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安徒生童話全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小朋友讀
大朋友讀
說故事的人

安徒生童話全集

【類別最新出版】
偉大的小不點
我的熊弟弟
耶穌,你餓了嗎?
山中小路
河豚活在大海裏


大象的鼻子長(NB0003)
全詩集

類別: 安徒生童話全集
叢書系列:安徒生童話全集
作者:道雄
譯者:向陽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3月3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292頁
ISBN:957131795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小朋友讀大朋友讀說故事的人



  大朋友讀

聞到臺灣土地的香味──談窗.道雄的兒童詩

.林良(國語日報董事長)

這本童詩集的原作者,是日本兒童文學作家窗.道雄。他是去年(1994年)「安徒生獎」的得主。

窗.道雄這本《大象的鼻子長》童詩集中,有一部分作品是他居留臺灣的時候寫的。他九歲從日本來到台灣,三十三歲才離開?一共在臺灣生活了二十四年。他的家在臺北萬華火車站附近,常常可以看到從和平西路平交道經過的火車,植物園是他最熟悉的地方。

因為這個緣故,他所寫的童詩,有不少是以他在臺灣的童年往事作題材的。我們在他的作品中,可以讀到玉蘭花、甘蔗、芒果、香蕉、菜瓜(絲瓜)、芋頭這些植物;讀到白鷺鷥、水牛這些動物;讀到土地公、媽祖這些神明;讀到李子糖、龍眼肉這些食品;讀到布袋戲、曬蘿蔔、磨粿、燒金紙(燒冥紙)這些生活點滴。看到到臺灣的生活圖畫出現在外國的童詩裡,我們一定會感到驚異。

讀較.道雄的童詩,我們很容易發現到他對自己童年的「嗅覺經驗」一直牢記不忘。在童年,他一定是一個嗅覺特別靈敏的孩子。他的作品中,不斷出現「雨的香味」、「太陽曬過的香氣」、「蓮花的香氣」、「小羊的味道」、「麵包店的香味」、「星星的香氣」。我們也可以模仿他的筆法;讀他的詩,使我們聞到了臺灣土地的香味。

他的童詩很有「兒童味」。就像他自已所說的,他的童詩是「透過所遇到的小孩的視野」、「透過自己心中的童年的視野」寫出來的。因此,他作品中的「修辭」,充滿了真實生動的「兒童經驗」。

他寫的夕陽是「像蜜柑的皮」,夕陽映照下的道路是「金魚色的路」。他寫母親雨天在屋裡縫衣,「縫衣的針閃著水的光亮」。他寫牛從牛欄裡伸出來的鼻子是「被鍊住的鼻頭」。他寫的威力十足的陽光是「把棉背心曬得膨脹了的陽光」。他寫小孩子追鵝的情景:「追起鵝來,一搖一搖的跑,就像鵝一樣」。他寫白鷺鷥在水牛的頭上停落,寫的是「白鷺鷥對準著水牛的腦袋降落」。

孩子有孩子的「邏輯」。他擅長捕捉小孩子的推理和思考方式。他寫孩子想像古代人類耳朵的模樣,問自己:從前的耳朵,是不是「會在我作夢時,幫我把面頰邊的蚊子摺走」?

他寫小孩子看見四條腿的狗走路,看得眼花,大感困惑:「哪隻腳跟著哪隻腳走,哪隻腳跟著哪隻腳動,怎麼看也弄不懂」。

他寫孩子看到「高麗菜」,心中思考的竟是:「從這麼大的花苞中,開出的是耶種薔薇呢」?

他有一首長詩《家》,寫的是他鼓勵孩子畫一幅「家」的圖畫。他希望孩子不要只是畫一個四方形代表牆,畫一個三角形代表屋頂,還應該畫「棲息在屋頂上的麻雀」、一窗戶下方一是要有隻小狗趴著」。

他寫的一首短詩《螞蟻》,「螞蟻」這個語詞一共在詩中出現八次,看起來真像滿紙爬滿了螞蟻。

他寫小孩子在家裡的探險。小孩子打開食櫥,滾出來的是蘋果;掀開鋼琴,裡面會「發出鴿子的叫聲」;弄開火柴盒,裡面的東西可以用來「放火花」。

《燒金》(燒冥紙)這首詩裡,小孩子給祖母燒完冥紙,禱詞竟是:「不知道這附近有沒有賣李子糖的?就拿這些錢去買李子糖吃吧!」他的禱詞,很可能就是祖母生前對孩子說過的話。

窗.道雄今年應該是八十六歲。他從十幾歲開始寫詩,寫了將近七十年的詩而興致不衰,可見他對兒童文學裡「童詩」這個文類的喜愛。最令人感動的是他的知恩和善良。他因為從九歲到「三十而立」,都生活在臺灣,所以他說,他很感謝臺灣這塊土地對他的養育之恩!

我們不要忘記,說這句話的是一個外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