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緣起
新手上路

人文旅遊

【類別最新出版】
45%的天堂:一趟探索人生價值的大旅行,在深冬的青藏高原找到再出發的勇氣
大東京23區散步
智慧的山嶺:世界最大佛學院,五明佛學院朝聖之旅
台北365:春夏篇-每天在台北發現一件美好!(第1本依時序集結好文美照、私房景點的在地人導覽書)
法老王傳奇—埃及古文明、神殿、木乃伊、撒哈拉、尼羅河神秘傳說全導覽


冰海一葉舟─Only In Alaska II(KT3018)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人文旅遊
叢書系列:人文旅遊
作者:林心雅、李文堯(文+攝影)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05日
定價:399 元
售價:315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5146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緣起新手上路



  新手上路

我們幾乎從沒划過舟,行前上課鉅細靡遺,顯得特別認真有耐心。從如何穿救生衣、防水裙(註:防水裙是專為海洋獨木舟設計,可封閉坐艙,防止海水灌進舟裡)該如何拿槳?兩手握槳處要與肩同寬。如何划槳?除了用手臂,也要用腰背力量。如何操作舟尾的方向舵(rudder)?原來後舟艙腳底左右各有踏板,踩左板就向左,踩右板就向右。風浪大時,轉換方向不宜太急太快,否則很容易翻覆。

如果翻舟,整個人沉溺海裡該怎麼辦?

最要緊第一步,就是把套在艙口的防水裙鬆開,藉著救生衣浮力,想辦法浮出海面。第二步是設法攀趴到(已翻轉的)獨木舟上,這樣至少不會溺斃,也暫時不會凍死。第三步難度相當高,就是在那危急困厄、全身濕透情況下,還要處變不驚,設法把獨木舟180度扳轉過來,然後坐進舟裡。如果槳沒丟,就划回岸上。若無法把舟扳正或找不到划槳,那就只好坐以待斃,在原地等待救援了。

如果夠幸運的話,就會被經過的船救起來……

「那,如果沒有任何船經過呢?」

「Well,很難說,任何狀況都有可能發生,只好隨機應變、自求多福了……」在辦理租舟手續時,得要簽署一份同意書,聲明若發生意外乃至死亡事件等,所有後果要自行負責,一切法律責任均和租舟公司無關。

老實說,生平第一次簽下那樣的切結同意書時,嘴角雖仍掛著笑,心裡卻感到有些發毛。彷彿自己正要開始展開一場生死未卜的電玩遊戲。只是這次並非在虛擬世界裡探險,而是玩真的,一旦把命用光,將無法重來。

有幸成為第一位向艾德租船的Chinese,也難怪他會說我們「不尋常」(pretty unusual)。或許像我們這種「把吃苦當吃補」又偏愛人跡罕至的荒野,真的是與眾不同的怪咖吧。

如何駕馭逾百斤的獨木舟

我們租的雙人獨木舟,由堅硬塑料做成,船身堅固耐磨,且顏色鮮黃利於拍照。若說有什麼缺點,就是船身很重,沒裝任何東西就有96磅(相當於43公斤),隨便在舟裡塞些東西,輕易就超過百磅重。

船重好處是重心低穩,不易翻船。缺點是,我們一起抬,也要先喊「一、二、三」一鼓作氣,才能很費力地把空舟抬起。踉蹌往前,才拖走幾步,就覺得手酸不已。再硬撐幾步,手握得好痛,不得不砰地把舟重重放下,頓覺腰好像快斷掉似的。原本仗著自己體力耐力都不錯,以為多鍛鍊幾次就習慣了。後來才發覺,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只留下足印,不留下任何痕跡」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譬如,每天都要如廁的問題。

荒野區當然不可能有廁所。我們之前在其他國家公園如優勝美地學到的經驗,是找個離水源夠遠的地方,用鏟子往下挖個深坑,排泄後,再用土加以掩埋。

但冰河灣卻大不相同,園方規定不管是健行客露營客或划舟客,都要在開放的「潮間帶」大小解。潮間帶或稱潮汐區(intertidal zone),就是海水漲潮到最高(高潮線)和退潮至最低(低潮線)之間,露出的海岸地區。換句話說,就是讓漲退的潮水將排遺帶走。而用過的衛生紙,則須原地燒掉。

試想若換在台灣或加州,自己無論如何也不敢在「開放空曠」的潮間帶如廁,那不就一覽無遺了嗎?而且感覺很不衛生。但在冰河灣無人荒野,此法卻是對自然環境影響最小的最佳方式。

除了如廁,連三餐炊煮也要在潮間帶進行。因潮水來回漲退,就會把食物碎屑和味道一起帶走了。

小心熊出沒

冰河灣各項規則中,提到如何防範野生動物──特別是熊。譬如尋覓合適營地,若有新鮮熊糞或清晰熊腳印,均表示有熊出沒,要避免紮營。而紮營時,帳篷、炊事區、及熊罐貯存位置要形成一個大三角形,三者間距離至少100碼(約90公尺),除了熊,還有鯨魚海豹等常見野生動物,都要依法保持適當距離。

不到半小時,如同上了一堂生態教育課程,受益匪淺,比閱讀一疊資料更明白易懂。彷彿已走過一趟冰河灣的原始荒野,懂得如何因應任何突發狀況。

乘風破浪,心也跟著翱翔

拿著許可、熊罐、地圖、潮汐表等資料,走出小木屋,眼前一片曠藍靜謐的海灣,夕陽餘暉映著波光粼粼。當晚紮營巴雷特海灣營地,就在VIS西南原始森林裡,是個很乾淨的營區,鬱綠杉林聳立,樹幹附著翠綠青苔,地面鬆軟泥土鋪著一層天然針樅葉。深吸一口沁涼空氣,滿是森林多芬精與泥土青草的芳香。很難想像,這塊地區在兩百五十年前仍覆蓋在厚厚的冰河底下。

翌日清晨被清脆悅耳的鳥聲叫醒,海灣薄霧瀰漫,預告天氣將轉晴。迅速拆帳打包完畢,用公園免費提供的兩輪手推車,把所有家當運載到碼頭邊。待啟程時間一到,連舟一起搬上船。公園遊船除了載運一般遊客北上觀賞冰河,也載送露營者和划舟客進入荒野。遊船駛離海灣限速區,即鼓足馬力一路向北,往冰河灣深處急駛。

乘風,破浪,碧海藍天,何其賞心悅目。難得天氣如此晴朗,看天空海鷗飛翔,我的心也跟著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