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踏上夢想的第一里路
放下手機,一同品嘗美食話家常
我的沙漠初體驗
在印度找尋中國鐵鍋
在絲路找「茶」,樂此不疲
信仰的感動時刻

作 者 作 品

發現大絲路-小主播廖科溢的大冒險(限量簽名版)

品味地球

【類別最新出版】
波登的世界旅遊指南:一直在路上,體驗在地風味的非典型之旅
美國後巷:非典型旅人的美國探索紀實
探路台北:大台北公路車深度旅行
靜靜的山
外國旅人遇見臺灣驚豔


發現大絲路-小主播廖科溢的大冒險(KTH2021)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品味地球
叢書系列:品味地球
作者:廖科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7月24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78957136305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踏上夢想的第一里路放下手機,一同品嘗美食話家常我的沙漠初體驗在印度找尋中國鐵鍋在絲路找「茶」,樂此不疲信仰的感動時刻



  放下手機,一同品嘗美食話家常

究竟什麼樣的食物,稱得上美味?是否曾有這樣的經驗,腦袋釋放出飽足感,肚子也吃到有那麼點撐,但嘴巴卻是停不下來;一口接著一口,就是捨不得放過碗盤中,讓人食指大動的美好滋味?

導演曾告訴我,「西安就像是泡在水盆羊肉裡的羊肉般,經歷了千年洗禮,還是那麼的有味道」,這句話比喻得確實挺恰當,尤其在我品嘗過「水盆羊肉」這道在地料理後,特別認同。
說起這道平民美食,起源於明朝崇禎年間,又稱「六月鮮」,慈禧太后賜名「美而美」,是西安夏季應時小吃,據傳是從千年前的羊羹(是真的羊做的羹,而非甜點)發展而來。這道料理聞起來羊味兒十足,嘗起來,肉質鮮嫩軟爛、湯頭清爽不膩。但如果不是特別喜愛羊羶味的人,可試著佐以青蒜、香菜、泡菜等來蓋過部分羊味兒,風味尤佳。

如果覺得單吃一碗水盆羊肉,還不能滿足味蕾,建議再搭配一份「肉夾饃」,絕對能讓人吃得過癮。「肉夾饃」所使用的饃叫「白吉饃」,西安的做法、吃法,最為正宗。

一般使用吊爐木炭烤饃,製作饃的麵糰是發麵,得揉上一段時間,比較費工,等待饃熟出鍋後,夾上臘汁肉,咬上一口,饃酥肉香,保證意猶未盡。只要看到有肉夾饃店,附近街道上來往的民眾,手上都會拿著一份,嘴巴上吃得津津有味,相當受到歡迎。來了一趟西安,好生羨慕當地的老饕,盡享地利之便,隨處都能嘗遍美味。

而西安堪稱是絲路飲食文化交會處,讓人垂涎三尺的美食,多不勝數。無論泡饃、麵食、烤肉,樣樣吃得到,樣樣都精采。以泡饃來說,煮法就有多種,一種是:乾泡,要求煮完的饃,湯汁完全滲入饃內,吃完後,碗內無湯、無饃、也無肉。另外一種,稱為:口湯,一口饃咬起來,酥綿光滑,吃完後,碗內會僅僅剩下一口湯。還有一種叫水圍城,顧名思義,盛在碗中,饃在中間,湯汁在周圍,湯多饃散。最後單走,就是不把饃掰開,直接配著羊肉湯食用。

品嘗一碗西安的牛羊肉泡饃,或是葫蘆頭泡饃,都是我人生中的初體驗,就「初體驗」來說,無論是好壞,第一次的經驗,都足以讓人一輩子印象深刻。泡饃,讓我嘗上一口,回味無窮,就像是初戀的味道般,多年後,依舊想念。泡饃除了味道好,西安人那種「掰饃話家常」的特殊飲食文化,也讓我著迷。

聚餐時,點上一碗泡饃,就得乖乖坐在飯桌前,將饃掰成一粒粒黃豆般大小,至少要花上十到十五分鐘,讓人無法低頭上網滑手機,只得和鄰座的親朋好友,閒話家常,促進彼此間的感情,因此,如果真的想好好聊個天、想靜下心對話,吃泡饃,肯定會是個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