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一段旅行,一個故事-- 望安即事/蔣勳
對於閱讀與旅行最親密也最直接的魅力/曾秉常
4/5-4/20全省新書講座時間表
媒體報導:名人旅行 發現不一樣的台灣
麻雀東南飛 五步一徘徊/孫大偉

人文旅遊

【類別最新出版】
45%的天堂:一趟探索人生價值的大旅行,在深冬的青藏高原找到再出發的勇氣
大東京23區散步
智慧的山嶺:世界最大佛學院,五明佛學院朝聖之旅
台北365:春夏篇-每天在台北發現一件美好!(第1本依時序集結好文美照、私房景點的在地人導覽書)
法老王傳奇—埃及古文明、神殿、木乃伊、撒哈拉、尼羅河神秘傳說全導覽


旅行台灣(KT3010)──名人說自己的故事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人文旅遊
叢書系列:人文旅遊
作者:蔣勳 等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28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4797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不用到書店,就可以看更多內頁圖片。請按此連結,下載精彩PPS檔案!

本書由:蔣勳、侯文詠、孫大偉、韓良露、沈春華、李四端、羅智成、褚士瑩、嚴長壽、舒國治……三十位名人寫下他們的旅行回憶,深刻體驗台灣的美麗與感動。 希望藉由一個個的旅行故事,以及文字影像傳遞對於這塊土地的情感。 希望觸動更多人,以更豐富多元的角度,創造屬於自己的旅行故事。 台灣,於是有了新的面貌。

這些私房景點、記憶感動,以深度的、細緻的、慢遊的旅行,和全新的視野,帶領大家體驗自然的、文化的、在地的、活力的台灣,看見台灣的美麗與感動。

▼內文摘錄


關於二○○四年夏天的旅行…… ◎文/侯文詠


二○○二年時我度過了四十歲生日,那年我出版了回顧自己來時路的散文集《我的天才夢》。到了二○○三年出版完採訪教育議題的《危險心靈》後,我發現某種心灰意冷的感覺正在?釀中。寫完《危險心靈》時,台灣正流行SARS,整個台灣彷彿就要沉淪了。不曉得為什麼,那種末日式的夢魘,竟強烈地呼應著我內在的某種荒蕪。

像我這種在七○年代度過青少年的五年級世代,和台灣的親密關係其實是很特別的。那時候,我們在長大,台灣也在長大。不管是身高、體重,知識、事業,甚至是民主、自由、進步、繁榮……都用一種驚人的面貌,每天在變化。儘管那時候很多事物都還匱乏,可是我們和台灣充滿了希望與生命力,彷彿所有的不義、不公都可以改變,所有的美好都可以實現,所有的努力,都會有所許應……

可是這些事情,到了二十一世紀之後,似乎全部都停滯了。那些我們曾有的想像,理想實現之後,化為愈來愈多的八卦、族群對抗,口水戰,口是心非的教育體系,政治人物,不負責任的政治人物……那種原地踏步的感覺讓每個人都感到無奈。我開始懷疑莫非「變老」就是這種感覺?我不知道是我內在的荒蕪延伸到了我對台灣觀感,或是台灣外在的亂象觸動了我內心的荒蕪。到底是我變老了,台灣變老了,抑或我們就將一起老去?

二○○四年大選,大選完之後是藍綠抗爭。我在電視螢光幕上驚訝地看到了《危險心靈》小說最後的大抗爭,在台灣街頭變成了真實。忽然覺得當我曾經相信的理想變成了這個樣子時,任何的自我安慰、解釋似乎都是多餘。我開始懷疑,如果開始一些曾經說服我的許多熱情我都不再相信,我還能寫出什麼來說別人呢?我甚至有種停筆的打算,只覺得說得愈多,無非只是愈增加混亂罷了。


我的心情像是英格瑪.柏格曼的電影《假面》裡的女主角一樣。到了二○○四年,我發現那已經變成了我最真實的心情與渴望了。

我大概是在那樣的心情之下,在二○○四年的夏天展開了一場環島旅行。那似乎是這幾年間唯一沒有出國的一年。我和雅麗開著汽車,用一種不確定會怎麼走,不確定會停在哪裡,不確定走到哪一天結束的方式,展開了那次的環島旅行。

