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踏上夢想的第一里路
放下手機,一同品嘗美食話家常
我的沙漠初體驗
在印度找尋中國鐵鍋
在絲路找「茶」,樂此不疲
信仰的感動時刻

作 者 作 品

發現大絲路-小主播廖科溢的大冒險(限量簽名版)

品味地球

【類別最新出版】
波登的世界旅遊指南:一直在路上,體驗在地風味的非典型之旅
美國後巷:非典型旅人的美國探索紀實
探路台北:大台北公路車深度旅行
靜靜的山
外國旅人遇見臺灣驚豔


發現大絲路-小主播廖科溢的大冒險(KTH2021)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品味地球
叢書系列:品味地球
作者:廖科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7月24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78957136305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踏上夢想的第一里路放下手機,一同品嘗美食話家常我的沙漠初體驗在印度找尋中國鐵鍋在絲路找「茶」,樂此不疲信仰的感動時刻



  在絲路找「茶」,樂此不疲

絲路,算是個概括的稱謂。

這條被譽為歷史上最輝煌的路,曾經作為通商、軍事等用途,以通商角度來說,換個商品,除了「絲綢之路」,有人稱它為「玉石之路」,甚至也可以是「茶葉之路」。從商品切入,確實可以明顯感受到,東西文化相交影響的證明;就先從「茶文化」說起,走在絲路上,愛喝茶的我,老是帶有幾分私心,沿途找「茶」。像是到了中國東南沿海城市,找鐵觀音、大紅袍;到了印度,找大吉嶺紅茶、也找道地、正宗的印度拉茶;到了伊朗,找伊朗紅茶;到土耳其,也不忘和土耳其紅茶來場邂逅。

喝茶,是從小跟著父親培養出的習慣,早上泡茶喝,晚上也泡茶,時常被朋友形容,就像是上了年紀的人一般;我當然不以為意,還樂此不疲,對我來說,「可一日無肉,卻不可一日無茶」。對茶,就是有種筆墨難書的情愫在,甚至出國拍攝節目,也不忘帶上茶葉和簡易的泡茶工具。結束一日工作後,在飯店泡茶和夥伴分享,是最輕鬆、愜意的一刻。而在旅途中看到茶,更帶點興奮之情,忍不住想嘗上幾口,不僅嘗茶味兒,也品當地茶文化的氛圍。

這裡談談讓我印象深刻,一試成主顧的印度拉茶。

走在南印度的街道上,遠遠望見不起眼的拉茶店,一位印度老先生,專注拉著手上的茶;嗅得到隨熱氣散發出陣陣的奶茶香,走近一瞧,裝著熱騰騰拉茶的杯子,嚴格來說並不講究,甚至看得出杯子在清洗過程中,應該是挺隨興的。雖然曾一度抗拒帶甜味的飲品,卻抗拒不了老先生的招牌笑容,和他專注製作拉茶的神情;姑且不論這杯茶好不好喝、衛不衛生,但至少肯定「誠意十足」。

頂著三十八度高溫喝下熱茶的瞬間,果然比傳聞、想像的甜度,還要甜上幾分;帶有熱度的甜味,甜到像是被突如其來的熱情,緊緊包縛住,壓迫到喘不過氣來。但激情過後,卻在心頭留下一絲淡淡的幸福,那是種會被輕易懷念、想念的味道。

既然是種讓人會想念的味道,在南印清奈的每個早晨,我們幾乎天天登門造訪,至少喝上一兩杯,老先生遠遠看到我們一行人,以笑容打過招呼,二話不說,先拉六杯拉茶等著我們取用,彷彿就像和老顧客般的默契。

這一刻,他的笑容顯得更加燦爛,還帶點驕傲;因為他知道他的拉茶,不僅征服我們的味蕾,也征服了我們的心。

絲路,這條商貿之路,交易的可能是絲綢或者是茶葉。而如今,我們交換著彼此的微笑,在喝茶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