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安徒生童話全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小朋友讀
大朋友讀
說故事的人

安徒生童話全集

【類別最新出版】
偉大的小不點
我的熊弟弟
耶穌,你餓了嗎?
山中小路
河豚活在大海裏


大象的鼻子長(NB0003)
全詩集

類別: 安徒生童話全集
叢書系列:安徒生童話全集
作者:道雄
譯者:向陽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3月3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292頁
ISBN:957131795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小朋友讀大朋友讀說故事的人



  說故事的人

「大象」的爸爸──窗.道雄

.連翠茉

窗.道雄本名石田道雄,明治四十二年(1909年)十一月十六日生於日本山口縣德山町。窗.道雄的父親為舖設電訊的工作經常不在家,甚至在窗.道雄五歲時,遠赴臺灣加入當時的陸軍電信隊,負責日本所謂的平地與「蕃界」之間的電話線,以便日軍的「生蕃計伐」;母親隨後帶著七歲的哥哥與幼妹渡海抵臺,獨留窗.道雄與年老的祖父生活。

窗.道雄九歲那年來坐汽船來臺和家人團聚。窗.道雄一家最初居住在台北的萬華火車站一帶,接近鬧區,卻是形同貧民窟。

日據時代,「小學校」是日本小孩上的學校,一般臺灣小孩上「公學校」。窗.道雄每天穿過平交道,走路到植物園附近的小學校上課,這一段路程後來帶給窗.道雄許多寫作的靈感。

高等小學畢業後,窗.道雄歷經三次落第,終於進入臺北工業學校(現今國立臺北工業學院前身)就讀土木科。當時體弱多病的窗.道雄選擇土木科,完全出於父命難違,而父親則是看在臺北工業學校是當初全島唯一的工業學校,成績優異的畢業生,可以享有免試任職政府機關的特權,這對一輩子幹苦工的父親而言,無寧是莫大的希望。但是,這時的窗.道雄卻熱愛詩作,並且開始嘗試著寫詩。

窗.道雄在工業學校畢業前夕,曾經以興趣不合,向家裡提起進醫專的打算,遭到父親嚴厲的反對,只好勉強繼續念完土木科的學業,終於在昭和四年畢業,分發到臺灣總督府的道路港灣課。私下,窗.道雄的詩作已經累積相當的數量了。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窗.道雄在書店讀到一本《孩子國》雜誌,刊載著著名詩人北原白秋以及西條八十評選的「童謠募集」,窗.道雄心動不已,於是一口氣試作了五首童謠寄出。不久,新一期的雜誌上刊登了窗.道雄的兩首童謠《下雨》和《馬纓丹的籬笆》。窗.道雄獲得前所未有的鼓舞,隨後不斷向各雜誌投稿。

窗.道雄在臺灣生活了有二十四年之久,由於父親工事的遷移,他的足跡遍達臺灣各地,甚至一度為採望父親前往離島澎湖。窗.道雄說,是臺灣的土地以及人們教養了他的少年、青年和壯年的初期;他對臺灣的一切深感共鳴,這可以由他們1934年至1944年的許許多多作品中顯現出來,如《玉蘭花》、《蓮霧》、《囝仔的家》、《囝仔的筆記》、《布袋戲》、《水牛》、《臺灣風景明信片》等等,窗.道雄捕捉了當時臺灣農村的樸素與恬靜。

1943年(昭和十八年)一月,三十三歲的窗.道雄在臺灣現地入伍。戰爭期間,窗.道雄依然創作不輟,被譽為以童話、隨筆、詩論、童謠論親炙戰爭的作家,戰後翌年(1946年)六月復員返日。「臺灣經驗」公認是窗.道雄創作的根源。

對於窗.道雄的作品,臺灣最熟悉的恐怕是任何幼稚園必唱的《大象》了。

這首童謠寫於1947年,窗.道雄因為買不起玩具汽車,只好帶著兒子到上野動物園去慶祝他七歲的生日。正值戰後,日本國內百廢持舉,民生凋蔽,動物園景在戰爭中遭到射殺的動物都還來不及補充呢。稀少的遊客大概僅剩下窗.道雄父子獨獨對著象舍發愣,象舍空無一物,四壁被炮火燒得焦黑……。窗.道雄於是寫下這首膾炙人口的童謠《大象》。

窗.道雄寫作六十年,近年來詩集一再獲獎,日本小學的教科書更收錄為教材,日本甚至與美國同步出版了他的《動物們》,由日皇后美智子親手英譯,將窗道雄推向國際舞台。

關係童謠的創作,窗道雄喜歡告訴大家:那就是以你遇到的小孩和你自己心中的小孩的視野,不斷的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