那時雪山隧道還沒打通,我們沿著東北角海岸,一路往東行駛。一路上,除了雅麗之外,我的鏡頭裡面一個人也沒有。我帶著簡單的單眼數位相機,拍了很多照片。那次,我幾乎拍了上千張的天空、雲朵、道路、樹影、海港、船舶、波浪、電線桿……陽光很艷麗,拍出來的照片顏色也很好。奇怪的是,我當時有種很奇怪的心情,透明而清冷,和照片的氛圍很不相同。當時我並沒有去深究,反而是過了很久以後,我才發現在這之前的旅程上,除了雅麗之外,我的鏡頭幾乎沒有拍進任何一個人。那些不說話的天空、不說話的雲朵、不說話的道路、不說話的樹影、不說話的海港、不說話的船舶,不說說的波浪……其實正是我和自已內心的某種深切的對話。

我們的汽車就這樣走走停停。我第一眼注意到那些稻禾是從花蓮往台東的路上。一股巨大的衝動讓我停下汽車,開始拍攝。從此之後的連續好幾天,我被自己的熱情有點嚇了一跳。一路上我幾乎是無法壓抑這樣的衝動。看到了稻禾就想停下來拍照,我拍攝了水田、灌溉的川圳、正在長大的秧苗、遠方的山,靠在山上的雲,雲在水田裡的倒影……我不停地拍照,甚至神經質地覺得自己彷彿聽到了那些稻禾正在長大的聲音。我不明白到底是什麼樣的衝動,或者這樣的拍攝到底要帶我走到哪裡去。我像個興緻勃勃的小說讀者,不斷地按下快門的手宛如翻動頁面心情一般,彷彿那一田田不相關的水田之間,真的存在著什麼動人的情節似的,只要不斷地翻動,就可以看到令人啟發的結局。

二○○四年的夏天的環島旅行其實還走了許多路。那幾張吃飯的照片為我瘋狂的稻田攝影畫下了一個句號-─或者應該說開啟了新的句子。我注意到在那幾張攝影之後,我的相片裡又開始出現了人。有種了一輩子米、終於種出「冠軍米」的老農,有從台北返鄉、虧損了多年、但無論如何也要幫助村落的農夫在WTO之後走出一條自己的路、栽培出高品質的有機米的碾米商人,有從城市回歸故鄉、決定開創屬於自己理想風格民宿的年輕人,有窮鄉僻壤賣著水果、烤肉的母親,不停地告訴我他的兒子是數學資優,雖然經濟的負擔很大,可是無論如何,她一定要支持他代表台灣去美國參加比賽……

到現在為止,我仍然還沒有弄清楚二○○四年夏天的那次旅行到底對我產生了什麼影響。二○○五年之後,我開始投入《危險心靈》連續劇的拍攝,同時也支援《白色巨塔》所有醫療相關的醫療拍攝。二○○六年,我又一頭鑽進書桌裡,寫了長篇小說《靈魂擁抱》。這些工作對我而言並不輕鬆。每次搞得灰頭土臉時,我總不免要問自己,為什麼明明還有許多別的看起來顯然容易的選擇時,我卻總是選擇了這些最吃力不討好,最沒有人願意做的事來做?

就如同我對於自己,對於台灣的許多思考與問題一直沒有很好答案一樣,這些問題向來也是如此。不過這幾年間,每當被自己選擇的事情搞到聲嘶力竭、頭破血流,甚至是心灰意冷時,我的心裡常常就會浮起二○○四天夏天遇見的那些水田裡安靜地成長的稻禾、水田裡倒映著無語的天空,慵懶的雲朵,以及滿屋子嘈雜地吃著飯包的人的影像。

每次想到這些影像,不知為什麼,莫名其妙地就會稍稍覺得心安了一些。


▼【旅行台灣,說自己的故事】網路徵文活動


寫下旅途中眼見的風景、相遇的人事,夾雜過往的回憶,或是當下的怦然心動。


即日起到 97 年 2 月 29 日止,中華電信基金會特別舉辦旅行故事網路徵文活動,邀請你分享旅途中的文字和影像,寫下凡你走過、感受到關於台灣的美麗與感動,上網投稿一經評選,就有機會獲得最高獎金2萬元或其他觀光住宿招待!


