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365封寫給台北的情書
四月/落雨紛紛,深情凝望
六月/浮光恍恍,人影晃晃

人文旅遊

【類別最新出版】
45%的天堂:一趟探索人生價值的大旅行,在深冬的青藏高原找到再出發的勇氣
大東京23區散步
智慧的山嶺:世界最大佛學院,五明佛學院朝聖之旅
台北365:春夏篇-每天在台北發現一件美好!(第1本依時序集結好文美照、私房景點的在地人導覽書)
法老王傳奇—埃及古文明、神殿、木乃伊、撒哈拉、尼羅河神秘傳說全導覽


台北365:春夏篇-每天在台北發現一件美好!(第1本依時序集結好文美照、私房景點的在地人導覽書)(KTH3029)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人文旅遊
叢書系列:人文旅遊
作者:瞿欣怡、王竹君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5月20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6629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365封寫給台北的情書四月/落雨紛紛,深情凝望六月/浮光恍恍,人影晃晃



  四月/落雨紛紛,深情凝望

台北,有太多交錯的歷史, 層層疊疊出今日樣貌。
八里留下史前鐵器時代的遺跡,距離今日已經一千五百年;往裡走有紅毛城,離今天也七百年了。
時代走遠,印記卻無法抹去。清朝的林本源宅邸、蘆洲李宅的悲涼歷史、大稻埕滄桑的老樓、蔣介石沿用的
行館、官邸……一棟又一棟老建築,都藏著故事。
小島山風不停,風裡都是故事。心緒混亂時,就上禪寺吧,法鼓山水月道場走一趟,看見自己的本來面貌;或者到土城承天禪寺看早落的桐花。
苦楝,也在雨中繽紛地開了。


0401 法鼓山—觀音殿的蝴蝶
四月是思念的季節,清明落雨,引我們到逝去親人的墳頭祭拜。有些人家鄉路遠,來不及返回故鄉墳前,那就上法鼓山吧。

法鼓山是觀音道場,開山日正是二○○五年十月二十一日,觀世音菩薩成道的吉祥日。才一入山,就會看見八尺高的來迎觀音,衣帶飄揚,緩步前行,迎接來人。

第一大樓的六樓是大殿,所有重要的儀式都在這裡舉行。入大殿前,舉頭是聖嚴所題的「本來面目」。《金剛經》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執著,才能見到萬事萬物原原本本的樣子。

第二大樓則有「祈願觀音殿」,信眾都會來參拜觀音,祈求大悲水。殿外有一方水,殿內則供奉著祈願觀音,慈悲聽聞悲苦,俗人如我,遇到生命困頓,就到觀音殿祈求。

有回祈求後抬頭,竟然看見蝴蝶翩翩飛入大殿,心中激動,觀音應許我了嗎?

行走疲倦後,可以到齋堂用膳,餐費隨喜。法鼓山有禪學課,課裡教,行走坐臥、用餐睡覺,都是禪。吃飯禪講究細嚼慢嚥,感受食物滋味。嚴長壽安排外國友人到台灣旅行時,也特別喜歡帶他們到法鼓山靜心、吃齋飯。

到法鼓山不用刻意求神拜佛,清明自來,在每一口食物間、在每一步移動間,在風吹來時,在蝴蝶飛來的那一瞬間。

@法鼓山距離遠,自行開車上山的信眾,車輛一律停在大停車場,再以朝山或搭乘接駁車的方式上山入殿。

MAP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三界里法鼓路五五五號 TEL:02-2498-7171 

0402 農禪寺水月道場—照映在水中的我
「讓這座道場如空中花、水中月吧。」聖嚴法師對建築師姚仁喜說。於是,昔日傳法的克難鐵皮屋道場,有了今日的樣貌。

法師說要維持「本來面貌」,於是用最簡單的材料築牆,剩下的讓歲月去做工。

大殿前就是方形水池,大殿映在水裡,果真就像水中月。

還沒入寺,先讀經文:「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執著,心念自然鬆了。

寺裡也是處處經文。大殿面南的木牆鏤空刻寫《心經》,大殿後的兩層樓,則鏤刻了五千多字的《金剛經》,陽光燦爛的日子,光不停在經文上閃耀,天一陰,那些美麗亮光就消失了。以前想不透《金剛經》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在農禪寺水月道場看著經文上的光,突然就明白。

如果還想不透,就去水邊連廊走一趟。陽光來時,你會看見三個自己,一個是牆上影、一個是水中影,另一個才是真實的自己。陽光走了,只剩下水邊的自己,其他都只是投射。

從前想不通的,在水月道場,彷彿清晰了。


參觀時間: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
農禪寺常有禪修、點燈活動,可參考網站:http://ncmd.org.tw

MAP
農禪寺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六十五巷八十九號 TEL:02-2893-3161
 
0403 苦楝開花—城市裡的一抹淺笑
如果不注意,我們很容易就錯過苦楝。她不像阿勃勒那樣鮮豔張揚、鳳凰木燒紅半邊天,苦楝優雅的枝葉與花朵,細細碎碎,隨風飄搖。是城市裡一抹安靜的微笑。

