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流動者書寫「家」的特殊感覺
自序:移動中的寫作
離家,即回家

作 者 作 品

解剖媒體:媒體觀察者的筆記
解剖媒體:媒體觀察者的筆記

人文旅遊

【類別最新出版】
45%的天堂:一趟探索人生價值的大旅行,在深冬的青藏高原找到再出發的勇氣
大東京23區散步
智慧的山嶺:世界最大佛學院,五明佛學院朝聖之旅
台北365:春夏篇-每天在台北發現一件美好!(第1本依時序集結好文美照、私房景點的在地人導覽書)
法老王傳奇—埃及古文明、神殿、木乃伊、撒哈拉、尼羅河神秘傳說全導覽


移動的城市(KTN3027)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人文旅遊
叢書系列:人文旅遊
作者:楊志弘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1月29日
定價:340 元
售價:269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6500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流動者書寫「家」的特殊感覺自序:移動中的寫作離家,即回家



  推薦序:流動者書寫「家」的特殊感覺

夏鑄九(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名譽教授,南京大學宜興講座教授)

楊志弘教授是全球資訊化年代城際網絡間的流動者,他以媒體人敏感的身體、靈敏的眼睛、以及四海一家的寰宇之心,生動地告訴我們他的見聞,特別值得向建築與城市的學習者推薦此書,分享城際流動經驗。他的寫作篇章分明,前言內文標題清晰,文字易讀,配合圖解,真是媒體寫作的典範。

不用說農業社會的地點定著的「地方」體驗,相較於工業社會的「延伸」空間,越界始終是不容易掙脫的限制,對當前越來越重要的網絡流動而言,敏感的城際間的流動者用書寫表達特殊的「家」的經驗。如:「離家才認識故鄉。」「離家就是回家,回家卻是客人。」「空間不是距離,時間留下回憶。我在三城間的移動,離家就是回家,回家就是歸人!何處是家?有人等待就是家。」

對網絡社會而言,節點是流動的要害,門戶的體驗越發關鍵,於是作者告訴我們對火車站與機場的感動,「車站是遠行的起點,也是歸來的終點」。巴黎奧塞(d’Orsay)美術館對車站的再利用,倫敦的國王十字(King's Cross)車站與緊連著的聖潘克拉斯(St. Pancras)車站,它們的空間氣勢與使用經驗,現在的建築學生已經很難理解十九世紀的資產階級美學論述竟然認為這些不是建築(architecture),因為建築必須是美的建築物(building)。這種保守的美學偏見造就的的區分當然就被工業革命營造技術與材料支持的園藝師設計的水晶宮重重羞辱,被土木工程師設計的艾菲爾鐵塔歷史地復仇,廿世紀的現代建築也因此誕生。

在今天,廿一世紀資訊技術革命再度改變了我們的經驗方式,流動的空間使得建築就是媒體,是傳播、溝通力量的再現,是空間意義競爭的領域。作者告訴我們,紐約拉瓜迪亞(La Guardia)機場裡,「絕大多數人低頭,忙著網遊,因為候機大廳的休息區、餐廳、咖啡吧、酒吧提供了免費上網的iPad。等待登機的旅客忙著收發郵件、上臉書、查詢目的地資訊,沉醉在網路世界」。在孤寂的機場裡,建築太沉重,早已拋諸腦後,後建築時代,天涯若比鄰也。

媒體人具備的社會感,作者使我們感同身受。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季節流動,大陸的春運,前胸貼後背的人潮密度,「見縫插針」式突破擁擠,以及,1989年作為中轉航站的香港啟德機場,無情的海關人員與航空公司地勤作業者眼中的回鄉探親老兵,他們留下的束手無策的眼神。網絡社會的流動空間裡活著的仍然是有生命的人,不幸的是,技術分工下造就的建築與城市的專業者與技術官僚們卻是目中無人。推薦此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