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容試閱

品味地球

【類別最新出版】
波登的世界旅遊指南:一直在路上,體驗在地風味的非典型之旅
美國後巷:非典型旅人的美國探索紀實
探路台北:大台北公路車深度旅行
靜靜的山
外國旅人遇見臺灣驚豔


阿根廷失憶卡(KT2017)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品味地球
叢書系列:品味地球
作者:aPple吳欣怡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01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18開 /失憶卡128頁/別冊記憶簿48頁/全彩
ISBN:978957135355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容試閱



  內容試閱

出發這一次去阿根廷,有一種只想往前不想回頭的衝勁 —因為很想離開紐約,想看看好像很神祕的南美洲,想去布宜諾斯艾利斯,學黎耀輝和何寶榮,帶著瀑布的燈,夢想著瀑布,然後困在阿根廷。不過我的行程才沒有那麼戲劇化,瀑布的燈在台灣的家裡長灰塵,還一度被爸爸歸為垃圾,紐約離阿根廷又很近,沒有什麼千里迢迢的感覺,旅館都事先訂好了,去瀑布的機票也買好了。計畫行程的時候,又興致勃勃地加入卡拉法特的冰河之旅,因為阿根廷的地理環境實在得天獨厚,不但有熱帶的瀑布,還有南極的冰原,雖然我一向覺得千里迢迢去大自然遊玩很蠢,又太熱又太冷又有蚊蟲的,可是布宜諾斯艾利斯離世界第一大瀑布和冰原這麼近,不去實在太對不起自己了!總之就是一個沒什麼原則的人這樣!因為去年去義大利自助旅行過了,自以為很有經驗 —阿根廷不就是南美的義大利嘛 —所以帶著還可以通的英文和兩句西班牙文就飛去了,我實在太高估我自己了,要不就是太高估南美洲了 ……總之我的英文在智利的機場轉機的時候就卡住了,找了幾個旅客問問題,竟然跟我說不會說英文,連服務人員的英文都怪怪的,實在不是一個吉祥的開始噎!不過智利聖地牙哥的機場很好逛喔!我人都還沒到阿根廷就已經敗了好幾個藝術家彩繪的鑰匙圈和小碟子,還有很多原住民手工藝都很有趣。溝通不良,就安靜地買東西就好!

旅館在 San Telmo3,是一個充滿探戈和舊式建築的區域,不過也是貧民區之一,所以旅館比較便宜,我選的這間,充滿色彩繽紛的阿根廷風味壁畫,當初在連絡的時候對方也非常非常地友善,網路評價也不錯。朋友說,那一區比較危險,可是 San Telmo有鋪石子路,還有熱鬧的市集和滿街的探戈表演,如果拿著攝影機一路拍的話,就會有藝術片的質感喔。我實在太滿意了,這就跟電影裡面看到的一樣啊!

我的房間,也跟電影裡一樣的陰暗,只有兩道陽光從窗口射進來,有彩色的牆,和古老的咿咿呀呀關不太起來的長形木窗,很高的天花板,垂著微微發光的吊燈。我興奮地拿相機大拍一輪之後,心裡其實有點矛盾……算啦!下午四點,趕快出去勘察地形先!

一樓櫃檯值班的是維琪和卡門,還有葛布利歐。看起來都很年輕,很像大學生在辦社團。維琪看到我在胸前掛了很大隻的單眼相機就要出門,立刻跟上來。她說我要是這樣出去,肯定拐個彎就被搶了,而且可能會被槍指著搶劫喔!櫃台前的旅客也紛紛湊過來危言聳聽,有人說,有個女孩前幾天就在轉角那裡被搶了相機,跟我的一樣大台,有人說,他有朋友就是在某個車站被搶了,還順便連鞋子也搶走喔……說得很興奮,那人真的是他朋友嗎……來阿根廷之前,大家也都不停地警告我阿根廷很危險,而且他們的朋友出國都這樣那樣被搶過什麼的,可怎麼都是朋友的故事呢?我才不想聽!可是連當地人都這麼信誓旦旦地說了很多搶劫的故事,要我把相機收回去,我怎麼好意思拒絕……心裡不甘願得想哭,又開始碎碎念起來,不能用相機,我來阿根廷幹什麼?

