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安徒生童話全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書摘 1
書摘 2
小朋友讀
大朋友讀
說故事的人

安徒生童話全集

【類別最新出版】
偉大的小不點
我的熊弟弟
耶穌,你餓了嗎?
山中小路
河豚活在大海裏


小黃瓜國王(NB0004)
Cucumber King

類別: 安徒生童話全集
叢書系列:安徒生童話全集
作者:克麗絲汀.諾斯特林格
       Nostlinger
譯者:林倩葦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3月3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書摘 1書摘 2小朋友讀大朋友讀說故事的人



  說故事的人

老實樹──克麗絲汀.諾斯特林格

.林倩葦

克麗絲汀.諾斯特林格於1936年10月13日在維也納出生,她的父親是個鐘錶匠,她從小便在維也納近郊的工人區長大,並在那裡求學。她曾從事幾年與應用美術相關的工作,後來結婚,生了兩個女兒,此,便辭掉工作,全心扮演家庭主婦的角色。

諾斯特林格從未想成為兒童作家,她完全是受了她兩個女兒及她們的童書的刺激。對她而言,那些童書的內容很不切實際;她覺得,一個好作家應同時能將想像與現實生活結合一起。坊間的童書沒有一本合乎她的標準,於是她決定提筆為孩子寫書。

諾斯特林格的書常以戰爭或戰後時期為背景,故事地點也常是她從小生長的維也納郊區。她曾經說過,她只能寫自己知道或經驗過的事物,因此故事中的人事物常是她個人遭遇及她所觀察的縮影。對於她寫作的目的,她表示:「孩子應該了解事情的連帶關係,進而懂得處理生活中的一切。」也因此,她在書中常常呈現生活最真實的那一面,例如:人與人之間的衝突、了解與誤會、孩子的恐懼與害怕及大人的偏差行為等等。她也從不刻意去掩飾問題的嚴重性,她覺得,孩子有權利在童書中去體會事實的面貌,他們應該學習去思考、面對生活周遭的真實狀況。所以,諾斯特林格的童書並非全是完美的結局,不過即使如此,她也常會給孩子一些指引及其他可行的方法。

諾斯特林格的第一本書《紅髮的費德莉》1970年問市,此書以一個紅髮小女孩的遭遇來探討外貌的歧視問題,一出版便深受好評。從此,諾斯特林格每年都有兒童繪本、童書及青少年書問市。她的作品以想像故事為最多,頗為出名的《小黃瓜國王》便是其中之一,她也寫了不少反映真實生活的故事,如在《交換孩子》中,她用幽默的語調,呈現出孩童及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難及憂慮;而1974年的《依莎.揚達,十四歲》及1975年的《功課表》則是專為大一點的年輕讀者所寫的。前者以家庭生活中的衝突為主題;後者則以學校當背景,探討青少年的問題。

諾斯特林格眾多作品中,最具特別意義的一本是1973年的《飛吧,金龜子》,書中主角──一個八歲的小女孩,以自傳方式描述自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及戰後在維也納的親身經歷,這是本反戰的書。

諾斯特林格的書曾被拍成電影,文章並被收入語文教材,還有許多書被譯成多種語文出版。這位不僅有名且深受小讀者喜愛的作家為孩子寫了無數的書,也為她贏得了數不清的獎,例如她曾得過「安徒生獎」、「德國青少年文學獎」、「奧地利國家兒童文學獎」等等。雖然得獎無數,但諾斯特林格仍謙虛的表示:「得獎並不代表我的作品是最成功、最好的,事實上,我讀過的最好的那些書,都不曾得過獎。」