四月是苦楝的花期,台北有很多地方可以瞥見這一抹微笑。關渡自行車步道上,就有苦楝可賞,苦楝長在河岸上,樹冠層跟車道一樣高,很難得可以細細欣賞苦楝小巧的花型。

台灣大學裡也有苦楝,農藝系門口的兩棵大苦楝,不只苦楝開得美,連一旁的紫藤花也從自己的架子往向苦楝,花朵繁複到分不出彼此。

曾經有同事知道我愛苦楝,某一個四月天,她笑咪咪說要送我一個禮物,硬要我放下手邊工作,跟她到會議室。她拉開窗簾,叫我往下望,原來,光華商場旁的停車場裡,也有一棵苦楝,當我們埋頭工作時,她歡喜自在,開得燦爛。

@楝樹,因為木頭味道是苦的,所以被稱為苦楝、苦苓,果實深受鳥兒喜歡,也可入藥,有毒性。

MAP
賞苦楝地點: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一至二段中央安全島
 
0404 台北市立兒童新樂園—永遠都是小孩子
既然是兒童節,讓我們先暫停濃濃的懷古之情,好好地玩一場吧!只不過我常疑惑,現在的小孩還稀罕台灣的兒童樂園嗎?他們手上有ipad,出入有手機,甚至寒暑假就飛往世界各地的迪士尼。

但總有些什麼,是再華麗的旅行都比不上的,那就是與父母在一起的快樂。

台北兒童樂園一點也不時髦,沒有明星代言娃娃,也沒有豪華的城堡,可是讓孩子玩樂的元素,一點也不少。一撞上就全身震撼的碰碰車、用海洋生物組成的旋轉木馬、轉得高高的摩天輪、讓孩子尖叫不已的海盜船,還有飛旋高椅、園區小火車,以及兒童樂園一定要有的雲霄飛車。

雖然這裡沒有豪華大秀,卻充滿笑聲。原來孩子們真正在意的,並不是多了不起的設施、名氣,而是爸爸媽媽陪著玩。

在旋轉木馬上,哪個孩子還需要ipad 跟手機?

每週二至週日,上午九點營業到下午五點;週六及寒暑假營業至晚上八點。週一及農曆除夕休園。

MAP
台北市立兒童新樂園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承德路五段五十五號 TEL:02-2181-2345

 
0427明星咖啡館—讓人帶走的傳奇
台北再也沒有一家咖啡館比明星咖啡館傳奇。

明星咖啡館原本是上海霞飛路上,落魄俄國貴族開的餐廳;一九四九年,跟著國民政府到台灣,是當年少見的高檔西餐廳,主打俄羅斯菜,蔣經國的夫人蔣方良常常在此與友人聚餐。

蔣中正過九十歲生日時,不只總統府來明星訂蛋糕,五院、官邸、僑委會、國防部、外交部……等,都來訂九層蛋糕,算一算總共要九十個蛋糕,師父忙了整整一個月。

至此,明星還不傳奇,只是有名氣。直到詩人來了,周夢蝶在一樓的騎樓下擺攤賣書,許多文人跟著詩人來,有時候捧著書,就直接到二樓讀書寫字。讓人帶來傳奇。

《現代文學》、《文學季刊》、《創世紀詩刊》都在此醞釀生成,白先勇、陳若曦、王文興、尉天驄、陳映真、黃春明、三毛、林懷民、季季、龍應台……,所有喊得出名號的老派作家,年輕時都在這裡出入。

跟紫藤廬的熱血激昂不同,來這裡的作家,多半靜靜地坐在沙發椅上,改自己的稿子,陽光穿透盆栽,從高高的窗戶外灑在他們的稿紙上。白先勇說:「台灣六○年代的現代詩、現代小說,羼著明星咖啡館的濃香,就那樣,一朵朵靜靜地萌芽、開花。」

@俄羅斯軟糖小包一百八十元,大包三百五,每日現做,不添加防腐劑,快快吃完才是王道!

MAP
明星咖啡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武昌街一段五號2樓 TEL:02-2381-5589
 
0428 大龍峒保安宮—硬頸宮廟,留下活文化
有陣子迷上歌仔戲,在愛看戲的朋友帶領下,去保安宮看戲,保生文化祭是台北很重要的文化慶典。
每年農曆三月十五保生大帝生日前一日,保生文化祭就開始,生日當天還有古禮舉辦的三牲祭典、泉州同安帶來的過火習俗,接下來的一、兩個月,廟埕裡是不間斷地酬神活動,日日有戲台,從歌仔戲到北管、布袋戲。我在廟埕穿梭看戲,就像小時候到外婆家看戲。
不只戲好看,保安宮的建築修復也大有文章,為了保持傳統與主導權,保安宮修復時拒絕政府資金,一切自己來,還從國外邀請修復師,細細整修,整修後成為廟宇修建的典範。
然而,我後來再去保安宮卻是為了祈福。鎮守保安宮的保生大帝,是乾隆年間從泉州迎來的醫療之神吳夲。當時渡海的唐山受不了台灣的瘴癘之氣,紛紛倒下,把保生大帝迎來保佑渡海蒼生平安無病。
天光漸暗,香燭搖曳,我點著香,祈求保生大帝保佑,闔家平安。

@保生文化祭每年在保生大帝神誕前一日,農曆三月十四開始。

MAP
大龍峒保安宮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哈密街六十一號 TEL:02-2595-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