我說了一個有關「絲路」的節目企劃。不得不承認,人生的安排確實巧妙,當下不假思索,決定接下這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話說回來,我真的會主持嗎?儘管內心誠惶誠恐,但,看在這條夢想大道的份上,先答應再說;反正「邊學邊做,一學就會」,正是我人生旅途中,最擅長的一件事。

就這樣,我踏上了可以說是改變我人生的一條路。

談到旅行,總該先要有個起點?絲路,究竟該從哪兒開始算起?許多人談起絲路,總認為就是從西安出發,經河西走廊,進入西域,接著再翻越蔥嶺,貫穿中亞各國,延伸到歐洲。這條絲路,通稱為北絲路,或是「西域絲綢之路」;但廣義來說,「絲路」不只一條,像是從成都出發的「蜀身毒道」,從四川,經由雲南、西藏,通往尼泊爾、印度,甚至遠至中亞、歐洲各國。這條以經商為主的商道,稱為「西南古道」,又稱之為「西南絲綢之路」,比起「西域絲綢之路」還要來得更早。另外,還有從泉州、廣州出發,搭船往南洋,繞過麻六甲海峽,經印度、中東,最後抵達歐洲,甚至非洲,這條絲路被稱為「海上絲綢之路」。

光從地圖上看這幾段路線,仔細算一算得行經的國家,想走上一趟絲路,可真得花上一番功夫;然而《發現大絲路》節目,就這麼一路從北絲路,拍攝到南絲路,再走海上絲路。三年半的時間,走過十四個國家,造訪過上百座城市。每一段旅程,都有無數故事。

這條絲路旅程對我來說,「只有起點,沒有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