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踏上夢想的第一里路
放下手機,一同品嘗美食話家常
我的沙漠初體驗
在印度找尋中國鐵鍋
在絲路找「茶」,樂此不疲
信仰的感動時刻

作 者 作 品

發現大絲路-小主播廖科溢的大冒險(限量簽名版)

品味地球

【類別最新出版】
波登的世界旅遊指南:一直在路上,體驗在地風味的非典型之旅
美國後巷:非典型旅人的美國探索紀實
探路台北:大台北公路車深度旅行
靜靜的山
外國旅人遇見臺灣驚豔


發現大絲路-小主播廖科溢的大冒險(KTH2021)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品味地球
叢書系列:品味地球
作者:廖科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7月24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78957136305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踏上夢想的第一里路放下手機,一同品嘗美食話家常我的沙漠初體驗在印度找尋中國鐵鍋在絲路找「茶」,樂此不疲信仰的感動時刻



  在印度找尋中國鐵鍋

絲路的旅途中,想像自己是名偵探,從線索中抽絲剝繭,找尋和絲路有關的蛛絲馬跡。往往只因為當地人的一句話,或是一篇報導,就決定花上大半天,甚至幾天的時間,前往陌生的地點追尋、探究;也因此時常碰得一鼻子灰,無功而返,當下只得自嘲這才是冒險的精神。

記得有一回,在南印度的城市庫米利,無意間搜尋到一篇報導,寫著南印城市科蘭,有著中國明朝時期,藉由海上絲路傳入的「中國鐵鍋」存在。腦袋彷彿閃過一道靈光,當晚開會決定前往一探究竟,但這篇報導不但沒註明,是科蘭哪個地方,只說在科蘭的古老香料市集中的雜貨鋪發現的,加上沒附上中國鐵鍋的圖片,這趟大冒險稱得上是海底撈針。

貿貿然的決定,換來一整天的車程,在晚間抵達科蘭,大部分商店都已打烊,只能先尋得落腳處;隔天一大早起床,先問過飯店人員有沒有聽過中國鐵鍋,但答案卻令人失望。飯店人員只說隔了幾條街外,有中國人開的店,可以去碰碰運氣;由於沒有確切地點,只好頂著大熱天步行前往,終於找到幾間中國人開的五金賣場,詢問店員卻問不出任何中國鐵鍋的相關訊息。

我們一行人正躊躇著該不該放棄,說句實在話,當你在旅途中面對決定的關鍵時刻,都是一種煎熬,對節目製作團隊來說,站在製作成本的考量,當然是得盡量避免脫稿演出;對我來說,放棄不能成為一種習慣,它代表著退縮、絕望,有股使命感促使著我就是得莫忘初衷,達成當初設定好的目標。討論過後,大夥決定先訂好下午將前往科欽的車票,再把握最後約四小時空檔,穿梭大街小巷,來個地毯式搜索。

真的只差手上沒拿著放大鏡來找,只要看到商店,就是一間間地看,看到人就是一個個地開口問,沿途走了十幾公里路,不僅體力耗得差不多,看看手錶,時間也耗掉大半,再不折返就怕趕不上大巴;當下決定再問個兩三家店,就差不多得回頭。

進到第二家店前,賣的也是五金貨,但店外頭的地上,擱著一個生鏽的大鐵鍋,看起來就像餐廳裡傳統的炒菜鍋。這個鍋子讓我眼睛為之一亮,進到店裡頭劈頭就問問店裡的幾位老人家,這鍋子可是「中國鐵鍋」?眼神中還帶有幾分得意;但看著幾位老人家搖著頭,心裡頓時涼了半截,老大爺們熱心得七嘴八舌起來,似乎正說明著大鐵鍋的用途。大爺們的這番解說,我自然沒心情多費精神翻譯,但正當帶著失落感踏出店外,其中一位老大爺,手中端著另一個鐵鍋,他說,這才是「中國鐵鍋」。

頗具戲劇化的轉折,讓我一度懷疑是老大爺們,編了個善意謊言來安慰我們,但經過大爺一番解說,還能說得出這「中國鐵鍋」,藉由海路流傳到印度的一段歷史,讓我們不得不相信,這就是我們要尋找的「中國鐵鍋」。這一刻,我們很滿意的相信,我們找到了。

這樣美好的結果,正是因為我們堅持才能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