更多詳細情形,請上 點‧台灣 網站http://www.clicktaiwan.com.tw查詢。


作 者 簡 介

一段旅行,一個故事。
本書由三十位名人寫下他們的旅行回憶,深刻體驗台灣的美麗與感動。
希望藉由一個個的旅行故事,以及文字影像傳遞對於這塊土地的情感。
希望觸動更多人,以更豐富多元的角度,創造屬於自己的旅行故事。
台灣,於是有了新的面貌。


目 錄

1. 望安即事/蔣勳
2. 慢遊,花蓮/嚴長壽
3. 最美的家園──美濃/舒國治
4. 台南府前路舊夢重溫/韓良露
5. 關於二○○四年夏天的旅行……/侯文詠
6. 麻雀東南飛,五步一徘徊/孫大偉
7. 海星的故鄉/小野
8. 萬里漁港/李崗
9. 台北可觀蓮,蓮葉荷田田/何薇玲
10. 「鳩之澤」溫泉/李四端
11. 開往天空的清境行/沈春華
12. 草山三疊/孟東籬
13. 全世界最貴重的孤獨───三貂嶺車站/劉克襄
14. 簡單卻難忘的旅行/徐仁修
15. 十一號公路/羅智成
16. 布袋是平的/李永豐
17. 飛到天空去旅行/鍾喬
18. 單騎南橫/黃健和
19. 與海的賦格曲——東海岸鐵路/郝譽翔
20. 鏡格推移 光影之夏/鄭文堂
21. 輕與重的對話──芹壁/楊力州
22. 那天下午的草坪/侯季然
23. 侯硐遊/曾陽晴
24. 心靈充電站——太魯閣/張正傑
25. 每日的旅行/鍾適芳
26. 東嶼坪——台灣的復活島/褚士瑩
27. 二水,這裡/九把刀
28. 冬天要去夏天去過的地方/李鼎
29. 我的柴山秘密基地/東明相
30. 眾神的花園——驚豔雪山/工頭堅


延 伸 閱 讀

內行台灣

作者: 鄭林鐘   譯者:   定價:350元   特價:276元

台灣將讓你再一次驚豔 一個生活家玩台灣30年的心得與導覽,透過對15個新舊景點的「再發現之旅」,羅智成、劉克襄、楊照 心滿意足的推薦 《內行台灣》為你找出行旅台灣種種新的發現。不論是一般旅遊指南尚未收錄到的新鮮去處,或是你我耳熟能詳的知名景點,本書中的各個篇章都能提供讓你滿載而歸、不虛此行的看法與玩法。 作者以他從事文化工作將近30年的厚實人文素養與生態、建築、民俗等知識,密集走過台灣山邊水湄、東南西北,創造出兼具兩種趣味的新種旅行寫作品類——既是「可讀可賞的旅遊指南」,又...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小銘 2008.05.22 ★★★☆☆ 看小銘的所有評論

很久以前,曾經騎著單車環島。那個時候見識到了不一樣的台灣,而總是回想著那個時候的感動。
很喜歡在這本書中黃建和的單騎南橫,看到那粗體字的「就是愛騎車」時,回想起環島的日子,正如作者自問「這樣的孤獨,可以接受否?」正如作者三句後言道「你獨自在南橫山裡面對永無止盡的上坡,忍不住又要再問自己一回。」
這就是我在環島路上一直反問自己的問題。
為什麼要騎車?為什麼要環島?為什麼要忍受這樣的孤獨?
面對著不知何時結束的漫漫長坡,面對炙熱的火紅太陽,面對著無人可傾訴的孤獨。
是的,答案很簡單呀!正如作者說的「就是愛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