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安徒生童話全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小朋友讀
大朋友讀
說故事的人

譯 者 作 品

奧拉/異鄉老人
浮世男女
田園筆記
春膳
思想傳染
新男人:21世紀男人的定位與角色
讓我說出我愛你
流行陰謀:名牌時裝帝國遊記
模特兒:美麗女人險惡行業
歷史學家

安徒生童話全集

【類別最新出版】
偉大的小不點
我的熊弟弟
耶穌,你餓了嗎?
山中小路
河豚活在大海裏


強盜的女兒(NB0001)
Ronja Rovardotter

類別: 安徒生童話全集
叢書系列:安徒生童話全集
作者:阿絲特麗.林格倫
       Astrid Lindgren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3月3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352頁
ISBN:957131791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小朋友讀大朋友讀說故事的人



  書摘 1

第一章

隆妮雅誕生的那個晚上,山裡來了一陣大雷雨,雷電交加,風狂雨驟,整個馬特森林裡的矮人族全都嚇得躲回洞裡或藏身處。只有天生喜歡暴風雨的哈培鳥,繞著馬特山的強盜寨子,邊飛邊發出淒厲的叫聲。他們的噪音吵到了正躺著待產的拉維絲。她跟馬特說:「去給我把那些該死的哈培鳥趕走,讓我靜一靜,否則連我都聽不見自己唱的歌了!」

原來拉維絲喜歡一面待產一面唱歌。她堅持說,這樣會使得生產順利,而且寶寶聽著歌聲將愉快的降生人間。馬特拿起箭弩,從牆堡的箭垛射了幾枝箭出來他高喊道:「滾你們的吧吧,哈培鳥!咱今晚要生孩子──給我放明白點,你們這些老妖精!」

哈培鳥呼呼叫道:「嚇,嚇,他今晚要生孩子。雷鳴閃電下出生的小孩,一定長得又矮又醜。嚇,嚇!」

馬特又射了幾箭,可是牠們一邊嘲弄他,一邊怒叫著從樹梢上飛走了。

就在拉維絲躺著一面待產一面唱歌,馬特想盡辦法鎮壓野性難馴的哈培鳥時,他的手下卻都坐在大石牆下面的火堆旁大吃大喝,他們的言行舉止跟哈培鳥一樣粗野。這也難怪,他們十二個人全都在等著塔樓裡即將發生的大事,而等待的時候總是得找點事做,好打發時間嘛。自從他們落草幹強盜以來,馬特堡從來不曾有過小孩出生。

