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南極,沒那麼遠/新聞局香港文化中心主任 羅智成

作 者 作 品

極境光年

人文旅遊

【類別最新出版】
45%的天堂:一趟探索人生價值的大旅行,在深冬的青藏高原找到再出發的勇氣
大東京23區散步
智慧的山嶺:世界最大佛學院,五明佛學院朝聖之旅
台北365:春夏篇-每天在台北發現一件美好!(第1本依時序集結好文美照、私房景點的在地人導覽書)
法老王傳奇—埃及古文明、神殿、木乃伊、撒哈拉、尼羅河神秘傳說全導覽


戀戀南極(KT3017)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人文旅遊
叢書系列:人文旅遊
作者:耿婕容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9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36頁
ISBN:978957135243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南極,沒那麼遠/新聞局香港文化中心主任 羅智成



  南極,沒那麼遠/新聞局香港文化中心主任 羅智成


南極,沒那麼遠/新聞局香港文化中心主任 ◎ 羅智成

1999年,過了阿根廷的元旦(他們在高樓上朝窗外丟紙屑),在往南極半島的旅途上,認識了Carol。 那是一段有點辛苦的旅程。先是轉了40幾個小時的飛機,到南美洲最南端火地島的烏許懷亞,然後得了重感冒,然後匆促的就跟著團上了船,前往1,100公里以外的南極半島。

即使事先惡補了不少知識,即使事先服了不少暈船藥,這段巡航之旅的序幕,仍叫我印象深刻,震撼不已。

幾乎是10年後,也是出版《南方以南.沙中之沙》(天下文化,2000)遊記10年後,在另一篇論述南極之旅的文章裡,我這樣反芻著我的記憶:

我依稀記得的,是作為某演化物種之個體的我,裹著防寒防水夾克,謹慎倚著船舷,面對翻騰湧動的海面──以及其下深達三、四公里的黑暗水體時,那種難以言喻的敬畏與迷惑。

對我而言,被2,000噸「莫坦諾夫斯基教授號」輕輕劃開表皮的洶湧水域,意味著冰凍、窒息、死亡或無以遁逃的永恆惡夢。但它卻同時是這一帶海洋生物最活躍的樂園:大量的浮游生物、磷蝦、海膽、海星,還有快樂悠游、甚至一路尾隨我們的鯨群。

我們的祖先都來自海洋。是什麼樣的進化或異化過程,讓我們如此疏離、畏懼海洋?只能望著嬉遊的鯨豚或浮冰上的海豹興嘆?

其實,在每個人身上密佈的六萬哩血管裡都還循環著六公升的海洋,溶解並勤奮地輸送著氧。那也許是從單細胞時代開始,我們就一點一滴儲藏起來的鄉愁… …。

 

在那樣的情境下認識Carol,因此就顯得十分超現實:一位個頭小巧卻十分幹練的年輕女生,不論是颳風下雨(雪)還是風平浪靜,整天在船艙裡上上下下,打點、照顧著一干人等,有時像嚮導,有時像服務員;有時像舍監,有時像學生;有時像解說員,有時像心理醫師。重要的是,對於興奮偶爾情緒波折的旅客們,她總是平靜、穩穩地應對,委婉但訊息堅定、自信又充滿耐心,顯現出令人信賴的專業素養與特質。她就是友人的妹妹,而那也是她第一次的南極之旅。

往後的行程,似乎在這精靈般小女生的穿針引線下,南極不再是那麼一個嚴酷、極端的目的地,不再那麼高不可攀、遙不可及。

多年之後,我的南極之旅快要成為上輩子的事了,Carol卻回到台灣,挑起大樑,經營一家以南北極巡航為主的另類旅行社。

「這些年加起來妳到底去了南極幾次了?」

「除了南極半島、長城站之外,你們又去了哪些地方?新開發了哪些地方?」

「有愈來愈多的旅客跟著你們去南極嗎?」

「南極改變了沒有?」

在重逢以後多次的會面裡,我忍不住地向她提出各種問題。而最令我震驚的是,目前南極之旅的行程必須提前一個月展開!從以往的十二月、一月之交提前到十一月!

「對理想的南極之旅而言,南半球盛夏的十二月至一月現在已經太溫暖了,屆時浮冰減少、積雪消融,許多冰封的海岸都將露出黑色沙礫的原形,那樣的景觀太不符合人們對南極的想像了!」

我對這個消息駭異莫名,沒有想到地球暖化的效應已嚴重到動搖大自然最後的禁域。而就在十年前,我們挑選最炎熱的時刻向南航行,有好幾次還都因為大地封凍、浮冰過密、過厚而無法靠岸或繼續前進。即使如此,我們對這樣的險阻、挫折與不可測的航程還是充滿理解、心悅誠服,對於大自然願意讓我們放行到達的其他景點,反而更加珍惜與感激。

南極就像一座星球級的冰雕藝術品,這項傑作的面積大約是一個半的美國(冬天時更大),高度或厚度大約是2700公尺。現在這座冰雕正在溶化中,我們怎能不覺悟猛省?

Carol的返台,帶回了我對南極的關注與無法遏止的情懷。

而這本書,出自目前台灣最有資格寫南極的作者,累積了她多年的極地體驗與心得,勢將對更多的台灣讀者產生更大的媚惑。

畢竟,南極和我們同在一顆星球上,它不但是全球氣候與生態的指標,更直接間接地和我們的生活與文明息息相關。

Carol擁有別人沒有的機會,多次帶領團員出入這片永恆的冰天雪地,淬勵了她的觀察、累積了她的經驗,再以結實簡潔的文字把亞熱帶的我們帶到這神奇的現場,向我們介紹、向我們呈現…… 在這本書裡,南極離我們並沒那麼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