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緣起
新手上路

人文旅遊

【類別最新出版】
45%的天堂:一趟探索人生價值的大旅行,在深冬的青藏高原找到再出發的勇氣
大東京23區散步
智慧的山嶺:世界最大佛學院,五明佛學院朝聖之旅
台北365:春夏篇-每天在台北發現一件美好!(第1本依時序集結好文美照、私房景點的在地人導覽書)
法老王傳奇—埃及古文明、神殿、木乃伊、撒哈拉、尼羅河神秘傳說全導覽


冰海一葉舟─Only In Alaska II(KT3018)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人文旅遊
叢書系列:人文旅遊
作者:林心雅、李文堯(文+攝影)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05日
定價:399 元
售價:315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5146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緣起新手上路



  緣起

探險,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有時候,只是做一件自己從沒做過的事,或是去一個自己從沒去過的地方。

需要的,可能只是比別人多一些些好奇。

還有比平日的自己,多一點點的決心與勇氣。

而如果,能用自己的方式,去探索那片未知世界,成為一種風格獨具、富含美學的 生活藝術……

請相信,在那未知的轉角處,你將一再遇見,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感悟。


* * *

「我們來去冰河灣吧!」2003年初春的某一天,文堯指著阿拉斯加的地圖說。

「真的?」想去冰河灣已經很久了。我瞪大眼睛,立刻把臉湊到地圖前。儘管這張 圖已不知看過多少回,每次都會發現不少新的地名。阿拉斯加實在太大了。

「咦,這冰河灣國家公園,好像完全沒有道路?」

「是的,我們得坐船進去……」

「坐船?是不是那種號稱『愛之船』」的豪華郵輪?可是只能待在船上遠遠地看, 除了冰河,可能無法拍到岸上的動植物哩……」

「欸,誰說要坐cruise?要上岸拍照,當然不能坐郵輪啦!」原來文堯已上網查了 資料,這個國家公園有一種小型觀光遊船,會把那些要在荒野露營的人,連同獨木 舟一起在某個定點放下,等若干天後,按約定時間和規定地點,再把人和舟一起撿 起來。

「所以坐公園遊船之前,我們得先租一隻雙人海洋獨木舟。」

「是喔,要租獨木舟?好像很好玩的樣子……」想像在冰海中划舟,肯定是新鮮又 刺激的自然攝影旅行。

「可是,我一次都沒划過,這樣OK嗎?」

「划舟就跟划船一樣,有什麼難的?划船妳應該會吧?」

聽那話裡似乎有調侃之意,神經敏感的我不甘示弱回道:「從來沒划過,怎知道會 不會?」接著腦海裡立刻浮現小時候看過的,成雙成對情侶們在新店碧潭划船的畫 面,更理直氣壯嗆過去:「何況,女生需要會划船嗎?不都坐在船裡撐著洋傘擺 post給人載嗎?」

「是是是,那大小姐您就坐在舟裡當模特兒,拿著槳擺來擺去,稍微假裝一下,讓 我一個人來划就行了。」

聽得我噗嗤一聲笑出來:「有完沒完啊,如果是大小姐也老早成為歐巴桑了,我當 然會幫忙划啦!」是啊,划船有什麼難的?就兩手拿著槳,左右左右划來划去,學 了就會,應該不會太難吧?!

「但如果獨木舟翻了,怎麼辦?」還是忍不住想到最壞的狀況。

「我們都會游泳,應該不用太擔心。只要盡量沿著岸划,不要離岸太遠,船翻了, 趕快游到岸上就好了。」文堯講得一派輕鬆自在,就好像,划舟跟游泳慢跑或騎腳 踏車出門,沒兩樣似的。

「可是,真的不會很危險嗎?何況冰河灣的海水,肯定超冷的!」一想到那冰冷的 水溫,若真翻舟,應該不是「溺斃」,而是「凍斃」。

「好吧,出發前,找個機會去附近海邊租個獨木舟,稍微先練習一下翻舟要怎麼自 救好了。」

我有些猶豫,看著地圖,沒接話。生平從沒划過船,更遑論在冰海裡划舟。原本就 有些心虛,一想到這趟旅程可能的潛在危險,愈想愈覺得忐忑。

「唉,別這麼膽小好嗎,不然哪裡都去不了。何況現在還可用GPS幫忙定位,也不 會迷路,」文堯一副老神在在:「有我在,一切沒問題!」聽他語氣篤定,讓人龍 心大悅,信心倍增。反正天塌下來有人撐著。

「那路線呢?我們要怎麼划?去冰河灣哪個地區?」

「就先去西臂灣吧。從地圖上看,那裡的冰河比較多。」

一旦決定目標,在著手策劃行程並查閱了相關資料,我很快便發現了,划舟裝備和 登山裝備不太一樣。最重要的考慮因素並非「重量」,而是「體積」,因為所有露 營裝備包括帳棚、睡袋睡墊、爐子燃料、炊鍋餐具、禦寒與備用衣物、以及所有食 物等,都必須塞進獨木舟那容量有限的小小舟艙裡。

除了體積,更要考慮「防水」,尤其是攝影裝備。如果相機浸水,就什麼都完了。 既然最怕的是翻船,當然要有萬全準備。為了划舟,我們新添的行頭除了防水袋, 還有划舟專用長靴和手套,它們是用一種特殊材質Neoprene做成,具快乾、保暖、 防曬、抗紫外線等功能。此外又多買一些快乾衣褲(quick dry),衣物無論內外都 不要帶全棉的,否則一旦淋濕就永遠乾不了,尤其在冰河灣那樣濕潤多雨區。還有 睡袋,最好是合成纖維而非羽絨填充,因為羽絨一旦浸濕,就幾乎失去保溫作用。 從策劃行程、訂機票船票、租獨木舟、採買各種行頭、一直到整裝出發,在那幾個 月準備期間,我們真的跑到離家最近的海邊,上了半天划舟課。

那年的7月中旬,兩人就這麼上路了。

也自此開啟我們對東南阿拉斯加的探索,以及接下來那一連串令人心悸而難忘的故 事。

* * *

日本國寶級生態攝影家星野道夫,在其著書《在漫長的旅途中》曾這麼說:東南阿 拉斯加古老的森林,流過數萬年的冰河,夏季歸來的鯨魚們……,正因為有各式各 樣的故事,才更覺阿拉斯加美麗的大自然,有著耀眼的光芒。……我想,人就是在 漫長的旅途中,尋找各自的光芒吧。

真是與我心有戚戚焉。在探索的旅程,在美麗的大自然中,所以能找到屬於自己的 光芒,那是因為「人」本來就屬於大自然的一部分,因此對大自然的興趣與探索, 其實就是對我們自身的興趣與探索。

真的,一定要勇於探索心靈的河流和海洋,從自然萬物中觀察學習,以開拓自己的 視野與胸襟,做一位開啟思想新航道的哥倫布。讓自己的人生發光發亮,精采豐盈。

而關於探險本身,除了準備周全,最重要的,只是「出發」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