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踏上夢想的第一里路
放下手機,一同品嘗美食話家常
我的沙漠初體驗
在印度找尋中國鐵鍋
在絲路找「茶」,樂此不疲
信仰的感動時刻

作 者 作 品

發現大絲路-小主播廖科溢的大冒險

品味地球

【類別最新出版】
波登的世界旅遊指南:一直在路上,體驗在地風味的非典型之旅
美國後巷:非典型旅人的美國探索紀實
探路台北:大台北公路車深度旅行
靜靜的山
外國旅人遇見臺灣驚豔


發現大絲路-小主播廖科溢的大冒險(限量簽名版)(1KY0009)
作者限量簽名版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品味地球
叢書系列:品味地球
作者:廖科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7月24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99900091384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踏上夢想的第一里路放下手機,一同品嘗美食話家常我的沙漠初體驗在印度找尋中國鐵鍋在絲路找「茶」,樂此不疲信仰的感動時刻



  我的沙漠初體驗

翻開地圖、轉動地球儀,手指頭依循著絲路路線游移,腦袋裡對於即將前往的陌生國度,不禁多了份想像,但內心最期待看到的景象,是沙漠。

沙漠,對於生長在臺灣的我來說,自然感到好奇、陌生,透過電影、書籍的認識,沙漠總帶點神秘感與危險性,讓自己內心潛藏的探險因子雀躍不已。當火車從蘭州駛向河西走廊,車窗外戈壁灘的荒蕪景觀,讓我看得目瞪口呆,驚呼連連。導演看到我這都市佬的驚訝表情,還不忘向我炫耀一番,述說著過去造訪沙漠的經驗。

記得導演問我,如果來到沙漠,最想做的事是什麼?當時曾想像用力抓一把沙,舉起手看著沙子從指縫中流逝,或抓一把沙,向空中揮灑,並多愁善感地分享一段沙漠初體驗的感動。另外也希望能騎上駱駝,來趟穿越沙漠之旅。

初次接觸沙漠是在嘉峪關,站在西面城門關口,往前一步就是踏進西域,映入眼的是看不到盡頭的戈壁灘;由於當時正值冬末春初交替之際,仍處零下四度低溫,迎面刮來凜冽寒風,讓臉頰略感刺痛。每一口呼吸還得停頓一會兒,溫潤吸入鼻腔裡的冷空氣;遙想當年無數歷史人物、百姓,要踏上這段沙漠旅程,需要何等勇氣?走出關外的每一步,更顯現出將奮力走完絲路的堅定決心,這一刻,真實感受到自己,原來也有著不平凡的念頭。

所謂登高望遠,想看得更遠就得爬上更高處,來到同樣是明朝修建的懸臂長城。望著近一公里外的至高點,原本和夥伴打算要一股作氣登頂,看似不遠,但這段石階竟然爬得氣喘吁吁,雖然不至頭眼昏花,但兩腿直發軟,有些不聽使喚;夥伴們不喊累,卻很有默契地走走停停,彼此相互拍照,最後一段連續百公尺階梯,可還是得咬緊牙根硬撐,手腳並用地爬上最高點。

登上懸臂長城,先調整著呼吸節奏,同時向城墩靠近,細細感受眼前一望無際的戈壁灘,原本想登高一呼,卻被眼前景觀震撼到說不出話,除了遼闊、壯觀之外,實在找不到更洽當的形容詞,而老天似乎有意給了我們一片陰沉沉的天色,讓戈壁灘顯得格外滄桑、荒涼。

嘉峪關外的戈壁灘,和印象中的沙漠仍有些出入,除了沙,還有隆起的石丘,以及耐旱植被,直到造訪敦煌的鳴沙山月牙泉,總算見識到心中真正渴望的沙漠景觀。為了拍出在沙漠中行走的孤獨感,並遠眺沙丘另一端的月牙泉,這回得自個兒登上沙丘,沿稜線往高處走。

踏在沙丘上的感覺很新鮮,有別於在海灘上漫步;沙漠的沙,感覺格外鬆軟、乾燥、潔淨,興奮的心情讓我加快腳步;走到大腿微酸,才回首看看來時路,卻驚覺根本沒走多遠,當下意識到原來只要往前踏一步,便陷落半步,腳步踏越重,陷越多;就這麼在沙丘上走出心得,唯一訣竅就是放輕腳步,別用力下踩。但這段路確實走得有點孤單,耳邊除了風聲還是風聲,只能跟自己對話;於是邊研究、邊練習、邊揣摩,終於登上高處,向下一望,底下騎駱駝的遊客如螞蟻般大小,估計沙丘高度至少十幾層樓高,挺嚇人的。而傳說中的月牙泉,也清楚地在沙漠中現身。

感受臉頰被風沙刮過的微刺感,同時享受著烈日與冷風並存的矛盾,此刻,置身在最單一色澤的場景,卻擁抱著地表上最美的輪廓。

這就是我內心渴望遇見的,沙漠。

後記:而我當然也如願抓了一大把沙,舉起手對著太陽,看著沙子從指縫中流逝,不過突然一陣風,將沙子灑了我滿臉,還跑到眼睛裡,刺得我直流淚,看來有些浪漫的場景,還是留給想像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