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流動者書寫「家」的特殊感覺
自序:移動中的寫作
離家,即回家

作 者 作 品

解剖媒體:媒體觀察者的筆記
解剖媒體:媒體觀察者的筆記

人文旅遊

【類別最新出版】
45%的天堂:一趟探索人生價值的大旅行,在深冬的青藏高原找到再出發的勇氣
大東京23區散步
智慧的山嶺:世界最大佛學院,五明佛學院朝聖之旅
台北365:春夏篇-每天在台北發現一件美好!(第1本依時序集結好文美照、私房景點的在地人導覽書)
法老王傳奇—埃及古文明、神殿、木乃伊、撒哈拉、尼羅河神秘傳說全導覽


移動的城市(KTN3027)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人文旅遊
叢書系列:人文旅遊
作者:楊志弘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1月29日
定價:340 元
售價:269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6500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流動者書寫「家」的特殊感覺自序:移動中的寫作離家,即回家



  自序:移動中的寫作

自兒時學會走路起,就喜愛倚著家門,向外張望。門外的世界,對我有著無限的憧憬。

長大後,不安分的心,更是強烈。出門旅行,一直是我安排生活的優先考慮。

移動的心情,想要追尋更多未知的可能。1980年代,年少輕狂的我,每年寒、暑假,在台北、倫敦和紐約三城遊走。2008年起,在兩岸三城移動,同時在台北、上海和北京三個城市生活、講學,並且頻頻在海內外的不同城市間穿梭,成為典型的「城市移動者」。

本書集結的文章,幾乎都是在移動中,抽空、隨興寫下來。

書中的文字,創作於候機室、火車上、博物館的休息區、酒吧、咖啡廳、甚至排隊買票等各種移動的時空狀態下。絕大多數是先寫在手機上,再傳到筆記型電腦進行潤飾,有時候直接就從手機傳送給雜誌社編輯。有一次,我正在夏威夷郵輪上渡假,船上的網路效果甚差,折騰了一整夜都無法傳出稿件。幸好第二天早上船靠岸,我匆促下船奔向碼頭,找到一家商店的WiFi信號,及時在截稿前傳出稿件。

移動中的創作,時空情境的影響很大。在霧霾的北京,寫法國小鎮的藍天;在雪梨的豪華酒店,寫倫敦酒店的地下室客房;在箱根的高級懷石料理亭,寫重慶麻辣火鍋;在上海的摩天大廈,寫倫敦的街頭塗鴉。每次下筆時,都有時空錯罝,重新檢驗昔日經驗的心情。

正因為移動中的心情,變化頻繁,原本計畫寫的主題,往往不知不覺間就改變了方向,最終成了預期外的另一篇文章。因此,寫了不少未完成的NG稿件,只好先擱置一旁,留待不同的時空背景再持續了。

人在城市間穿梭,改變著心情;城市也隨著人來人往,變化著風情。撰寫移動的城市,如同喚醒塵封的記憶,再一次「筆遊」昔日的城市,再一次對話曾經的情感。

本書源自於「旅讀中國」雜誌社湯碧雲、張芸的邀稿,若不是她們的發想、催促,我可能永遠不會寫下這些文章,也不會有本書的出版;也要感謝時報出版趙政岷董事長鼎力協助,提供本書的編輯構想,並且在短期間克服各項困難、彙整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