大頭皮特等得最心急。

他說:「那個強盜寶寶最好快點兒生下來。我老了,背也彎了,就要不能幹強盜勾當了。我只希望我完蛋以前,能看到這兒出個新強盜頭子。」

他語還沒說完,門砰的大開,馬特衝了進來,一副高興得不知如何是好的模樣。他繞著大廳跑,興奮得跳得半天高,瘋子似的大喊。

「我有孩子了!你們聽見了嗎──我有孩子了!」

大頭皮特在角落裡發問:「什麼樣的孩子?」

馬特嚷道:「強盜的女兒,當然是歡天喜地的孩子!強盜的女兒--她來了!」

拉維絲抱著孩子從塔頂一步一步走下來。所有的強盜頓時變得鴉雀無聲。

馬特說:「我看你們要喝不下啤酒了。」他從拉維絲手上接過女娃娃,把她抱給每一個強盜看。

「這裡,想不想看強盜城堡有始以來最漂亮的寶寶?」

他的女兒躺在他懷裡,瞪著亮晶晶的大眼睛抬頭看他。

馬特說:「你們看,這孩子已經很懂事了!」

大頭皮特說:「你叫她什麼名字?」

拉維絲說:「隆妮雅。我老早就決定了。」

「那妳要是生個男孩怎麼辦?」大頭皮特問。

拉維絲冷冰冰的瞪他一眼:「我決定給我的寶寶取名隆妮雅,就會有一個隆妮雅生下來。」

她隨即轉向馬特說:「我把她抱走,好嗎?」

可是馬特不願意把女兒交出來。他站著欣賞她清澈的眼睛、小巧的嘴巴、毛茸茸的黑髮、無助的小手,內心湧起的父愛讓他發抖。

他說:「妳呀,小寶貝兒,妳已經把我逗強盜的心捏在小手裡了。我真不懂,可是就是這樣。」

大頭皮特說:「我抱她一下好嗎?」馬特就把隆妮雅像一枚金蛋似的,交到他懷裡。

「我把你們一直在談論的新強盜頭子交給你了。你千萬別摔了她,否則就是你的死期到了!」

大頭皮特只是咧開一張沒牙的大嘴,對著隆妮雅笑。他把她舉上舉下好幾次,說:「她輕飄飄的沒一點重量。」

這可把馬特惹火了,他一把搶回嬰孩。「你想要怎麼樣,笨蛋?你要一個大肚皮、滿嘴山羊鬍的胖強盜頭嗎?哼!」

所有的強盜立刻覺悟到,如果想讓馬特維持好心情,就最好不要對這孩子作任何不利的評語。既然惹火馬特是很不聰明的行為,他們當然就對小娃娃讚不絕口,又乾了好幾大林的啤酒為她祝賀,這使得馬特很開心。他坐在他們中間的高椅上,一再炫耀他了不起的孩子。

馬特說:「這下子可要讓鮑卡難過死了。他會蹲在他的強盜窩裡,妒忌得咬牙切齒。是啊,天打雷劈的!他磨牙的聲音會教整個鮑卡森林裡的野哈培馬和灰株儒都豎起耳朵,相信我!」

大頭皮特得意得猛點頭,他低聲竊笑說:「一定的,鮑卡一定恨死了。現在馬特後繼有人,鮑卡卻注定絕子絕孫。」

馬特說:「是啊,他百分之百的絕後了。據我所知,鮑卡還沒有孩子,而且以後也不可能有。」

這時打了一聲大響雷,聲音之大是馬特森林裡從來沒聽過的,甚至強盜們也嚇得臉色發自,身體不怎麼好的大頭皮特仰天倒在地上。隆妮雅突然哭了起來,這給馬特的震撼可比雷聲還嚴重。

他尖叫:「我的孩子在哭!我們怎麼辦?我們怎麼辦?」

站在一旁的拉維絲可鎮定得很。她把寶寶接過來,摟在胸前,哭聲就立刻停了。

大頭皮特也鎮定下來說:「好大一個雷,我打賭它打壞了什麼東西。」

沒錯,第二天早晨,他們就發現雷電造成的破壞。馬特山頂的古堡從中間裂成兩半,從最高的城堞到最深的地牢,整個城堡一分為二,中間有一道大裂縫。

拉維絲懷裡抱著孩于,站在斷裂的牆壁前面,觀察這場災難時說:「隆妮雅,妳的生命有一個轟轟烈烈的開始呢。」

馬特像頭野獸般勃然大怒。這種事怎麼可以發生在他祖宗傳下的古堡裡?好在馬特對任何事都氣不久,他總可以找到讓自己寬心的藉口。

「唉,好吧,這樣我們就不必照顧那麼多拐彎抹角的地方和地窖了。也說不定再沒有人會在馬特古堡裡迷路了。還記得大頭皮特有次迷路,隔了四天才回來嗎?」

大頭皮特可不喜歡人家提這件事。迷路難道是他的錯?他不過是想知道馬特古堡究竟有多大,多複雜罷了,給果他發現這兒果然大得夠讓人迷路。可憐的傢伙,當他終於摸回石砌的大廳時已經半死不活了。謝天謝地,幸好強盜們在叫鬧喧嘩,發出的噪音老遠就聽得見;要不然他就永遠回不來了。

馬特說:「反正我們根本用不到整座古堡。我們還是可以使用我們一直住的大廳、臥室、塔樓,唯一讓我不開心的是少了個廁所。是啊,天打雷劈的!它現在變成在裂縫的另一邊了,要是有誰在我們的新廁所蓋好前憋不住,我會同情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