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安徒生童話全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小朋友讀
大朋友讀
說故事的人

安徒生童話全集

【類別最新出版】
偉大的小不點
我的熊弟弟
耶穌,你餓了嗎?
山中小路
河豚活在大海裏


畫家阿米哥(NB0002)
O Meu Amigo Pinter

類別: 安徒生童話全集
叢書系列:安徒生童話全集
作者:莉吉亞.努涅絲
       Lygia B. Nunes
譯者:小蜜柑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3月3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120頁
ISBN:957131793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小朋友讀大朋友讀說故事的人



  書摘 2

有一次(記得是在前年,我九歲生日前不久),我表姊來我家,還帶了一個名叫喬蓮娜的朋友來。喬蓮娜穿了一身紅。她的洋裝是長袖的,而且裙長比我姊姊、表姊所穿的洋裝都要來得長。她的全身上下都是同一種顏色──耀眼的大紅包,讓房間裡的每個人都看呆了。姓像網球選手一樣,在額頭上繫著一條紅色的頭帶,正好搭配她的紅色洋裝。

我愛上她了。

那天吃晚餐的時候,我說:「我愛上了喬蓮娜。」

每個人都以為我是說著玩的,我姊姊還說喬蓮娜已經十五歲了。

「那又怎樣?誰規定我不能愛上年紀大一點的女人?」

「只是好怪異!」

每個人都哈哈大笑。

我想我最好別再往下說了,但是我愛她的心意並沒有被改變。我的意思是說,我「以為」那是愛。我不是很確定,但是每一想念起喬蓮娜的時候(我無時不念著她),就會覺得心裡有個東西怪怪的,雖然不知道那是什麼,但我很確定它是紅色的,顯然,這是因為我只記得喬蓮娜穿著紅色洋裝的樣子。

有一天,我表姊又帶著喬蓮娜來我家。當我聽見媽媽說「嗨,喬蓮娜」時,立刻心跳加快。

我迅速衝進客廳裡,卻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喬蓮娜穿了一件藍色的長褲和一件白色的上衣。而且,她的額頭上留著劉海,不再繫著頭帶!我越看著她,越覺得不再愛她了。當她一離開我家,我馬上跑上樓去,把這一切告訴我的畫家阿米哥(在巴西,我們管好朋友叫做阿米哥)。他點燃他的煙斗,站在窗邊望著窗外,臉上的神情彷彿他可以站在那兒望一輩子似的,最後他開口說:「紅色真是一個複雜的顏色。」

他只說了這句,就沒再說別的了。他這個人就是這樣,不想說話的時候就不吭聲。但是當他心情好的時候,就開始談論藝術談個不停。每當我們下完一盤棋,還沒有開始另一盤棋的時候(他有一次告訴我媽媽說,和我下棋,對他的頭腦大有幫助),他會拿出他的畫冊給我看、告訴我藝術家的生涯是怎麼一回事。

我常常看不懂他的畫。

「不過你喜歡它嗎?」他問。

「當然。」

「喜歡最重要。總有一天你會看懂的。或者你仍然不懂。」

在這種時候,我會凝視著我的畫家阿米哥。我不懂的,似乎不僅僅是他拿給我看的畫而已,還有他。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現在我會盯著他畫冊裡的紅色看了這麼久,我想試試看我會不會懂……

我想試試看我會不會懂……

會不會懂……為什麼有人會自殺?

就在樓上的鐘聲停止,我的阿米哥曾住過的房子變成一片慘白以後;就在我痛哭著看見他的屍體被抬出這棟公寓,我媽媽把我拉到她背後,說小孩子不必參加喪禮以後,住在一樓的女孩上樓來對我說:「你的畫家朋友下地獄去了。」

我太震驚了,以至於說不出話來。

「他殺了他自己,」那個女孩繼續說,「所有自殺的人都會下地獄。」

我恢復了說話的能力:「誰說他是自殺的?」

「大家都這麼說。他還留了一封遺書。」

「遺書在那裡?」

「不在我這裡。」

「那麼在誰那裡?」

「他的朋友那裡,時常來找他的那個。」

「妳是說唐娜?」

「對對,就是她。」

「那她的遺書裡又說了些什麼?」

那個女孩聳聳肩,用一種漠不關心的表情說:「他現在一定正在地獄裡受懲罰,搞不好,就跟那隻被我媽媽烤成焦炭的雞一樣。」

我用力推開那個女孩,然後跑開。

然而,今天無意間發生的一些事情,改變了我心裡感覺到的那個紅色。

我正要去搭電梯的時候,碰到唐娜,她正巧從電梯裡出來。由於太慌亂了,我沒先跟她打招呼,反而劈頭就問:「他的遺書裡有沒有解釋他為什麼要自殺?」

我想從來不會有人問出這麼可怕的問題,可是我又來不及收回。我已經問了,而唐娜則呆立著,雙眼圓睜著看我,手按住電梯門。

我羞愧得恨不能立刻躲起來。

還好,有人按了電梯。唐娜這才大夢初醒般的把手縮回來,緊張的摸摸額頭。突然,她好像記起了什麼事,把夾在腋下的包裹遞給我。包裝紙上是我的畫家阿米哥的字:送給我的玩伴。

「我正想叫人拿給你。」她說。她站在那兒,頭低低的看著地板,然後悄聲說:「不,他不是自殺的。他死……跟每一個人總有一天命令死是一樣的。」她接著說了聲再見,匆匆走開。

我站在那裡,注視著我的阿米哥留在包裹上的筆跡。我突然記起了那個時鐘,趕緊追出去找唐娜。如果她有他的房子鑰匙,她可以回去把時鐘上緊發條。

然而,街道上已經找不到她的蹤影了。

我打開包裹。裡面是我們常在一起玩的西洋棋棋盤(這個棋盤是可以從中間對折收起來的那種,它就像是一個箱子,裡面正好可以藏放棋子和骰子)。

我真高興我的阿米哥把這組棋盤留給我。不過,更讓我高興的,是唐娜低頭看著地板時告訴我的那些話。

對我來說,我的阿米哥的死,也是紅色的,也是一種難以理解的東西。不過,如果死亡是一件每天都會發生在很多人身上的事情,那麼要開始去了解它,就會變得容易些了。

於是我邊走回家,腦海裡邊迴盪著:他死……,跟每個人總有一天會死是一樣的。接著,某件事情發生了,我的腦海裡開始出現了黃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