所以我回房換了台小相機,維琪才很滿意地開門讓我出去。

……

我對於電影裡的兩人到底為什麼無法到達瀑布不求甚解,也不曾追根究底地去研究阿根廷的地圖,瀑布的燈放在房裡旋轉,我一心以為那是像 Paradise Falls一樣神祕遙遠的地方,結果搭飛機1兩個小時就到了!

飛機進入伊瓜蘇的上空,機長不知道是聖誕節大放送還是航線的關係,帶著我們在瀑布上空盤旋了一圈,鳥瞰下的瀑布像隻可愛怪獸般出乎意料地平易近人,魔鬼的咽喉邊邊一口亂牙,河面映著下午的太陽閃著金色和黑色,我驚喜地盯著,一刻都捨不得眨眼,好想繼續盤旋三天喔!

在伊瓜蘇住的是青年旅館 Marcopolo Inn2,在市區公車站的對面。大多數比較好的旅館都在郊區,網路上說因為市區有餐廳有 Pub,晚上比較方便又比較好玩,不過我在市區繞了一圈,感覺跟我印象中的郊區沒有差很多,應該說,就是鄉下小鎮的樣子。有很多原住民小孩,穿著破舊的衣服打著赤腳到處跑,倒是蠻可愛的風景。室友瑪妮說,她看到那些穿著破爛的原住民嚇了一跳,她沒有想到阿根廷有難民。看來我比她好一點,我只有不知道阿根廷有原住民。

……

2009 · 12 · 24
伊瓜蘇
Iguazu Day
03

伊瓜蘇的聖誕節早上七點,室友們就陸續起床,我也不管睡眠不足,反正起來就有精神了。早餐很平常,就是些牛角土司穀片牛奶茶咖啡。阿根廷的咖啡淡得像褐色的水,不像在義大利到處都很好喝,不過這家旅館的紅茶包倒是很香。和瑪妮隨便聊一陣,便背著我的單眼去車站搭公車。今天不下水,而且伊瓜蘇很安全,所以終於可以名目張膽地背著相機了。單眼是剛買的,鏡頭很長很大,剛開始還嫌它重,我又不專業,純粹某種強迫症作祟而已。

……

四點半的太陽像台灣的兩點一樣烈,根本就不是傍晚。我們趕上了小火車,人很少,我們獨佔了一節車廂,路上還看到棲息在枯樹上的巨嘴鳥,背後襯著一片原野和青空,好南美的感覺喔!

魔鬼的咽喉是伊瓜蘇河眾多瀑布中最壯觀的一個,形狀彎曲地像咽喉。名字實在太酷了。橋從火車站連接到咽喉,經過一段非常平靜的河面,河上還有一隻黑鷺像老翁一樣氣定神閒地晒牠的羽毛。橋很長,一路平淡無奇,很難想像正在接近咆哮著的魔鬼的喉頭。當你看到奔騰的水勢像千軍萬馬,響亮的水聲像地球爆裂,好像應該要歡呼擁抱還什麼的,可是當下我們卻很平靜,金黃色的太陽照得潮濕的木頭看台閃閃發亮,人還是很少,水聲轟隆隆地好像把每一個人都單獨地包了起來。然後彩虹像復古映畫一樣這裡蹦出一個那裡又映出一個。還有蝴蝶在木欄杆上吸飽了水,再翩翩飛向彩虹。不懂蝴蝶怎麼不怕水。瑪妮說今天很幸運,因為昨天沒有太陽,沒有彩虹。不像今天,接二連三的,好像不用錢一樣。瑪妮人真好,不然我都不知道有時候是看不到彩虹的。

靠著欄杆,我覺得我可以站在那裡看著瀑布傾瀉而下一整天都不會膩。感覺好像可以想很多事情,也沒空想什麼事情。瀑布的水以千百種姿態翻滾,看著看著就跟著滾進去了!瑪妮拿著相機拼命拍,然後轉身說,我也知道怎麼拍都長一樣,可是就是無法克制不停按快門的手。我也是,每張拍起來都大同小異,可是每一刻都還是壯觀得令人想留作紀念。總之伊瓜蘇瀑布的水有摻酒精。回去的時候,老翁還在晒牠的羽毛。要不是牠剛剛有張開翅膀晒內側的羽毛,我會以為牠其實是雕像。

 

 
內容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