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安徒生童話全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小朋友讀
大朋友讀
說故事的人

安徒生童話全集

【類別最新出版】
偉大的小不點
我的熊弟弟
耶穌,你餓了嗎?
山中小路
河豚活在大海裏


畫家阿米哥(NB0002)
O Meu Amigo Pinter

類別: 安徒生童話全集
叢書系列:安徒生童話全集
作者:莉吉亞.努涅絲
       Lygia B. Nunes
譯者:小蜜柑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3月3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120頁
ISBN:957131793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小朋友讀大朋友讀說故事的人



  說故事的人

來自巴西的作家阿米哥──莉吉亞.努涅絲

.小蜜柑

打開世界地圖,從臺灣往東越過太平洋,看到美國,從美國再往南方到了中、南美洲。在南美洲的東北部,可以看到一個很大的國家──巴西。它是南美洲最大的國家,也是世界第五大國。巴西國內有一條神祕原始的大河,叫做亞馬遜河,你可能看過許多發生在亞馬遜河的叢林故事和探險電影。巴西大部分住著白人和黑人,他們的「國語」是葡萄牙語。

在巴西最最南端,有座城市佩洛斯塔,就是莉吉亞.努涅絲的故鄉。1932年的8月26日,努涅絲出生在佩洛斯塔的一個農莊裏。農莊的自然風光和動物們,陪她度過了快樂的童年。八歲那年,她隨家人搬到北邊的大城市里約熱那盧。這裏的山區老鎮是她最愛的地方,直到現在,努涅絲仍有個家在這兒,每半年就會回來住。

從七歲起,努涅絲愛上了故事書,她常常模仿故事書的內容,再加上幻想,寫下她自己的故事劇本。不僅寫劇本,她還時常一個人演出這些故事;等她進了學校以後,又拉著同學們一起演出她所寫的劇本。她在表演和寫作上的天分深受同學們的讚揚,不過,那時候她並未想要當一個作家或是演員。十九歲的她,立志要作醫生。

就在她準備去投考醫學院那年,意外認識了巴西一個著名的業餘劇團。這個劇團的團長認為她很有表演的天賦,邀請她加入劇團,於是努涅絲就做了「拒絕聯考的女子」,投向戲劇的懷抱。幾年後她成為職業演員,隨著戲劇表演,跑遍了巴西全國。又參加電視劇的演出,幫忙寫和翻譯電視劇本,忙得不得了。

忙碌的戲劇生活過了十多年,努涅絲逐漸覺得疲累空虛,她想念起以前住在山野裏的生活,於是率然辭去戲劇工作,隱居到山區一個牧場上。這個山區非常偏僻,人們的生活貧困,孩子們也沒有受教育的機會。努涅絲發現巴西政府對山區小孩實在沒有盡到照顧和教育的責任,她決定自己來辦一間學校,可是一個人的力量有限。有一天,一個英國的紳士偶然來到這個偏僻的山區,和努涅絲相遇,這個英國紳士後來成了努涅絲的丈夫,他們共同創立一個叫做「圖卡」的小學校,專門收容山區附近貧窮失學的小孩。

這可能是努涅絲第一次和眾多的孩子們相處、去了解他們、知道他們渴望要什麼。可惜這個學校只經營了五年,最後仍然因為沒有錢,只好關門。之後努涅絲跟著她的英國紳士,渡過大西洋,到英國居住。

她在英國時,想起自己童年所擁有的動物,也想起圖卡學校的山區小孩,於是開始為孩子們寫故事。1971年,她寫下第一本童話《夥伴們》,以一隻流浪兔子、被主人遺棄的嬌嬌狗和一隻逃離動物園的熊作主角,描寫牠們結伴旅行,到大城市討生活的友誼故事。寫完後,她把手稿寄回巴西,參加全國徵文,意外的得了首獎。隔年這本書出版,又得了「巴西圖書獎」。她受到很大的鼓勵,便繼續不斷的為孩子們寫書。

到現在,她已經寫了十幾本兒童書,著名的作品除《夥伴們》外,還包括了《黃色的背包》、《安吉麗卡》、《教母的房子》、《畫家阿米哥》、《書》。最令人驚訝的是,她三十九成才開始為孩子創作,卻天才洋溢,所寫的每一本書都得了獎,深受大家的肯定。1982年,代表兒童文學界最高榮譽的「安徒生獎」,也頒給努涅絲一座作家終生成就獎,這是這個國際性的大獎第一次頒給了歐洲和美國以外地區的作家。

可能是因為她的戲劇背景吧,努涅絲總是能把主角的對話寫的很生動,最特別的是,她的書中常常會穿插融和戲劇表演的場面。例如在《安吉麗卡》一書中,努涅絲就安排一整段戲劇演出;而《畫家阿米哥》不僅是一本書,也同時是一齣舞臺劇,書中主角小迪並夢見自己在舞臺上演出;1988年,努涅絲更用單口說書的方式,創作了「書」這本書。努涅絲說她會嘗試這種與眾不同的寫作形式,是因為她想把文字變成聲音,和讀者作更進一步的心靈交會。

正如《畫家阿米哥》的結尾,請你在想到努涅絲時,同時想到文字和聲音、文學和戲劇、作家和演員,把它們混合在一起,你就會開始了解她──來自巴西的作家阿米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