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位天生的旅行者 EMBA雜誌總編輯 方素惠
推薦序-出發吧,重新探索我們的美麗臺灣! 天下雜誌總經理 葉雲
作者序-東西方靈魂交會
向山走去-德國登山團的臺灣自然真體驗

品味地球

【類別最新出版】
波登的世界旅遊指南:一直在路上,體驗在地風味的非典型之旅
美國後巷:非典型旅人的美國探索紀實
探路台北:大台北公路車深度旅行
靜靜的山
外國旅人遇見臺灣驚豔


外國旅人遇見臺灣驚豔(KTH2022)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品味地球
叢書系列:品味地球
作者:李慕瑾、林芝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2月18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6443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位天生的旅行者 EMBA雜誌總編輯 方素惠推薦序-出發吧,重新探索我們的美麗臺灣! 天下雜誌總經理 葉雲作者序-東西方靈魂交會向山走去-德國登山團的臺灣自然真體驗



  作者序-東西方靈魂交會

二○○九年春天,我拿到國際領隊及英語導遊執照,準備開始重開機的第二生涯。我一向熱愛自助旅行,也完全沒有跟團旅遊的經驗,但因緣際會,我曾因《天下雜誌》推動的微笑臺灣三一九活動啟發之故,多次踏遍臺灣三一九鄉,因此當時的我最想做的事,就是希望能以更貼近在地的體驗方式,讓更多朋友認識臺灣這片土地,如我一般愛上這片美好土地的人情地景與食物。於是,一則接待外國來臺客人的旅行社招募英語車導(司機兼導遊)啟事,開啟了我的private/ tailor-made tour(私人包團/客製化行程)在地導遊旅程。

我的第一組客人,是一對來自德國漢堡附近小鎮的中年夫妻,在我們碰面後不久後,據他們的說法:「Muchin(我的英文名字)是個跟我們很相近的人。」所以我們很快變成朋友,在一起體驗我心目中的臺灣。除了想深度走訪臺灣,他們還有一項重要的任務:領養臺灣的小孩。沒想到,我的第一次導遊身分在接下來幾年中繼續延伸,從好朋友、在地翻譯,到最後成了小孩的在臺「親人」。二○一五年十月中旬,這對夫妻帶著經過百轉周折才領養成功的「臺灣出生、受虐,德國收養」九歲小男孩返臺,請我帶著他們一家三口重溫當年跟我環島的路線,為的是讓已經遺忘國語的「德國」小男孩不忘記自己的根。

他們的出現對我而言深具意義
當年是我第一次開車載著客人環島,一方面惦記著行程,一方面又希望能讓他們獲得景點以外的在地體驗,他們竟然很快地解讀到我的念頭:「Muchin,忘掉旅行社規劃的行程吧,照著妳想帶我們去的路線走!」除了住宿地點不變外,我們完全打破原訂行程,因為彼此間的信賴感,我得以盡情帶領他們進行各種體驗。

我們駛離高速公路,轉進小路,到苗栗銅鑼吃古早味客家菜及賞玩店主人收藏的農村生活客家文物、從知本開一小時車到鹿野品味野菜鍋、在東海岸金樽漁港放空一下午喝咖啡、跟臺北人在誠品過夜讀生活,最後一夜,在國家劇院看雲門的表演後,暫別臺灣。這些都是我們嵌在記憶中的共同美好經驗。

旅途上,我們幾乎都在分享彼此對於旅行、生活及對雙方社會現象等看法,景點解說這件團體旅遊的必備事項,反而不再是重點。之後為了領養小孩,他們兩年內又來到臺灣兩次,而我也因為出差及帶團旅行到了德國跟他們重聚。我們在一起時,常說自己不是所在社會的主流人士,但是我們卻在思想、生活品味、會心一笑的環節充分契合,真是跨越地界、文化藩籬,東西方靈魂的交會!

從他們開始,我與後來接待的外國客人為彼此的相遇一致定調為:與在地朋友體驗真實臺灣味。當旅人彼此能在思想、生活品味、會心一笑的環節充分契合,就是一次次跨越地界、文化藩籬,東西方靈魂的交會。

故事,來自參與生活的旅行
當行程不再是觀光,而是共同體驗、對話,主角即是人,不再只是造訪的景點,許多動人的篇章一一開展。

義大利紅蝦美食評鑑指南編輯當年從日本人手中接到第一杯來自臺灣阿里山的烏龍茶,那念念不忘的美好味覺記憶,在南投的製茶廠中被充分喚醒。

芬蘭人在十分之一於自己國家的島國上,看到超越想像的飲食、宗教的多元化;他們用高度文明的思維行走及解讀臺灣,讓相遇的臺灣人重新檢視這片家鄉土地的美麗寶藏。

英國律師夫妻用英式觀點自主規劃行程,聆聽自然、尋訪英國人在臺足跡、跟在地人的對話,從行前到旅程中不停地閱讀臺灣(書)到真實體驗臺灣。

從底層出身的加拿大記者,在臺灣從都市到鄉村體驗不同角落的慢生活,溫泉魚按摩體驗成了他最開心的經驗,也是回國後最想分享的一篇獨立報導。

提著兩盒臺東釋迦開心回到德國,夜裡啜一口臺灣烏龍茶,想起清晨四點在花蓮靜浦海上跟原住民捕魚苗的難忘經驗,德國記者夫妻在一個月的採訪攝影生活中,愛上充滿生命力的美麗寶島。

放下相機、手機、行囊,身心輕盈地行走在臺灣山林步道間的美國老饕夫妻,「走路是為了體驗自然及吃得更多」的旅行哲學,讓他們品嘗的臺灣在地美食小吃比不少臺灣人更到位,我們也成為彼此旅行中的心靈伴侶。

從琉球來的美國家庭六人組,原本是想要來臺灣享受戶外活動,因為連綿陰雨,轉而成為一場家庭學習之旅,讓四個從一歲半到十三歲的女孩們學習教養、適應變動、還有跟外人一起旅行的經驗。

潛水高手東德記者在外島澎湖的另類生活以及傳統醫療體驗,讓他對臺灣的人情味擁有最深刻的記憶與最放鬆的享受。

一群德國專業登山客在臺灣遭遇不停歇的暴雨,從失望頹喪到見證災難發生,終究攀上玉山峰頂,讚嘆臺灣的自然之美。

這九個故事,是外國旅人與我在過去六年間,在這塊土地的美好相遇。我們的因緣從熱愛旅行而開始,因無數的互動而彼此觸動,也讓我完成讓更多人看見臺灣美好的心願。這些故事未因他們離開臺灣而結束,我與他們的友誼篇章持續在地球某個角落上演,也希望每個聽故事的人能在身心旅程的某個點上有緣成為旅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