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再版序
內文摘錄

人文旅遊

【類別最新出版】
45%的天堂:一趟探索人生價值的大旅行,在深冬的青藏高原找到再出發的勇氣
大東京23區散步
智慧的山嶺:世界最大佛學院,五明佛學院朝聖之旅
台北365:春夏篇-每天在台北發現一件美好!(第1本依時序集結好文美照、私房景點的在地人導覽書)
法老王傳奇—埃及古文明、神殿、木乃伊、撒哈拉、尼羅河神秘傳說全導覽


45%的天堂:一趟探索人生價值的大旅行,在深冬的青藏高原找到再出發的勇氣(KT03032)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人文旅遊
叢書系列:人文旅遊
作者:劉在武、李君偉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7月16日
定價:480 元
售價:379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12頁
ISBN:978957139153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再版序內文摘錄



  再版序

再版序

2006年,兩個中年男人選在冬天到西藏高原去旅行,自己感覺是一件很勇敢的事情。只是當年的勇氣,比較多是來自於一知半解。

雖說卅當立、四十該不惑,但當年的我們,還不曾有登高山的經驗,對於自己、對於那塊土地的人和歷史,所知都很有限。

回來後,熱熱鬧鬧出了本書,書裏談到選擇、談到放下、談到冒險與人生,躊躇滿志,豪情快意。

15年後,出版社談起再版的想法,突然發現,重新回顧自己的那一段人生,同樣也很需要勇氣。

那一趟旅行,方方面面都是很深刻的轉場經歷。但多年後捫心自問的第一個問題:「然後呢?」

15年足夠長了。足以讓高原上的柏油路,從日喀則一路延伸到獅泉河,足以讓拉薩蓋起摩天輪和五星級大酒店;足以讓胰島素、維骨力、心臟藥出現在搜尋清單上,足以讓兩個男人經歷好大一段中年危機。

創立「流浪者計畫」的林懷民老師說,年輕時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如果這流浪,是從中年才開始呢?

無論是為了掙脫、逃避、或是追求、自我實現。到了那樣的年紀,本該安安順順,走自己本來攀爬的那條路,而從西藏回來之後,心都野了。人生有好多可能,生命不會只有一種選擇,但世界上最公平也最無情的其實是時間。豪情壯志可以一直都在,但時間過去便過去了。

於是只好安慰自己,中年時的流浪,肯定是一輩子的酒後談資。

黃湯下肚之後,談起當年,有痛快、有豪氣,卻也有啞然失笑、不勝唏噓。就如同當年在高原上,所見所感彷彿上了天堂,身體卻下了地獄。

回到人生正軌上,作為員工同事、兒子、父親、丈夫、朋友,許多甜蜜或苦澀的負荷,實在不敢說,這些旅行是不是帶給我們更多智慧,讓我們在人生的跌宕起伏當中,更多一些從容。

許多當年的想法、感觸,經過時間沖刷,自己都不免有些羞赧。

2016年,105歲的作家楊絳離開人世,才讀到他的這句話: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

同一年,我和馬丁又去了一趟西藏,把先前意猶未盡的路程走完。崗仁波齊的轉山路、阿里中線一個又一個攝人心魂的湖泊,天地之間的曼妙風景,我們到底是見著了。至於內心的淡定與從容,卻還在遠方。


經過時間沖刷,真正留下的只能是勇氣。不是以身犯險的勇氣,而是直視內心、誠實面對自己和生命的勇氣。


但曾經那麼深刻而用力的活過,無論如何,不都是值得痛快對飲一杯的事情?



不多不少。對於有緣聽過我們故事的讀者,這大概是15年後,我們最想說的話。



謝謝你的惦記,我們也不曾忘記。


威廉 20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