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言

人文旅遊

【類別最新出版】
45%的天堂:一趟探索人生價值的大旅行,在深冬的青藏高原找到再出發的勇氣
大東京23區散步
智慧的山嶺:世界最大佛學院,五明佛學院朝聖之旅
台北365:春夏篇-每天在台北發現一件美好!(第1本依時序集結好文美照、私房景點的在地人導覽書)
法老王傳奇—埃及古文明、神殿、木乃伊、撒哈拉、尼羅河神秘傳說全導覽


西西里狂想曲(KT3019)──從希臘神話到巴洛克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人文旅遊
叢書系列:人文旅遊
作者:安新民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15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48頁
ISBN:978957135368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西西里這個地中海最大的島嶼,自古以來一直是歐、非兩大洲的跳板,承受來自東西兩股文化的直接衝擊。也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決定了島嶼的命運,島上的宗教、建築、飲食、以及文化產生多變樣貌,讓人有如穿梭在時光隧道的感覺。作者不僅帶領大家在古希臘、古羅馬、文藝復興、巴洛克的建築與神話間流轉,也漫步在生意盎然的傳統市場,或走進無處不在的點心店,從「吃」這個簡單卻絕對必要的小事中去探索、去咀嚼,這裡到底衝撞出什麼樣的雜陳五味。

值得一提的還有西西里人藉各式節慶保留自身的傳統,也藉熱鬧、誇張的活動找到發洩的出口,暫時忘卻歷史的苦難,燃起對於生活的熱情。每一個鄉鎮都有自己獨特的慶祝方式,各領風騷、各有特色。從南到北,從鄉村到都市,西西里人莫不把耶穌的死難,以各式各樣的活動來呈現他們對宗教的熱情。所以,莫讓滿街都是黑手黨的錯誤印象成為障礙,西西里人會以微笑證明他們不像電影中或傳說中的那麼陰沉、高傲。

作 者 簡 介

安新民
美國伊利諾大學企管碩士,一直都在外商、券商企業的資訊部門工作的資訊工程師,以為自己的腦子可能有較多的理性和邏輯,而少了些感性。幸好,旅行是個需要用大量感情的一種活動。在認知裡,旅行和攝影、攝影和旅行,本來就是不可分的孿生兄弟。小時候,環遊世界是個漫無邊際的夢想,是個轉個不停的地球儀。現在,心閒下來了,腳也自由了,想一塊一塊地去編織、去拼貼那片美如織錦的世界地圖。
作者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mikean

目 錄

自序
古希臘人稱西西里為Thrinakrie,而在義大利語則叫Trinacria(特里納克里亞),意思是有著三個尖岬的島。行車在這只有台灣0.7倍大的島嶼,讓人有如穿梭在時光隧道的感覺。

地中海上的珍珠--巴勒摩
巴勒摩因黑手黨猖狂而顯得「惡名昭彰」。因當地政府缺乏效率,城內至今仍殘留著二戰時期塌毀的樓房,這破敗的景象,叫人看了觸目驚心。但是那深厚的歷史淵源,鮮明的人文色彩竟如此誘人,儘管有些衝突、矛盾,卻掩蓋不住它曾經擁有的丰采。

永不褪色的復活節慶
西西里除了聖人多,另一特色便是節慶多。一年當中的任何一天,都可以看到某個角落裡慶典正熱熱鬧鬧地進行。有些節慶具有季節性,用以宣示春天的來臨或是收穫的季節;有些則是帶有贖罪性質的朝聖活動。儘管名目各異,但幾無例外地,所有節慶皆與宗教有關。

風雨三月天--西部海岸
濃霧中突然颳起風,接著又下起一陣雨,這突如其來的逼人寒氣,迫使大家撐起雨傘、束緊衣領。但不到一會兒工夫,竟霹靂啪啦的下起冰雹,如指頭般的顆粒打得大家紛紛抱頭亂竄。說也奇怪,才走到聖約翰教堂,不但霧散雨停,居然還露出期盼已久的陽光。

宙斯的國度--南方海岸
原本烽火四起的希臘在波斯的軍事威脅解除後,各城邦都被這次戰爭所激發出來的合作精神所感召,於是,協議在象徵和平、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亞運動會的舉辦地,興建一座宙斯神殿作為紀念。這座後來被世人尊為世界七大奇觀之一的宙斯神殿,成了波希戰爭的國家紀念堂。

華麗的巴洛克組曲--東南隅
夕拉庫莎是東南部首屈一指的城市,它的四周還有不少值得青睞的城市,尤其是莫迪卡(Modica)、拉古莎(Ragusa)、以及諾投(Noto) ,以擁有華麗的西西里巴洛克式建築而聞名於世,值得大家放慢腳步、放鬆心情逐一拜訪這些美麗的城市。

阿基米德的城市--夕拉庫莎
阿基米德出生在夕拉庫莎,最終也死在夕拉庫莎。它曾是地中海沿岸最重要的希臘城邦之一,在黃金歲月中,不論其國力、經濟力、甚至文學風采,在當代都獨領風騷,當時大概只有雅典、迦太基、羅馬這三座城市敢攖其鋒。

海角樂園--陶米納
陶米納以其鋸齒狀的海岸線、優美的風景、宜人的氣候聞名於世,一直以來吸引無數作家、畫家、和旅行者前來,其中最著名的就數德國大文豪歌德。1748年,龐貝古城開始挖掘,自此,歐洲各地掀起一陣考古旋風,許多社會菁英都希望能到這些遺跡去旅行、考察,古希臘、古羅馬文明成了當代顯學。

風神的家鄉--伊奧利亞群島
伊奧利亞群島是風神埃俄羅斯的家鄉。《奧德賽》形容島上「岩壁陡峭、高聳,光禿如銅牆,風神的宮殿裡瀰漫著由油脂、泥漿、和火山熔岩混合的煙霧。」我們走進村子中央,看到火成岩雕成的人像石刻,那蕭瑟凜冽的神情,說明了風神依舊主宰著這個小島。

宛如昨日完工的瑟傑斯塔
瑟傑斯塔這座奇妙的神殿,一直維持著停工時的模樣,將建築和周遭自然環境巧妙地結合,這堅實沉重的石造結構本該如磐石般紮根在這山谷裡,但我卻感覺有股神奇的力量將它輕輕地托起,好像飄浮在群花之上的孤絕的美麗神殿。

後記
提到西西里,讓人聯想的是穿西裝、戴墨鏡的黑手黨這些刻板印象。但現在對於西西里的印象卻不是這樣:他們親切和善、勤奮機智、樂天知命、說話急促且手勢不斷、開起車來像瘋子。而黑手黨?從沒遇到過半個!真可惜!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